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新生儿监护室里“紧急插管”

2018-02-02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

  【温暖在基层】大年初一,新生儿监护室里“紧急插管”

  时间:2017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

  地点: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监护室

  记者:邢晨

  新生儿监护室,也就是婴儿的ICU病房,这里的患者刚刚来到人世,却因为疾病不得不与死神展开殊死搏斗。在普通人的眼里,这里是与死神距离最近的禁地。丁酉鸡年的大年初一,大众网记者来到了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监护室,亲身感受到了这里不一样的“节日”气氛,在采访期间,一名小婴儿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医务人员紧急实施气管插管,又一次从死亡线上抢救回一个小生命。

  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监护室

  新生儿监护室里患儿静静地躺在特制病床里

  大年初一清晨,丁艳洁准时召开晨会

  早上7:50,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新生儿监护室负责人丁艳洁医生准时召开了例行晨会。虽然是大年初一,但是医护人员的脸上没有一丝过节的“喜庆”,取而代之的是病情汇报时的严肃。

  目前,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监护室共有床位63张,但实际住院人数却一直保持在80人上下,整个科室常年超负荷运转。但即便如此,丁艳洁和她的团队依旧对每一位患者的病情都了如指掌。

  例会上,丁艳洁发现一名患儿的恢复不如预期,她立即调取病案仔细查看。丁艳洁告诉大众网记者,新生儿监护室是全院著名的“哑科”,患者不具备交流能力,对病情的判断多半只能依靠医生的观察,加之新生儿体质虚弱,所以发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找到症结并给予最恰当的治疗。

  丁艳洁详细查看患儿病案

  丁艳洁查房中

  为了保护患儿丁艳洁检查中的每一个动作都很轻柔

  例会刚刚结束,丁艳洁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查房。新生儿监护室里,患儿静静地躺在特制的病床上,他们体重最小的只有700g重,面对如此脆弱的生命,丁艳洁和她的同事都格外小心,检查动作轻之又轻。

  由于新生儿监护室采取隔离措施,所以患儿的家长并不在身边。因此,医护人员便成为了这些孩子们来到人世间的“第一任”父母。“每一个新生儿都是家庭的希望,他们在出生伊始就面临死亡的威胁,我们不仅需要全力以赴救治,更需要付出父母般的热情与关爱。”丁艳洁说。

  在查房过程中,丁艳洁和她的团队发现一名患儿的治疗设备出现异常,虽然只是个小毛病,但丁艳洁却十分仔细地反复查看,在排除故障后又进行了多次试验,直到确认设备工作正常后才放心离开。

  丁艳洁和同事排除医疗设备故障

  查房结束后丁艳洁又马不停蹄地为患儿调整医嘱

  丁艳洁使用计算器确保计算准确无误

  她告诉大众网记者,患儿的生命体征多半不够稳定,保证治疗设备的正常运转尤为重要,在新生儿监护室里,工作不允许有半点瑕疵,所以“较真儿”已经成为了大家共有的“职业病”了。

  9:10,查房结束,刚刚坐下的丁艳洁却无法休息,她必须针对查房中出现的新问题迅速调整患儿的医嘱。

  “患儿病情瞬息万变,所以查房后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修改他们的医嘱,以便让治疗效果达到最佳。”丁艳洁一边说着一边在电脑旁紧张地工作着。为了精确计算出患儿的用药量,丁艳洁手中的计算器从不离手,一方面是为了计算方便,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避免误差。

  “科室里的患儿生命很脆弱,任何小的失误都可能让小家伙们送命,所以在下医嘱上,我们都非常谨慎,在确保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让不良反应降到最低。”丁艳洁说,每一位患儿的背后都是一个满怀期望的家庭,每当自己为孩子们下医嘱时,总感觉手中的笔有千斤重。

  责任让丁艳洁在为患儿调整医嘱时慎之又慎

  面对家长打来的电话,丁艳洁耐心解答

  在丁艳洁的心中,忙碌是春节的主旋律

  正当丁艳洁埋头修改医嘱时,患儿的家长突然打来电话询问孩子的病情,丁艳洁放下了手头的工作,详细为家长介绍了患儿的病情,而同一时间,另一位家长也打入了电话,丁艳洁只好一手一个电话。虽然有些忙乱,但丁艳洁却始终保持着一贯地柔声细语。

  “由于治疗需要,患儿出生后就必须与父母隔离,虽然我们会定期向家长汇报病情,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特别能够理解家长们的心情,所以面对他们的询问,我需要将自己所能解答的一切都告诉他们,这对于缓解家长的焦虑有很好的效果。”丁艳洁如是说。

  大年初一,病房外不时会传来鞭炮声,而丁艳洁进入病房后连一口水也没有喝上。她说,在新生儿监护病房没有“过年”的概念,今天的工作与往常一样,除了忙碌就是忙碌,她在新生儿监护室工作13年,从来没有休过完整的春节假期。作为一个身在烟台的淄博人,十几年间从来没有在家度过一个年三十。

  “这么多年,我和家人们都习惯了,孩子自记事起就没有和我守过岁,所以在他的过年记忆里从来就没有我的影子。”丁艳洁说到孩子,眼睛里忍不住流露出了一丝愧疚,她悄悄告诉记者,做了半辈子的儿科医生,救治过无数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可回想起来,心里最愧欠的却是自己的孩子。

  一个患儿突然呼吸困难,丁艳洁和同事们迅速冲上前去

  详细检查后,丁艳洁决定为患儿进行气管插管

  在同事的配合下,丁艳洁顺利完成插管

  丁艳洁和记者刚聊了不一会儿,突然一名患儿出现了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不稳定的紧急情况。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丁艳洁和她的同事们已经冲到了患儿的跟前。

  经过仔细检查,丁艳洁决定对患儿紧急进行气管插管术。对于一名体重仅有千余克的婴儿来说,插管风险较成人大很多,稍有不慎便会对患儿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丁艳洁医生与同事紧密配合,小心翼翼地将导管置入患儿气管中。在短短的10分钟时间里,紧张气氛弥漫在整个病房中,经过众人的努力,导管终于到达指定位置。丁艳洁长舒了口气,在确认一切指标正常后,她又回到了办公桌旁继续为其他患儿调整医嘱。

  “在这里,类似的抢救和治疗几乎每天都要上演,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说已经成为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我们的工作就是和死神直面斗争,所以在这里,我们的精神必须高度集中。”由于手里的病案还有很多,丁艳洁医生顾不上与记者说太多,便再次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去了。

  中午时分,与新生儿监护室一街之隔的西南河路已经车水马龙,丁艳洁和她的同事们却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新生儿监护室里没有春节,有的只是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无数家庭未来幸福的无限守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