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专访|孙春晓:立志做正向设计,“懵懂”少年成长为新锐设计师代表

2022-03-15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设计,首先得解决问题,其次才是把空间塑造美。”1989年出生的孙春晓入行已有十几年的时间,谈到自己的设计理念时,孙春晓表示,创业初期,自己将工作的主要方向集中于住宅室内、商业办公设计领域,倡导实用、极简、经济的设计理念,倡导城市居住生活方式的改变。

2021年11月末青设会分享

  为设计师提供分享学习平台,济南青设会应运而生

  2017年秋天,一个名叫“青设会”的组织在济南挂牌成立。从起初的3名成员,到目前队伍发展到48人,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孙春晓谈到组织的成立时满脸自豪。

  青设会的成立,源自于一次杭州之旅。“当时去到杭州,发现当地就有了这么一个供设计师们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孙春晓说道,作为年轻人,当时的自己很想真正为设计行业作些什么,尤其是在杭州学习一圈后受到很大的启发。就这样,几个对设计有追求、有理想的年轻人开启了济南青设会的大门。

  孙春晓告诉记者,青设会是一个公正、公平、共享的平台,成立至今始终秉持着“交流”“分享”“共融”“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意图通过全体优秀设计师的共同力量,将其打造成行业内具影响力的室内全案设计师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截至目前,青设会已策划举办诸多活动,有四年来每月一期的设计分享,高频度的设计大咖、美学老师内部干货。囊括世界设计地标与著名设计工作室、设计展览的游学活动等,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实地体验来拓宽设计师的视野。

集艾设计参观学习

  设计作品好评如潮,“落魄”设计师终获圈内认可

  随着工作室和生活进入平稳期,孙春晓并未放弃对自身的提升。每当有闲暇时间,他都会到处观展,基本上所有的展会都会去学习,以此来突破自己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瓶颈。

  “别看现在设计室人员配置、接单量都还算可观,创业初期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孙春晓说道,当初自己选择创业时一点相关经验都没有,属于资金、经验都极度匮乏的一个时期。据孙春晓回忆,自己在创业后一度半年没有一个客户,来自房租、精神等各方面的压力也曾这这位“落魄”设计师喘不上气。

  孙春晓提到,在设计中,品质是必须的,任何一个以设计主导的项目,品质都应该是标配。孙春晓表示:“我们是创新研发型设计团体,站在自己的角度而言,技术能力及深化意识方面会更加注重。服务落地也非常重要,一个好的产品只有配上好的服务才是完整的,这一点在任何领域都是共通的。”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经历过创业初的挫折和坎坷,孙春晓和他的工作室一路走来终是花香弥漫。作为设计师,除了给客户分析各种装修材料工艺的利弊,孙春晓还致力于让客户感受设计师的专业和贴心,详细了解客户家庭每一个成员的生活习惯,将特殊习惯与巧思设计相结合。

  往期优秀作品案例: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