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深度融合,共同富裕路上的“章丘样本”

2018-02-11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海平

  大众网评论员 臧海平

  从“菜贩子”到村党支部书记,张恒起用了3年的时间,把施家崖村的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6000多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2万余元。张恒起也由个人致富能手,变成了基层党组织的共同致富带头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建引领扶贫,扶贫助力党建”,党建成为扶贫的“强引擎”,扶贫成果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二者实现了良性互动。党心所向,民心所依,这是济南市章丘区扶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缩影,也是共同富裕路上的“章丘样本”。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扶贫开发工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还有贫困人口17.2万人,2018年,山东省将基本完成脱贫任务。新时代的扶贫工作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能本领高强。近年来,章丘先后设立“党员中心户”2800余户,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9000余人,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2.3万个,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走出了特色种养、运输物流、股份合作等有效的脱贫路子。这证明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密切相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才能更有效地完成扶贫开发这一民心工程。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是精准扶贫的先锋模范,落实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是否到位关乎扶贫开发工作的成败、关乎扶贫效果的巩固、关乎老百姓的人心向背。同样,扶贫开发的成果也是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的试金石,是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体现。

  基层党建工作+“能人”返乡创业,实现了人才回归和资金回流,增强了脱贫攻坚的活力。章丘市专门将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和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出台专门鼓励意见,激发返乡大学生、在外务工经商能人、退役士兵、青年致富能手等4类群体的创业激情和回乡情节。这种加强统筹协调,集中优势力量的顶层设计,既为基层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在乡村振兴路上又添新军,上演了脱贫攻坚的大合唱。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好比一个大合唱团,党组织必须能当好这个合唱团的总指挥”。党组织指挥得好,合唱团就能演出一幕幕“传奇”。

  基层党建工作不是孤立的,而是始终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不搞“分头拉车”,而要深度融合,有机结合,如此,方能实现党建与扶贫的双促双赢、齐头并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吃货春节别焦虑 济南美食攻略看过来

    VCG111143741181.jpg

    别担心,无论是想逛集市买年货、订年夜饭,还是秉承着每逢新年胖三斤的理念敞开了吃吃吃,在济南都不缺好地方。别怕,商业综合体等着你  春节临近,以电影院、游戏厅、KTV等体验类项目著称的商业综合体往往人气火爆,其中的餐饮店自然也不甘落后。[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
  • 在济南市区内商圈转一遭没车位?收好这份停车攻略

    VCG111127051530.jpg

    节前济南市区重点商圈周边人流、车流密集,往往伴随着停车难。实在只能开车前往的,可以参考这些停车地点。小编提示:综合体里车位虽多,进场可能要排长长长长队,遇到这种情况,不妨选择相对“冷门”的停车场,多走几步还能锻炼身体呢![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
  • 2018春节出游最全攻略:光影泉城 家在济南真好

    20180211071139107.jpg

    线路三:从大明湖景区的东门外广场向南行,游览新区的超然楼、二郎庙、司家码头等景点,感受大明湖美景。平阴府学文庙将于2月25日(正月初十)上午举办“传统古礼——祈福开笔礼”活动;2月23日至3月16日(正月初八至廿九)举办“讲好平阴故事,让文物活动起来”平阴文化...[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
  • “禁鞭令”实施后济南今年春节迎首场“大考”

    2018年1月1日《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等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过去一年,全市上下为空气质量改善作出大量而艰辛的努力:2017年济南蓝天白云天数为233天,比上年增加30天;优良天数185天,比上年增加22天;重污染天数14...[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出台新规:新建小区配建菜市场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

    近日,济南市商务局、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室内副食品市场(菜市场)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的通知》,对配建菜市场的标准出台详细规定。[详细]

    02-11 09-02济南日报
  • 多热点城市“一票难求” 济南市民出行最好提前敲定行程

    春节临近,济南各客运枢纽及高速路上客流、车流量都明显增加,年二十七至除夕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预计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六前后。节前济南至西安、成都等热点城市的火车票多已销售一空,济南到三亚、西安等热点城市的机票也比价紧俏。[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