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天·暖事(3)供暖也讲究“冬病夏治”,他们提前半年忙“热”

2017-08-11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王天雨

编者按: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在这个最热的时节,泉城济南有一群忙“热”的人,他们顶着烈日奔走在工程现场,忙碌在大街小巷,深入到每家每户。他们的忙碌只有一个目的:暖冬。

  济南目前正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要焕发充满活力的“新动能”,创新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路。供暖作为民生服务行业,每年也在创新着服务新模式、新理念。供热开户处理、老旧小区改造、热网工程新建、用热“冬病夏治”……每年最热的时候,也正是这群供暖人最忙的时候。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图文系列报道“热天·暖事”,

  跟随着供暖人的脚步,用镜头记录他们工作中不为人知的点点滴滴。

  

  换热站各项设备每天都要进行严格检查

  8月3日一早,铁路南苑小区。顶着炎炎烈日,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供热现场负责人王涛和同伴们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今天他们的任务是检修铁路南苑和兴隆片区的供热管网。安全绳、工具箱、水桶……这些必不可少的检修工具全都背在身上,还没到达目的地,他们的工作服就已经被汗水浸透了。大热天他们怎么忙成这样?原来,他们忙着提前给暖气“治病”。

王涛为机电设备进行检查维护

每天1-2次的水压检查必不可少

王涛正在对楼道内改造完的管道进行定期检查。

王涛和检运四班班长付进来到兴隆小区为管道开关上油

螺丝长时间不上油会造成开关不灵敏,冬天有可能会冻住影响正常供热

检运二班班长史学波挨家挨户地用牙刷清洗过滤网

时间长了,过滤网上满是厚厚的污垢

下井检查是工作中的家常便饭

  “热网和人一样,更需要细心呵护。冬病夏治是一种手段,虽然我们现在忙成狗,但冬天老百姓用起热来就感觉特别明显。”王涛开玩笑地说。在铁路南苑换热站,王涛和同伴们分头行动,对站内的每一种设备、每一颗螺丝都仔细检查。小区单元内管道开关上油,水压表一天检查两次,井内阀门补偿器至少一周检查一次……这些设备的维护周期和流程王涛熟记于心。

  检查完换热站,他们开始给小区内的二次热网“治堵”。

  王涛说,冬天小区内供暖不热的大多数原因是滤网堵塞,针对这一问题,他和同伴们发明了“牙刷治堵”的好方法,将平时不用的牙刷收集起来清洗过滤网。就这样,在桑拿天里,当别人都在空调房里的时候,他们提着水桶拿着牙刷,挨家挨户洗刷过滤网。

  在狭窄的楼道内,王涛的同伴、检运二班班长史学波将手伸进热网内,把过滤网抠下来,用牙刷仔细清理。由于管道设备都很坚硬,手常被划破,指甲里也会积满厚厚的泥垢,但是他们并不在意。

  王涛说,检运班上十来位工作人员,每人每天能刷近百个过滤网,一个夏天下来,每人用坏四五十个牙刷。这些牙刷都是个人收集的废旧品,牙刷不够了,他们就从亲戚朋友家翻箱倒柜地找。

  除了正常的设备检修,王涛和同伴们还要对小区内刚改造完的危旧管网进行日常巡查。“部分小区内的危旧管网改造刚刚完成,常出现问题,我们得经常过来查看,向居民询问情况,对用户负责。”王涛说。

  为了确保冬天居民正常用暖,济南热电采取“冬病夏治”的工作方针,针对以往冬天供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在夏季对供热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并根据各个小区内的不同情况制定改造方案。(记者 张娜 实习生 王天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