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话习俗

2020-04-03 12:08: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孟祥宾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其习俗起源于西周时期,历史上有周公24节气之说,清明节就是在那个时候被记载下来的。每当清明到来的时候,各种祭祀活动也随即开始。那时的祭祀仅限于贵族,其场所以宗庙为主。后来,才有了到坟墓祭祀的习俗。

  扫墓在秦汉时始成习俗,从唐代中叶起,清明节扫墓方定为岁时节令之一。自此,清明节的活动内容亦随着社会的变革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诗人杜牧的千古绝唱《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千年惆怅的清明情结,把一个古老的节气表达得深入人心,让人在清明时节,想象纷纷细雨,追怀故去先人,让人在杏花芬芳中品味酒香,感受恍然若梦的时光风情。

  清明节曾经是个非常热闹的节令,除了祭祀先人之外,还有春游、踏青、折柳、野宴、拔河、蹴鞠、荡秋千、放风筝等等,一幅《清明上河图》可资佐证。宋人张择端笔下的《清明上河图》,详实记录了北宋徽宗时代首都汴梁京的繁华生活场景,作品展示了丰富的思想内涵、独特的审美视角和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它是世界绘画史上的经典之作。

  宋代诗人高菊卿吟诵的“南山北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的诗句,为我们勾画出民间扫墓的动人情景。

  而唐代诗人韦庄的 “满街杨柳绿似烟,画出清明三月天。好似隔帘红杏里,女郎缭乱送秋千”的诗句,则描写了清明时节的生动画面和诗人对生活的热爱,格调委婉,清爽怡人,令人回味。

  唐代羊士諤的那首诗:“别馆青山郭,游人折柳行。落花经上已,细雨带清明”。写出了清明时节生机盎然的折柳、踏青之趣。

  曹雪芹的《风筝》一诗中写到清明:“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写出了童趣,也写出了心灵颤动的愁怨之绪。

  由此可见,古时清明的扫墓祭祀活动,并非是清明节的主要习俗,真正具有丰富文化内涵,而且在时令上有意义的活动是春游、踏青、折柳、野宴、拔河、蹴鞠、荡秋千、放风筝等。(文/孟祥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 最高50万元

    近日,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口岸物流办、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落实各类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办法》第五条明确,“鼓励疫情期间各类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减免承租企业租金等相关费用[详细]

    04-03 09-10济南日报
  • 快看!黑虎泉虎头吐出了“红舌头”,这是啥?

    4月2日,在黑虎泉,不少市民惊讶地发现,三个虎头当中最西面那个虎头吐出了“红舌头”。开始还以为是夕阳映得,仔细一看,原来,虎口中长出了红色的植物。树根堵塞所致的现象以前也出现过,为避免伤到兽头,定期会进行清理。[详细]

    04-03 09-11大众日报客户端
  • 提前5天!济南市养老金4月起每月20日发放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济南市在保证疫情期间减免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省级统筹,加大基金调剂力度等措施,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使得养老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更强大,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据介绍,自2020年1月1日起,山[详细]

    04-03 09-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拓宽至30米,浆水泉路7日起施工改造

    4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局获悉,为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提升道路服务功能,进一步改善片区营商环境,济南市城乡交通局拟对浆水泉路(解放东路至经十路)进行改造提升。 工程建成后,浆水泉路将由20米拓宽为30米,随同道路建设同步完善雨污水、电力[详细]

    04-03 11-3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历山路整修工程4月底完工

    4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按照济南市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历山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整修工程自3月10号全面复工。目前,历山路正在进行非机动车道沥青摊铺、人行道平缘石等施工。按照施工计划,本次历山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整修工程将于4月底全[详细]

    04-03 11-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济南中院提供“老赖”财产线索 一举报人获115万元悬赏金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在执行一起案件中通过发布悬赏公告成功执行到位1000余万元之后,执行法官向举报人张先生(化名)发放奖励金115万元。[详细]

    04-03 10-3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