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济南一市民花20万装修还没住,吊顶变“掉顶”

2021-02-08 16:45:53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拎包入住,家装变得更简单。”去年上半年,正是看中了山东天地亿家装饰有限公司的这句承诺,市民张先生和天地亿家签订了装修合同。当时的合同金额近18万,后来又有加项,一共花费近20万元。本想今年一家人住进新房,结果吊顶突然掉下来了。

  张先生质疑装修质量有问题,并且找检测机构进行了鉴定,但天地亿家却坚称吊顶是人为拽下来的。

  吊顶大面积砸落,幸亏下面没人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砸下来的吊顶约有5公分厚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工人刚干完活吊顶就塌了

  “房子是去年5月交房的,我工作比较忙,爱人又要生孩子,实在抽不出空盯着。我们看了广告之后,就找到了天地亿家进行装修。”25日下午3点多,生活日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英雄山路附近的唐人中心三区,见到了张先生和他的爱人李女士。张先生介绍,房子117平米,当时商定的装修价格近18万元,基本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张先生的房子去年9月份开始装修,本来打算今年就住进去。“今年1月20日左右,客厅的吊顶突然掉下来了。”当时装修管家报了警,说是有人破坏吊顶。

  记者走进张先生的家,看到了掉下来的吊顶。整个客厅已经狼狈不堪,地上、桌子上都是吊顶碎块,吊灯已经砸坏,还有吊顶悬在半空中。掉下来的吊顶足有5厘米厚,地上最大的那块,一个人都抬不动。当天正好有瓷砖美缝工人在施工,幸亏结束了,不然会被砸在下面。

  突然砸落的吊顶,彻底打乱了张先生搬新家的计划。“床、电器都搬进来了,本来准备年后入住了。”李女士说,现在挺担心,“万一要是住进来了,还有老人和孩子,后果不堪设想。”

  业主请检测机构检测

  “装修管家报警说是有人破坏,这不是贼喊捉贼吗?”李女士说,当时家里已经进了一些电器,人家进来不偷不抢,就为了把吊顶捅下来,而且自己还有可能被砸到,这也太不符合常理了吧。

  李女士还质疑装修公司用材有问题,刨花板平面裁切后代替木龙骨。她说,屋里的灯没有吊在屋顶上,而是吊在了吊顶上,本来就存在着安全隐患。

  李女士说,他们找到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装修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如果有质量问题,她要求对方把已经装修的全部砸掉,把钱退还,他们要重新装修。

  李女士说,天地亿家的四大承诺就写着:“保证装修质量不满意,立即砸掉重装。一切后果由天地亿家承担。”

  而记者在天地亿家网站也看到,他们这样承诺:“任何质量问题您都可以直接找我们解决,如果您对我们的装修不满意,您可以马上砸掉它,我们负全责。房屋交付使用后,如果出现任何问题,不用您来回奔波,只需一个电话,装修的费用全部由我们承担。”

  装修公司坚称人为破坏

  负责张先生新房装修工作的天地亿家项目经理马先生说,施工的吊顶是按照正常程序走的,“有些是人为拽下来的。”事发后,他们报了警。马先生说,当时他们有个整体设计方案,不过后期业主进行了更改,“业主找人把主梁框架砸了,客厅和阳台的顶有三四厘米落差,我们建议吊顶。”

  马先生说,他们经过了竣工验收,当时吊顶连裂纹的迹象都没有。“过了几天,我们公司去送家电,结果就掉下来了。”他说,按照施工经验,吊顶不会一下子掉下来,应该是先有裂纹。而且灯都掉下来了,肯定是人为拽下来的。

  对于第三方的检测报告,马先生称,他们还没有看到。不过他表示,检测需要看材料、板材、施工等各方面,如果他们的施工达不到吊顶的承重,他们会负责;如果达到承重,那他们公司就不负责。

  查验报告: 排除人为原因

  根据山东名仕宜居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出具的《房屋查验报告》(鲁【检】字(2019)第MSYJ190523-1号),客厅西北与东北极差21毫米;顶面现浇楼板开槽。客厅北侧东西方向约4.2米,南北方向1.8米,使用了石膏顶面抹灰工艺,最南侧与石膏板对接位置厚度50毫米。脱落抹灰层与楼板粘接位置的面层,明显腻子粉涂层现场呈现粉状,为抹灰前未清理楼板腻子层,抹灰层由北向南方向15毫米延伸到50毫米,最厚位置分三层内嵌防裂纤维网。

  而且客厅平面吊顶施工未见图纸设计,现场测量:楼板打眼深度约65毫米,木筋塞入孔内约15毫米承载力不足,用刨花板平面裁切后代替木龙骨,发泡胶局部粘接石膏板与楼板,吊灯直接安装在石膏板吊顶上,施工工艺错误,材料使用不当,未通过核算石膏板以及吊灯下坠荷载计算,无设计,无图,未按标准施工。

  报告称,顶面脱落原因明了清楚,非人为行为。

  房屋查验咨询师王清华说,张先生家的楼板有不平的地方,装修人员就做了石膏找平的处理,很奇葩的是,他们抹了五厘米厚,而且在抹石膏之前,顶上的白色腻子粉没有铲掉,所以就粘不住。“而且这么大面积,四米多乘两米,这么沉,早晚石膏干透了之后,就掉下来了。”

  王清华说,对方的施工方案、方法以及设计都是空白的,业主被蒙在鼓里。“现场很恐怖,掉下来的石膏板五厘米厚,一大片,抬都抬不动。”他介绍,一般吊顶用轻钢龙骨打膨胀螺丝,就是用石膏抹灰层找平,也不能超过半厘米,因为厚了之后,干缩湿涨,很容易脱落,对人身和家庭财产造成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率先将健康建筑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助力打造“生态济南”

    2月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解读近期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绿色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满意提到,《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对于提升济南市城市品质,改善群众居住[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市14条政策支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在2月7日举行的解读《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张庆华提到,下一步济南将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建筑业转型[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先行区“经十路”最新进展:与黄河并行,春节后动工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在济南先行区2021年十大建设工程中,黄河大道这条有着先行区的“经十路”之称的黄河北岸复合交通走廊位列其中。2月8日,济南先行区召开媒体座谈会,黄河大道项目(一期)设计方案与公众正式见面,这条承担先行区东西交[详细]

    02-08 16-40大众网
  • 市中税务:“稳岗套餐”让就地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春节来临,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不少企业推出“留工礼包”。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坚持服务不打烊,深入园区走访调研、入企问需问暖,推出“稳岗套餐”,针对发放补贴等激励措施涉及的税务处理,将税惠红利精准送达,将优质服务温暖传递,让“就地过年”也能[详细]

    02-08 15-40大众网
  • 2日9日开抢,济南1000万消费红包来了!

    2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2月9日-2月28日,济南将面向全体在济人员发放1000万元“泉城春节惠民消费券”,一期将于2月9日中午12时在支付宝APP准时开抢。[详细]

    02-08 15-3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