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14条政策支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2021-02-08 09:1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2月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对近期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实施意见》在建筑容积率、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方面提出了14条政策,重点支持高星级绿色建筑、高星级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项目发展。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张庆华介绍,《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持政策、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细化了济南市“十四五”期间促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任务,明确了推广绿色建筑、提升建筑绿色性能、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等六项重点任务,建设以“碳中和”为核心的绿色城市。

  《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广绿色建筑、提升建筑绿色性能、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施工、打造绿色建筑产业集群等六项“十四五”期间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提出,要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其他投资类公共建筑,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新建住宅项目全面推行预制楼梯、楼板、非砌筑内隔墙、空调板、阳台等装配式部件;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租赁住房、公寓(宿舍)等工程全面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医院、学校、大跨度及大空间和单体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装配式方式建造。

  在支持政策上,《实施意见》从建筑容积率、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方面提出了14条政策。在建筑容积率方面,满足国家省市相关法规标准和城乡规划要求前提下,采用装配式外墙技术产品的建筑,其预制外墙建筑面积不超过规划总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建设手续方面,可合理申请提前预售、下调各拨付节点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以及分段、分项验收。在重污染天气Ⅱ级及以下应急响应期间,装配式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可从事拆除、土方挖掘、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之外的作业。

  张庆华表示,推广高品质绿色建筑是城市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居住品质提升的有效手段。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绿色施工、绿色建材、绿色能源,构建高品质、低能耗的绿色建筑集群,搭建从全方位、多元化的绿色建设产业链,树立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城市典范,引领现代化城市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人在济过年咋补贴?济南多个行业发布专项补贴申报指南

    2月5日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济南市建筑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业企业外地员工专项补贴申报指南,申报主体为在济南市纳税的建筑业、房地产及物业服务业企业。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济过年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员工专项补贴;安排外地留济员工在岗工[详细]

    02-07 09-07大众网
  •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享用“年饭大餐”

    2月6日,山东济南,环尾狐猴享用“年饭大餐”。春节临近,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开始为动物们置办“年饭大餐”。白犀牛享用“年饭大餐”。金虎享用鸡肉大餐。金毛羚牛“牛气冲天”吃大餐。[详细]

    02-07 09-10中新网
  • 留济过年,济南5800余部公交车准备好了

    精心谋划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济南公交伴您温馨过大年  据悉,目前济南公交正对车厢、场站、办公场所等区域进行彻底清洁,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乘客。[详细]

    02-07 09-2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阳区:17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规模破百亿

    2月7日,济阳区开展2021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此次签约仪式上共有17个重点项目进行签约,投资规模突破百亿元。[详细]

    02-08 09-47大众网
  • 济南率先将健康建筑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助力打造“生态济南”

    2月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解读近期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绿色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满意提到,《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对于提升济南市城市品质,改善群众居住[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在2月7日举行的解读《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张庆华提到,下一步济南将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建筑业转型[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