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派出所民警的普通一天

2018-02-02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安晓东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

  【温暖在基层】一名派出所民警的普通一天

  时间:1月25日

  地点: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

  大众网记者 安晓东

  腊月二十八,还有两天就要过年,整个下洼镇都沉浸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中。作为“人民卫士”的派出所民警,当别人都在阖家团聚时,他们还奔波在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第一线。沾化公安分局下洼镇派出所的民警李晓东就是“人民卫士”中的一员。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大众网记者跟随下洼镇派出所李晓东一行民警巡逻、检查、出警,见证了他们忙碌的一天。

  李晓东和同事对下洼镇烟花爆竹售卖点进行安全检查

  值班室叠的整齐的被子

  干工作有计划 小笔记本见证严谨警风

  25日上午7点,大众网记者来到下洼镇派出所,在宿舍见到了正在洗漱的李晓东。他身后的床铺上,被子叠的整整齐齐,宿舍收拾的干干净净。回头发现记者盯着他的被子看,李晓东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上学的时候每天起床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是警校最基本的要求,多年来已经养成了习惯。”

  李晓东在办公室整理工作资料

  来到办公室,李晓东在桌上厚厚的一摞资料中抽出一本开始翻阅,他边翻边说,“明天是腊月二十九,下洼镇最后的年集,要把镇上需要检查的商铺提前列个名单出来,以免到检查时候出现纰漏。”说罢,他把需要检查的商铺和检查事项一一列在了一个小记事本上,装在上衣的贴身口袋里。

  上午8点,记者跟随李晓东一行民警对辖区商铺巡逻检查。检查过程中,李晓东一行民警对辖区内三家网吧和四家烟花爆竹商店的消防措施、营业执照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每出现一处问题他都会写在随身携带的小记事本上,并做好标记。“虽然有执法记录仪,但有些细节还是记在本子上比较简单、明了。”李晓东说。

  李晓东和同事在辖区网吧进行安全检查

  别人在备年货过春节 他却总在出警的路上

  对商铺检查完成后,李晓东一行民警回到派出所食堂吃饭时已经12点半。饭吃到一半,李晓东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永丰大集十字路口有人斗殴,大家马上收拾装备出警。”接到警情,正在吃饭的民警纷纷丢下手里的碗筷,嘴里叼着馒头一路小跑冲上警车。

  出警的路上

  “喂!现场什么情况?什么?打起来了!”到了半路,李晓东就开始拨打报警人的电话,记者隐约听见电话里传来一阵阵叫骂声,通话没进行几秒钟,就被对方匆忙挂断。他再次拨打过去,对方却迟迟没人接听,李晓东眉头紧皱,此刻车里静的出奇,只能听见窗外呼啸的风声。

  电话第六次拨打过去终于接通,对方只说了一句,“又打起来了!你们快点过来!”

  此时警车已经到达永丰大集的边缘,正值过年期间,集市上人挨人、人挤人,许多市民还把电动三轮车骑到了集市里面,警车根本无法开进去,李晓东当机立断,对司机说,“你把车尽量开的离案发现场近一些,找个交通方便的路口,我先带人跑步过去。”

  李晓东正在向当事人询问案情

  “让一让!警察办案!”李晓东一手扶着头上笨重的头盔,一手紧握肩上的执法记录仪,一路小跑穿梭在集市上密集的人流中,身材略有些瘦小的他好几次差点跌倒,记者和其他两位民警被他甩下十多米的距离。

  一行人经过10分钟的一路小跑,终于抵达案发现场。斗殴双方依然在推推搡搡,李晓东顾不得擦头上的汗,跑到两人中间经进行劝阻。正在推搡的两人似乎正在气头上,丝毫没有收敛的意思,而周围看热闹的人也越聚越多。

  “还不住手!你俩想在派出所陪民警一块过年吗?”听到李晓东这句话,两人规矩了很多,看到两人停手,他安排同事先对两人进行现场调解,自己则赶紧对围观群众挨个进行劝说和驱散,“大家都快去忙自己的吧,抓紧备好年货,马上就过年了。”

  李晓东正在疏散案发现场围观群众

  无奈集市上的人太多,围观群众走了这一波,又来了另一波,还有个别人在人群中起哄,李晓东的嗓子都喊哑了。双方的亲属这时也气势汹汹的赶了过来,现场的气氛顿时紧张了不少。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劣发展,李晓东安抚好双方亲属情绪,带两个当事人回派出所进行调解。

  向案发现场周围群众询问案情

  回到派出所,已经是下午5点10分,由于录口供时记者不方便在现场,只好先行结束采访。

  晚上8点,记者接到李晓东打来的电话,他的声音还是像白天一样沙哑,他告诉记者,派出所民警已经对两名斗殴案件的当事人成功进行协调,鉴于两人情节较轻,已经做了批评教育,让其回家过年。

  话刚说到一半,就听到电话里有人喊,李哥,下洼镇有人报警……

  紧接着,话筒里传来了一声声呼啸的警笛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