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机长的春节:飞行14载 只有7年在家过年

2018-02-14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 

  机长的春节:飞行14载只有7年在家过年 

  时间:2018年2月8日 

  地点:山航大厦

  记者:赵晓丹 

  

  山东航空飞行一大队机长、教员袁钰卿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讲述机长的“飞行故事”

  春节将至,“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坐飞机回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飞机的安全出行离不开飞行员守护,2月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山东航空飞行一大队机长、教员袁钰卿,听听这位机长的“飞行故事”。

  “加油、飞机外部检查、内部仪表检查……”袁钰卿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

  “现在是春运高峰期,航班明显比以前密集了很多。按照规定,机长一周最少保证36小时的休息期,平常我们一周飞行两到三天会固定休息,现在需要飞满4天才能休息,相当于排班达到了规定的上限,工作量还是加大了不少。”袁钰卿告诉记者。

  春运对民航、铁路、公路、水路等各交通系统的员工来说,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40天里保障30亿人次,相当于保障接近地球一半人口的回家路。记者从山航了解到,为保障旅客出行需求,山航计划再新开、加密及调整1216个航班(含往返),其中新开航班414班,加密及调整802班。

  如此高频率的航班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过去飞机最令人诟病的就是准点率问题,面对春运重压,袁钰卿机长表示不必担忧:“我们目前使用了HUD(平视显示器)技术,以前能见度为400米才能起飞,现在能见度达到150米就可以起飞了,不要小看这250米差距,除非遇到雷雨等极恶劣天气,基本就可以保证咱春运期间航班的准点率。”而山航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此技术的民航公司。

  “飞了14年,只有一半的时间可以在家过春节。”袁钰卿无奈地说,他的爱人是一名空中乘务员,按照政策规定,夫妻不能在同一航班工作,所以两人一块过年的机会更少了。

  “原先一周能见一天吧,现在春运这么忙,连一天都很难保证了。过年的时候两个人都在外面飞,只有小孩和老人在家里过年。”谈到孩子,袁钰卿一脸幸福,“闺女现在8岁了,我陪她的时间真得太少了。我记得她小时候可黏人了,抱着我的腿不让我走,问我能不能不去呀,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

  袁钰卿用手比划着孩子黏人的样子,眼角不自觉湿润起来。

  “但这是我的工作,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对乘客、对公司负责,守护飞行安全就是我最大的责任。”准备工作了,袁钰卿又迅速进入到坚定而自信的“机长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防治扬尘污染征意见:拒不整改可按日连罚10万

    369b56fe7bdd4d2c82ae9868ea04e37a.jpg

    控制扬尘污染,是改善济南空气质量的关键。扬尘污染防治涉及监管部门较多,在现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并未明确各个单位的具体职责。工地扬尘一直是监控重点,不规范施工,将面临顶格处罚。[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
  • 双十一过后“收货节”来了 快递小哥朝四晚九日走6万步

    20181114073851406.jpg

    对于剁手党来说,双十一之后是“收货节”,每天望眼欲穿期盼见到的人就是快递小哥。除了双层小件自动分拣线,为节省人力,中通快递还上线了全球最长的16米全自动伸缩皮带机。[详细]

    11-14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停工停产限行 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VCG11497409128.jpg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要求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枣庄、泰安、莱芜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毒品藏在快递里 铁检分院公诉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近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对一起利用快递贩卖毒品案件提起公诉,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涉案人员均获有罪判决。 [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小木学车"败走泉城,有市民没学完车软件已无法使用

    曾疯狂砸钱在户外投放广告的网络学车软件——小木学车APP,如今运营了三年多就败走泉城。2018年前三季度济南市驾校招生数量共12.49万人,预计2018年全年招生约15万人,较2017年下降17%(2017年招生总量18.08万人),较2016年下降23%(2016年招生总量19.56万人),招生数量呈...[详细]

    11-14 09-11生活日报
  • 济南有快餐店用开水烫碗来消毒,“烫一烫”安全吗?

    13日,济南市优品汇地下美食街超意兴店负责人称,店内就餐区的两个消毒柜并不起消毒作用,后厨设有一个高温消毒柜。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的另外两家餐饮店盛面的大碗则仅靠开水烫来消毒。超意兴优品汇店主要靠后厨的消毒柜高温消毒。[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