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上的劳动者丨半天2万步,守护最忙高速“驿站”

2021-05-02 10:09:3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5月1日接近中午时分,京台高速德州服务区停车场已几乎没有空位。服务区经理王兴龙正忙着指挥车辆停放,身高1米9的他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京台高速是全国南北大动脉,德州服务区又被称作山东‘北大门’,是全省最繁忙的高速‘驿站’之一,途经这里的大多是外省旅游探亲客流。”王兴龙告诉记者,5月1日当天,服务区预计客流量为15000人,是平时的3倍多。

  激增的客流量考验着服务区的服务管理能力。王兴龙带领团队提前准备好了应对措施:增派防疫人员加大检测力度,随时清洁打扫保障卫生间环境……

  提前做足“功课”见到了实效。服务区内人流虽大但井然有序,两层厕所没有等位现象。到了就餐时间,小吃档口、自助餐、快餐全部开放,品种丰富。

  德州服务区分东西两区,巡视检查盯“现场”是王兴龙最重要的工作。同事说,王兴龙的标志动作就是“背手弯腰”——检查工作时总背着手,为旅客解答疑惑时因为个子高总要弯下腰。在高速服务区干了23年,这些早已成为他不自觉的小动作。

  从1998年参加工作至今,王兴龙几乎干遍了服务区内所有门类的工作。从餐厅、加油站到采购、经营,从基层到管理岗,他见证了服务区20余年的巨变。而德州服务区作为全国首家启动提升改造的服务区,更是服务区巨变的一个缩影。

  “最初的提升改造更多是为了满足旅客的基本需求,如提升如厕环境、增加餐饮门类等,而这两年更侧重向商业综合体转型。”王兴龙认为,人们对服务区的需求还在持续增加。在王兴龙眼中,服务区不仅是“驿站”,更是城市名片、特产窗口、文化展示馆。

  采访中,王兴龙随时关注着服务区的秩序,看到有旅客带了大型犬,便跑过去提醒不要惊吓到他人。23年来的每个节假日,王兴龙几乎全程在岗,有时一天工作17个小时。

  “五一”这天,从早上6点起床后,王兴龙便开始在东西两个区来回穿梭,半天时间,他的运动步数已超过2万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