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路街道“三严”措施做好小额担保贷款

2019-08-19 17:04:00 来源: 济南历下 作者: 孙晶

  一是严把“三关”畅通创业路。严把小额贷款“三关”,即“贷前调查关、贷中使用关、贷后跟踪服务关”。在管理好贴息资金和担保资金的前提下,设两人以上专人对贷款申请人逐户进行实地查看,针对贷款人的经营场所、经营项目、经营状况进行贷款真实性以及还贷能力进行评估,防止贷款人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贷款占用国家资源。同时,透明整个申贷过程,与经办银行等联合办公,做到公平公平,普惠制,应贷尽贷。

  二是严格发放审批制度。严格流程细致筛查,按照“自愿申请、严格审批、到期还本付息”的政策规定,逐步完善了审批程序和内容,严格按照“申报登记—资格确认—项目评审—信用担保—反担保(第三方担保)—分管领导审查—主管领导审批—上级研究决定—经办银行发贷—借贷资料反馈”的运作模式办理担保业务。建立小额贷款人员台账,对其资金用途,经营范围等信息详细登记。对于申报贷款的人员,进行严格信息筛查,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对借款人和贷款项目情况进行反复核实,客观评价项目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严格防控风险。

  三是严格落实跟踪回访制度。对回访工作进行责任分化,通过定期回访、业务分析、提前催告等贷后跟踪服务,加强贷后的管理,对借款人获得小额担保贷款后的项目运作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建立联系机制,对已发放的每一笔贷款仔细做好记录、整理建档,加大对到期资金的回收监督力度,贷款到期前一个月前电话短信通知借款人筹集资金做好还贷准备,做到早提醒、早防患、早处理,实现小额担保贷款良性运作。建立贷款人员诚信档案,防止出现恶意欠费,确保资金安全。

  截至目前,扶持下岗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36户,发放贷款230万元。(泉城路街道办事处 孙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