“无人经济”创新速度再加速

2019-09-16 10:40: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张璇 许舜达

  图为京东X无人超市的入口。资料照片

  编者按:5G的到来,AI技术的快速发展,让近年来频频出现的无人餐厅、无人零售店、无人停车场等“无人经济”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关卡,“无人经济”场景日渐丰富。

  “无人经济”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吸引了资金的大量涌入。从整体来看,这些“无人经济”目前依然处于萌芽阶段,众多商家仍在探索合适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形态,一些实力较弱的无人店“昙花一现”后已黯然离场。但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在数字化变革浪潮中,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也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

  无人餐厅、无人零售店、无人奶茶店、无人停车场……随着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有不少人预测,未来在娱乐、生活等日常消费场景中,服务员、导购员和收银员的身影将越来越少见,“无人经济”将成为不可忽视的经济单元。

  “无人经济”曾在2017年迎来爆发式发展,不仅创业主体增多,而且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甚至电商、零售等巨头也纷纷布局“无人经济”。支撑“无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何在?2年过后,“无人经济”现在过得还好吗?它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哪些支撑?

  “无人经济”场景日渐丰富

  喝一杯机器人调制的奶茶、吃一顿机器人送餐的饭……今年4月,在杭州市萧山区推出的首条新零售生活街上,顾客只需用手机下单,制茶机器人就会开始自动调配茶饮,90秒钟就能完成制茶。据了解,制茶机器人不仅帮助奶茶店解决了招工难题,还提升了服务效率。

  2018年“进博会”期间,“盒马鲜生”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设置了“机器人餐厅”区域,消费者扫码确定座位,就可以自行挑选海鲜,选择加工方式,也可以直接落座手机点餐。30分钟内,机器人小车就会将加工好的食物送到顾客身边。

  据盒马鲜生高级物流专家刘慜介绍,目前送餐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大大提高,比如避障、菜品检测等,加上收餐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机器人餐厅用户就餐全流程的智能化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记者还了解到,在城市商业体、社区里还出现了自助健身房、自助洗车、智能快递柜、无人按摩椅等一系列属于“无人经济”范畴的服务项目。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无人零售行业研究与商业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显示,无人零售行业受到资本青睐,中国无人便利店市场规模2020年预计达到33亿元。

  在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吴玉麒看来,这种无人经济将是未来的趋势,“人力成本的上升和技术的发展,为这些‘无人’业态提供了主要支撑。”

  新技术为“无人经济”发展“破障”

  专家认为,一方面,面对逐渐高涨的人力成本,未来5年至10年,实体店、百货店、超市将面临一场因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颠覆和冲击。随着市场的普遍看好、资金的大量涌入,过去2年,“无人经济”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另一方面,“无人经济”应用热闹的背后,离不开相关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像识别、商品识别、无感支付、大数据分析、IOT(物联网)、区块链等集成的“黑科技”系统,让“无人经济”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得益于无感支付技术的应用逐渐成熟,快捷、安全、便利的支付方式得到了保障,从而破除了“无人经济”发展的一大主要障碍。随之而来的,智能停车“先离场后付费”、智能加油站和无人超市等新鲜事物,正在快速走进人们的生活。

  据专家介绍,无感支付通过把支付和验证合二为一,不仅比手机移动支付更方便快捷,并且会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阿里云智能城市大脑业务总监张德熙表示,无感支付的关键技术在于支付介质的识别上,关键技术主要包含图像识别技术、生物识别技术、机器视觉技术、物联网标识技术等,目前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未来还需打通“任督二脉”

  虽然“无人经济”让人眼前一亮,但有专家指出,当前市场上的“无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拆解传统”。所谓的拆解传统,就是将传统的产业链条中的某个环节独立出来,通过技术的配备,进行无人化。但发展“无人经济”,目前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还未做到全链条的无人化,同时“无人经济”在服务业的渗透还需要考虑更多问题。

  也有专家指出,无人化之后,商家的成本真的降低了吗?消费者的服务体验真的更好了吗?比如,无人超市在技术上已经完全可以实现,但作为人流较为密集的地方,要做到服务无人化,无人超市在秩序的维护和管理上,仍然会存在很多问题。

  在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看来,“无人零售”的核心是无人化,如果只是支付阶段的无人化,那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零售,我们还需要考虑供应链问题,以及谁来摆货的问题,零售的核心还是要回归产品和服务。

  吴玉麒认为,“无人经济”反映了新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正在快速到来,也体现出科技、技术正在不断快速发展。但目前看来,具体的使用安全性、可操作性还有待进一步进行实践考验。

  也有专家指出,对于某些特定行业,实行“无人化”会带来某些安全隐患。比如,无人加油站的提出遭到业界质疑,对于汽柴油这样的危险易爆物品,在无人加油站的应用是否应该加以特殊的安全监管等,都是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此外,支付环节的无人化,也可能给个人资金带来安全隐患。业内人士称,目前在参加测试的商家中,用户对绑定免密支付的接受度仅为15%左右,而这种支付形式要想得到市场的完全认同,还需要更长时间。

  创投行业分析师骆航宇指出,对于“无人经济”,我们或许能够借鉴一下之前“共享经济”的模式,既不夸大、也不贬低,理性客观地考量当前“无人经济”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想法和建议。(记者 张璇 许舜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地面道路临时放开,新路面宽敞大气

    图片加载失败

    9月17日13:30,宽敞大气的新路面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2018年11月12日,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正式开工。据悉,顺河高架地面快速路以及跨线桥将于国庆节前放开通行,为应对国庆巨大的客流做准备。[详细]

    09-18 08-5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2600余车位!济南最大露天停车场开启收费,小型车2元/小时

    17日,在济南奥体中心的体育场和三馆周边道路,地面重新施划了交通标志线,安装了道路隔离和禁停设施,14个区域的停车场设置了计时安装设置道闸、车牌识别和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免费了近10年的停车场开启了计时收费,小型车辆每小时收费2元。据了解,奥体中心是济南...[详细]

    09-18 09-36新时报
  • 一起来打卡文化精粹!全国工艺美术精品金秋盛放文博会

    图片5.png

    9月19日-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共设八大展馆,十大展区。其中位于A1馆的国家工艺精品展区汇聚了来自全国上百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千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展品涵盖了玉石雕刻、文房四宝、创意珠宝、陶瓷艺术、紫砂艺术、...[详细]

    09-16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理承接事项两万余件,济南“一枚公章”百分百按时办结

    商事制度改革的突破,极大激发了企业群众创新创业热情,济南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200余户,截止9月12日,全市市场主体达到了1064952户。记者在审批大厅采访,正赶上刚刚“上任”不久的政务服务体验官李全德和王会玲在现场体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详细]

    09-18 09-11齐鲁壹点
  • 凉风习习秋高气爽 济南未来一周天气持续舒适

    本周天气以多云为主,预示着济南正在继续向秋天迈进。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中午12点,济南最高气温25℃,济南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25℃以下。 [详细]

    09-17 15-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交警开出“自选罚单”,市民怎么说?

    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一直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难点。近日,济南历下交警大队对这种轻微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试行“5选1”教育惩戒管理模式,设计人性化,而且富有创意,让人眼前一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探索这种“5选1”模式之前,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详细]

    09-18 09-09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