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降雨催涨地下水位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回来啦!

2016-06-24 09:4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上周以来,济南迎来多场降雨,地下水位连续9天保持上涨态势。23日,趵突泉消失多日的水轮终于重现。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趵突泉保持连续13年喷涌几无悬念。

多场降雨催涨地下水位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回来啦!

  6月23日趵突泉水轮重现。(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上周以来,济南迎来多场降雨,地下水位连续9天保持上涨态势。23日,趵突泉消失多日的水轮终于重现,黑虎泉3个兽头的喷涌也稳定起来。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趵突泉保持13年持续喷涌几无悬念。

  三股水又回来了

  “快来看!三股水呼呼冒着啦!”23日上午8点多,热心市民开心地向记者报喜。9点多,雨势见小,几位撑伞散步的市民都向趵突泉的方向走着。“今天这三股水该能看见了!”“这几天水位涨得挺快。”人们小声议论着。

  在趵突泉畔,记者清晰地看到,三股水向上涌动着,周围激起片片涟漪。泉池的水变得清澈,艳丽的锦鲤欢快地游动着。眼前的景象比丰水期逊色不少,却令很多爱泉市民欣喜,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三股水“消失”的日子不短。

  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4月26日至5月13日,6月11日至6月21日,趵突泉水位都在27.40米以下,迫近停喷水位线,三股水因而从跃动变成“静止”,景观受到影响。终于,进入6月中旬,在连续3场有效降雨的补给下,23日,随着水位升至27.46米,趵突泉重新活泼起来。

  黑虎泉喷涌回稳

  随着地下水位上涨,南护城河泉群的活力也在增强。根据市水利局的监测,23日早7点,黑虎泉水位为27.41米,比复涌水位高出10厘米。下午2点,记者在南护城河看到,黑虎泉三个兽头集体出水,东侧兽头的水势最大。22日西侧兽头的水仅是一条线,昨天,喷涌气势也明显大了。黑虎泉“哗啦啦”的流水声显得很欢快。不少市民冒雨过来赏泉或取水。

  在黑虎泉西侧,沉寂多日的琵琶泉也“活了”,不断从泉池溢出的泉水形成一股水流,流淌进护城河。此外,五莲泉、白石泉喷涌得更欢了,两处泉池倾泻而下的泉水都形成小瀑布。

  “水位再上升一点儿,这琵琶泉的水就清了。”泉边散步的市民说,这阵子,琵琶泉池水浑浊,大家也没法打水,看着心里也不舒服。“这几场雨下得好!”

  趵突泉有望涉险过关

  今年上半年,由于长期缺乏有效降雨,趵突泉面临前所未有的停喷考验。3月24日以来,趵突泉水位连续90多天处于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以下。6月14日,趵突泉实时水位在当日夜间一度跌到27.10米,为2003年复涌以来的最低水位。人们担心,趵突泉会停喷。

  所幸,危急关头,泉城连续迎来强对流天气,使地下水位步上可喜的上升空间。

  “今天这场雨还有不小的后劲,接下来的几天,趵突泉水位会继续上涨,有希望摆脱红色警戒线。”泉水专家表示,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稳定上涨将成为趵突泉水位的“主旋律”。只要降雨能达到常年降雨量的水平,趵突泉保持连续13年持续喷涌就很有希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几场雨把济南趵突泉抬出了ICU!黑虎泉三兽头全面复喷

    CghzgFVPAzGAM8UbAAPzl7rq5SM156.jpg

    23日,趵突泉的水位在两天内反弹了14厘米,目前已经达到27 . 46米,同时黑虎泉三个兽头全面复喷。”  目前,济南市生活、工业、农业灌溉用水仍然抽取大量地下水,但济南的泉水补给区南部山区的面积却不断缩小,每年至少会少渗水1875万方。[详细]

    06-25 09-06齐鲁晚报
  • 雨后济南上空湛蓝如洗 再次迎来“蓝天白云”好天气

    20160625065512628.png

    在昨日降雨天气的影响下,泉城今天再次迎来“蓝天白云”,能见度也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与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25日济南空气质量依然为良,这意味着泉城明日有望继续留住“蓝天白云”。[详细]

    06-25 09-06舜网-济南日报
  • 疑似煤气泄漏济南舜玉路一龙虾店爆炸 井盖被炸起来

    20160625074153193.jpg

    24日下午2点多,舜玉路舜玉南区附近一龙虾店发生爆炸起火,造成多间房屋受损。“下午2点出头发生的,砰砰砰三声巨响,龙虾店旁边路上的井盖都被炸起来了。该龙虾店位于沿街居民楼一楼,记者赶到时,店内厨房位置有明显烧黑迹象,两名男子正在打扫。[详细]

    06-25 09-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外来娃上学开证明 居委会竟强收五百“卫生费”

    又到了孩子报名入学时,不少父母为此操碎了心,暂住在济南市天桥区北辛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先生一家更有体会:今年5月27日,按照天桥教育局的相关要求,张先生前去所在社区居委会开具居住证明,却被工作人员索要500元卫生费。[详细]

    06-25 09-06生活日报
  • 女子吸毒10年 与“毒”丈夫争吵后自焚

    刘莉曾拥有美貌的外表,高挑的身材,还有一份别人羡慕的国有银行工作。今年4月26日,刘莉夫妇和上线、下线在她家再次聚众吸毒贩毒时,被民警当场抓获。为把握这次绝佳的抓捕机会,民警连续多日跟踪张亮及刘莉,最终确定他们接头的地方在张亮家。[详细]

    06-25 09-06济南时报
  • 河南“米”字形高铁确定 郑州到济南未来只1个多小时

    未来只需一个多小时  昨日,郑州铁路局官方发布消息,河南多年来打造的“米”字形高铁最后一撇走向确定,郑济高铁行经新乡、濮阳。[详细]

    06-25 09-06郑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