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发明狂”又研发新产品 关键时刻能保命

2017-10-17 14: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人物介绍:朱东

  首届“济南工匠”获得者

  济南热电“发明狂”

  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分公司科技园供热车间主任

朱东

朱东(右)和同事在一起研究设备

“便携式通风宝”,有效控制了“有限空间井下作业”人员窒息风险

  朱东经常对车间年轻人说:践行工匠精神,就要学无止境,精益求精。凭着这股钻劲,继报表系统、防霾雾炮后,近日,朱东又发明出有限空间作业通风设备“便携式通风宝”,有效控制了“有限空间井下作业”人员窒息风险。

  一直以来,供热人员总是会遇到管道井巡视检修时,井下的有限空间无电源连接轴流风机通风设备等困难。加之车间人员少,交通工具有限,电瓶车带不了笨重得轴流风机和发电机。这些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朱东。

  一次,朱东深夜突发奇想,能否利用现有设备巡线电瓶车的电瓶作为电源,带动便携式小风机来实现井下通风呢?说干就干,朱东立刻开始购置材料,一次次实验,通过控制电压范围和风扇转速输送风量,强制井下有限空间空气循环,终于研制成功了适合井下作业的便携式通风宝。便携式通风宝具有携带方便,使用简单的特性,可以实现通风与作业同时进行,有效避免了作业人员在有限空间巡视检修工作中空气不循环导致人员窒息情况的发生。

  “最近供热在即,各地井下等有限空间作业窒息事故频发,这个便携式通风宝可有效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朱东表示。

  “以前巡查管道井都要携带笨重的发电机、轴流风机,现在有了这个便携式通风宝,两个人,一辆电瓶车,就可以实现下井作业,真是安全方便快捷。”西部热源分公司西客站供热车间检运班长刘庆涛表示。

  知易行难

  也许有人看了会说:这个设备原理很简单,没什么大不了的。

  知道一件事实,明白一个道理,很简单。

  但要将知识成功转化为成果,还有很远的距离。

  这个社会永远不缺聪明人,

  缺少的是工作中的有心人,

  缺少的是脚踏实地的实践者,

  缺少的是为达目标、永不放弃的执行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691717039658790616.jpg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新规:拒不避让救护车罚款200、记3分

    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济南市急救中心共同启动了“敬畏生命、无忧避让”主题行动。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济南市急救中心共同启动了“敬畏生命、无忧避让”主题行动。[详细]

    10-17 11-10大众网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09-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