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8-02-02 16:07:0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刘彦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农村繁荣与复兴被摆在了全党全社会的重要工作日程。实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无疑成为乡村振兴题中要义,并贯穿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过程。而文化作为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以其先导性、战略性、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

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是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农村文化建设,已成为当前我国乡村文化发展的主战场。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文化强国建设的进程和水平。因此,高度重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人群之间的文化协调发展,丰富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农村的精神生活,着力保障农民工、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的文化权益显得尤为重要。

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要求。不容否认,现实乡村文化在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落。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城乡发展差距,不仅仅体现在乡村居民收入差距上,更体现在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福利保障上。把乡村文化振兴行动与乡村经济发展、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实施,这不仅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举措,更是解决城乡文化“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重要抓手。

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是顺应广大农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期待。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乡村强。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乡村居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会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不仅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而且要着力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农民群众新期待,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没有文化的振兴就没有乡村的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为乡村文化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发展乡村文化对乡村振兴战略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有助于牢固乡村振兴的根本。乡村振兴战略根本在人,在于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提升农民政治参与意识,关心公共事务,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管理中涵养现代文明素质。

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推动农业现代化,有利于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在农业现代化。文化的渗透功能,可以促使文化向农业产前产后产中蔓延与融合,形成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品牌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与升级。实施“文化+”计划,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动传统农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互联网+”计划,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农民获得感。

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坚守田园生活方式,有益于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在农村现代化。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小镇。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坚持人的城镇化,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同时,打造宜居环境和创业氛围,把特色小镇宜居宜业、记住乡愁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与创新文化、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融入一体,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将小镇工作生活方式,提升为一种令人羡慕的理想的生存状态。

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传承农耕文明精髓,有裨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源泉。乡村振兴战略动能来自对乡村文化的自信和守护。乡村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保留着许多农耕文明的基因。保护和发展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捍卫乡村记忆。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抓紧把有历史文化等价值的传统村落和民居列入保护名录,着力保护古村落和古民宅。重视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农业文化遗产普查与保护。在农村地区深入开展送地方戏活动。深入挖掘农耕文明的精神价值、美学观念、道德规范、人生智慧,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乡村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造就“三农”人才队伍,有赖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者。“三农”人才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资源。乡村振兴战略不仅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也说出了“三农”工作者的心声。组织城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社会团体以及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与村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建设公共设施、治理村容村貌、改善文化条件、发展社会服务。倡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创作富有乡土气息、讴歌农村时代变迁的优秀文艺作品。引导文化工作者深入乡村,为农村基层工作者开展健康有益、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 [返回光明网首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