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关街道强化工作措施力促科普工作全面“升级”

2019-08-19 17:22:00 来源: 济南历下 作者: 蒋民明

  近年来,东关街道办事处立足辖区实际,按照“贴近生活、因势利导”的原则,及时转变思路,不断创新举措,力促辖区科普工作全面“升级”。

  一是强化科普大学建设,提升硬件水平。街道在组建长北、东仓、泺河、长南等4所科普大学的基础上协调上级部门对历山等社区加大申请力度,不断满足居民需求。积极协调科协、民政等部门,筹措资金为科普大学增加专业老师10余名,配备各类图书3000余册,对泺河社区内的30件桌椅进行更换。同时,配备先进的投影仪、计算机及桌椅、黑板科、普教材、教学光盘等硬件设施。加强社区图书角建设,通过经费购买、居民捐赠、历下图书馆借阅等渠道,及时增添生活、科技、健康等方面的书籍,定期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为普及居民科普知识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工作实效。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科普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科普宣传员责任制,制定详细的科普年度工作计划,并将科普工作融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总体规划之中,做到同步研究、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为提高科普大学办学质量,长北、历山、东仓、长南等4所科普大学先后聘请11名社区文化辅导员,并制订科普大学章程及校长、校务委员会、班委会、学员等职责,并对讲师授课实行学员打分考评制,有效提升听授课质量,目前在校学员已达到近300余名。

  三是强化活动载体,提升参与意识。结合“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社区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联合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深入社区开展以“拒绝黄赌毒、防止艾滋病”和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利用简报、图片等宣传方式,引导大家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养成遵纪守法,科学生活,科学持家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暑假等业余时间,组织社区少年儿童开展参观科技馆、举办知识竞赛等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精神。(东关街道办事处 蒋民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