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煤气抄表员的一天 爬楼200层 常吃闭门羹

2018-02-13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 

  煤气抄表员的一天:爬楼200层 常吃闭门羹

  时间:2018年2月7日 

  地点:济南市历下区建工学院单位宿舍 

  记者:谢玮 宋立鹏 

    港华燃气抄表员毕丽婷平均每天要爬200层楼

毕丽婷正在住户家厨房认真抄查燃气表

遇到不在家的住户时毕丽婷都要仔细填好到访不遇通知单

毕丽婷会将到访不遇通知单和冬季安全用气温暖提示贴到居民大门上

“全副武装”的毕丽婷正赶往辖区内小区核查燃气表

  2月7日,临近年关。毕丽婷和许多基层工作者一样,在人们忙年的时候还坚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作为济南港华燃气的一名普通抄表员,她周而复始的穿梭于各个小区,爬楼、敲门、抄表,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大多是在市民休息或节假日时完成的。毕丽婷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平均要爬200层楼,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吃过闭门羹也遇过暖心事。

  一个小区来回跑 别人饭点是她的工作高峰

  7日中午,已经工作了好几个小时的毕丽婷,骑着电动车来到了历下区建工学院宿舍。帽子、围巾、棉衣把她捂得严严实实,只留着两只眼睛露在外边,要不是胸前印着“港华燃气”这几个字,还真无法把她和燃气抄表员联系在一起。

  “差不多到饭点了,走吧!”毕丽婷拿着移动抄表机、冬季安全用气温馨提示和到访不遇通知单带着记者向楼上爬去。她告诉记者,抄表的黄金时段是居民一日三餐和节假日等时间,为了不影响居民午休,她只能选取大家做饭、吃饭的时候入户。

  “您好,请问家里有人吗?我是港华燃气的抄表员,请开一下门。”记者跟随毕丽婷来到3楼,敲了几下门,屋内并没有回应,她将到访不遇通知单和冬季安全用气温馨提示贴到居民的大门上后,继续向楼上爬去。毕丽婷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抄表工作并不容易,白天许多居民不在家,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一个小区往往需要跑上几个来回才能全部抄完。

  每天要爬几千级台阶 常“霸占”微信运动榜首

  记者身穿厚重的羽绒服,跟随毕丽婷爬到6楼已经气喘吁吁,而毕丽婷却如履平地。她开玩笑地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都是把爬楼梯当做健身。敲开6楼一户居民的房门,毕丽婷来到厨房,抄完燃气表上的数值后,熟练地用移动式抄表机打出凭证。

  “阿姨,冬天厨房的窗户也要开一个小口,不好意思打扰您吃饭了。”毕丽婷认真地为居民讲解了冬季安全用气后,带着记者走向下一个单元。她告诉记者,自己对爬楼早就习以为常,但爬完后身上会出很多汗,来到室外后感觉浑身冰凉,风好像钻到骨头缝里一样难受。

  “我负责的区域都是一些老小区,没有电梯,即使有电梯也不如爬楼方便。”毕丽婷边往楼上爬边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青后小区、长盛小区等7000多户的抄表、催费工作。为了抄表更有效率,她的工作都是伴随着爬楼进行着,每天需要爬近200层楼,几千级台阶,微信运动排行榜的第一名经常被她“霸占”。

  起早贪黑走家串户 细数工作中的冷暖故事

  “如果按照规定时间,我们上班了,用户也上班了,那抄表工作永远也完成不了。”毕丽婷说,公司规定的上下班时间和一般工作者没什么区别,上午8:30到下午5:30,节假日正常放假。但为了能顺利将抄表工作完成,他们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别人吃着热乎乎的饭菜时,挨家挨户敲门。

  “有的居民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觉得总是在他们休息的时候去敲门。”毕丽婷告诉记者,从事抄表工作6年来,走家串户,她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不少是“闭门羹”,甚至被当成骗子从家中轰出来。

  当然,也有如家人般的亲切,很多居民和性格开朗的毕丽婷处成了朋友,让她备受感动。“每年4月份都会查到明湖小区,有一个阿姨总会给我准备着刚上市的香椿芽。”毕丽婷告诉记者,有时走在小区里会遇到一路熟人,打一路的招呼。

  “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对我来说都不算事,我最怕的就是用户的不理解。”毕丽婷说,如果能够保障每一户居民的正常用气,一切委屈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防治扬尘污染征意见:拒不整改可按日连罚10万

    369b56fe7bdd4d2c82ae9868ea04e37a.jpg

    控制扬尘污染,是改善济南空气质量的关键。扬尘污染防治涉及监管部门较多,在现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并未明确各个单位的具体职责。工地扬尘一直是监控重点,不规范施工,将面临顶格处罚。[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
  • 双十一过后“收货节”来了 快递小哥朝四晚九日走6万步

    20181114073851406.jpg

    对于剁手党来说,双十一之后是“收货节”,每天望眼欲穿期盼见到的人就是快递小哥。除了双层小件自动分拣线,为节省人力,中通快递还上线了全球最长的16米全自动伸缩皮带机。[详细]

    11-14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停工停产限行 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VCG11497409128.jpg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要求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枣庄、泰安、莱芜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毒品藏在快递里 铁检分院公诉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近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对一起利用快递贩卖毒品案件提起公诉,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涉案人员均获有罪判决。 [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小木学车"败走泉城,有市民没学完车软件已无法使用

    曾疯狂砸钱在户外投放广告的网络学车软件——小木学车APP,如今运营了三年多就败走泉城。2018年前三季度济南市驾校招生数量共12.49万人,预计2018年全年招生约15万人,较2017年下降17%(2017年招生总量18.08万人),较2016年下降23%(2016年招生总量19.56万人),招生数量呈...[详细]

    11-14 09-11生活日报
  • 济南有快餐店用开水烫碗来消毒,“烫一烫”安全吗?

    13日,济南市优品汇地下美食街超意兴店负责人称,店内就餐区的两个消毒柜并不起消毒作用,后厨设有一个高温消毒柜。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的另外两家餐饮店盛面的大碗则仅靠开水烫来消毒。超意兴优品汇店主要靠后厨的消毒柜高温消毒。[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