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美丽乡村

官庄街道北王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1-07 15:16:00

  这里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宁静;有石砖青瓦的老屋、有纵横交错的小径和装满历史的老井……这里就是官庄街道南部山区的北王庄村,它静静地伫立在齐长城脚下,却承载了一段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

  千年古村秘藏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一踏进北王庄村,村口一座承载了岁月痕迹的城郭颇为引人注目,城郭虽没有周围村民房屋高,但仍不失气势与精致。村书记高兆新告诉记者,城郭是清朝同治十二年建成的,近一百五十年的时间里守护着村里一代又一代人。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的这个小山村相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在齐长城守黄石关口的士兵在此生活繁衍形成了村落。村里现在仍保留着许多清末民初的完整老屋,而抗战时期老屋成为抗日政府的机关所在地,为这个古朴的小山村又增添了一抹传奇色彩。

  走在乡村小道上,沿途老屋悬挂的“中共章丘县第一届县址”、“章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章丘抗日武工队旧址”的字样不禁让人驻足。“我们村南靠莱芜县委、东邻淄博,位于三市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1939年11月,受泰安地委委派,亓仲文、薛玉等6人在这里秘密组建了第一届中共章丘县委、章丘县抗日民主政府。

  县委县政府秘密成立后,不断发展壮大,到了1942年县委工作人员发展到了50余人,当时就是在这些老屋里办公和生活的。” 高兆新介绍到。

  古朴民居留下红色记忆

  推开“章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的大门,抬头看到门口上方有一个木板搭建的隐蔽空间,高兆新指着这块空间告诉记者:“这是暗哨,抗战期间大家在屋里部署行动制定计划时有人在这里放哨,随时关注周围的变化及时通知屋里的人。”穿过大门继续往里走,还有县委县政府、工作室、伙房、宿舍、马棚、紧急逃生口……旧址的每一间房屋和设施都进行了详细标注,墙上还挂有记录那段历史的文字,仿佛那段抗战岁月就在眼前。如今,曾发生过那些故事的村庄越来越古老,但那段历史却渗透进村里的一砖一瓦中,也融入了村民的记忆里。

  得知记者前来寻访村里的抗战旧址,今年85岁的邱昌恒有着数不清的故事要告诉记者。老人面庞黝黑且白发苍苍,虽年事已高,讲起抗日时期的故事却格外精神,老人边回忆边说:“抗日战争,在村里发生过最激烈的一次就是西关山战斗了。1942年冬由于汉奸告密和带路由驻扎在淄川的日伪军和莱芜的日伪军分别从东北方向和西南方向围攻而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指挥下,县委干部、村民兵还有抗日民众在西关山利用地形熟悉的有利条件和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战斗打了一天,打死日伪军、汉奸28名,我们也牺牲了很多人员,牺牲烈士全埋在村西西关山脚下的烈士墓地里了。”

  成立抗战纪念馆传承红色精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让现代人牢记抗战英雄的丰功伟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抗战时期前辈们的红色精神,北王庄村村两委向上级提出了扶助办理县委县政府工作时所住房屋及其他五个单位所住的院落进行修缮的申请。

  村委首先从村民手中购买相关房屋,进行集体管理、修缮和保护,然后寻找县委使用过的桌椅及工作用具,搜集材料,成立了第一届章丘县委抗日民主政府革命纪念馆。村委还决定建西关山战斗烈士陵园,在每位烈士坟前用石碑刻上姓名,立西关山烈士纪念碑,让更多人得到教育并过进行纪念,成为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