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天·暖事(5) 环保设备每天“过筛子” 为泉城蓝“加码”

2017-08-18 12: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王天雨

  编者按: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在这个最热的时节,泉城济南有一群忙“热”的人,他们顶着烈日奔走在工程现场,忙碌在大街小巷,深入到每家每户。他们的忙碌只有一个目的:暖冬。

    济南目前正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要焕发充满活力的“新动能”,创新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路。供暖作为民生服务行业,每年也在创新着服务新模式、新理念。供热开户处理、老旧小区改造、热网工程新建、用热“冬病夏治”……每年最热的时候,也正是这群供暖人最忙的时候。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图文系列报道“热天·暖事”,跟随着供暖人的脚步,用镜头记录他们工作中不为人知的点点滴滴。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分公司厂内的环保设备整齐可见

  

  检修工作每天都要经过这些狭窄而又极高的过道。

  

  脱硫塔中的循环泵入口,绝不能有堵塞和腐蚀情况。

  

  高强向马永超递送检修材料

  

  马永超和高强在查看喷水管道的情况

  

  高强在检修输灰系统仓泵进料阀,保证输灰系统正常运转。

  

  高强一忙起来早已顾不上汗水和泥土。

  

  检修工作每天都要爬又高又陡的楼梯,这对他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8月16日,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分公司环保车间内,技术专工马永超和检修班班长高强像往常一样,对厂里的环保设备进行日常检查。近50米高的脱硫塔、45米高的湿式静电除尘器、巨大的灰库……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环节都要细细检查,他们把这项工作称之为“过筛子”。

  带着20多公斤的工具包,穿着布满灰尘的工作服,高强和马永超钻进漆黑的脱硫塔内,检查循环泵入口和搅拌器叶片。“循环泵的入口绝对不能有堵塞和腐蚀情况,必须要保证入口开关正常,这样才能让脱硫程序顺利进行。”马永超谈起工作总是一脸严肃。

  在检修输灰系统的仓泵进料阀时,由于阀门距离地面太低,高强只能躺在地上用扳手来检查螺丝的松动情况,设备上的灰落到了高强的脸上和脖子上,他也不以为然,努力瞪大眼睛检查。

  高强告诉记者,他们绝不能放松对设备细节的检查,机器是精密的仪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了差错都会影响整个环保系统的运转,要做到绝不漏查才能放心。

  今年夏天,在从输灰管道将灰尘排放到运灰车的过程中,常常因为灰尘过多造成大面积尘污染,这可愁坏了环保车间的工作人员们。

  就在大家一愁莫展的时候,高强想到了一个好方法,他将平时厂里用不到的喷嘴和水管收集起来,在灰库门口安装了一个扇形的喷水器。每当开始排灰的过程中,他便打开喷水器进行喷洒,将灰尘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了无灰尘扩散。

  “打铁还需自身硬,环保一直是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济南热电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2015年,公司总投入6亿多元,对所属燃煤锅炉的环保设施实施了全面升级改造,全部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了省标特别排放限值。2016年再投资4.5亿元,完成18台燃煤锅炉淘汰和26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并同时投资1.5亿元建设清洁能源及新能源项目。2017年济南热电计划再投资1.5亿元,重点实施明湖热电分公司领秀城厂区2台58MW热水锅炉、生产路厂3台循环流化床锅炉、南郊分公司3台50t/h燃气锅炉和金鸡岭分公司2台75t/h共10台锅炉燃煤淘汰及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面对近期煤炭价格持续攀升、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和燃气清洁供热成本的剧增,济南热电仍将继续坚持走清洁供暖之路,传递绿色供热环保理念,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为蓝图,通过新技术、高标准环保设施的投入,严控污染物排放,不为济南的空气质量“添堵”,要为济南蓝天白云“加码”。(记者 张娜 实习生 王天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