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2020-08-12 17:33:58 来源:  作者:

  水南村八十四岁的宋洪文老师

  素描部分结束了,宋老师在精心给孩子们准备国画的教材,今天下午教国画。我一直喜欢国画,也想成为他老人家的学生,无奈我没有时间,如果可以,以后我请宋老师收我为徒。

  老师在我心里一直都是很神圣的。源自于我的姨妈,我姨妈从十八岁开始教书,她的严厉,她的慈祥,她的聪慧,时隔几十年,我依然历历在目。

  初中的时候,遇到了我的恩师班主任徐树泰老师,他是我的语文老师,语文是我最喜欢的课程,我的每一篇作文,老师几乎都拿来当范文来阅读。徐老师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也让我记忆犹新。

  可是今天让我彻夜提笔的,不是我的姨妈,也不是我的班主任。而是来自农村的一位八十四岁的老教师宋洪文。

  从朋友的抖音里,看见这样一句话,八十四岁的宋洪文老师义务给小同学辅导画画。照片上的宋老师瘦瘦的,但是眼睛却炯炯有神。看到在炎热的夏天里,他一丝不苟的样子,我心里的敬意油然而生,想去拜访他的念头在脑海里盘旋,说去就去。

  开车三十多公里,来到水寨我的老家。见到宋老师的时候,他正在上课。和老人家说明来意,八十多岁的老爷子竟然还有点腼腆。正是上课的时间,不能耽误宋老师正常授课,我坐在了教室的最后一排,重温当年做学生的感觉。看着他老人家的一举一动,听着他抑扬顿挫的声音,我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我的眼睛湿润了。

  宋老师从教三十八年,然后又去教育办工作直到退休。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已经桃李满天下。

  这个暑假宋老师义务授课已经十四天了,当初村里的书记找到他,说放暑假了,孩子们想学画画,可是因为搬迁不知道该去哪里上辅导班,您能不能给孩子们上上课。听书记说完,他没有丝毫犹豫欣然答应,而且提出不要任何报酬。就这样宋老师开始了义务授课。

  八十四高龄的老人,一节课下来没有丝毫的疲惫,孩子们的各种问题他都一一指导,不厌其烦。这些孩子们学的非常认真。课间时间我问了一位小朋友,你喜欢爷爷给你上课吗?孩子们抢着回答:喜欢喜欢超级喜欢。喊的最响的孩子是个胖胖的小男孩,从他机灵的眼神中,就知道是个捣蛋包。门外等后的家长告诉我,俺这孩子一刻也坐不住,一到放假俺心里就哆嗦,在家里一个暑假他闹腾的治不了。以往也不敢给他报辅导班,他闹腾的人家无法上课。眼看着就要放暑假,心里正愁的慌,这个时候俺村里的书记请宋老师为孩子们辅导画画,俺赶紧给孩子报名,画好画不好都所谓,只要有管着他的就行。可是没想到,这个有名的捣蛋包第一天上课就出奇的安静,接连下来的十多天,一直都很认真的在学习画画,他的画也有模有样

  我问宋老师一个下午两个小时,你累不累。老人家笑着回答我:可能是职业病吧,和这些孩子在一起,还真没有觉得累。看见他们我都觉得我返老还童了。宋老师爽朗地笑了。

  面对如此敬业的老人,我除了感动就是感恩。感动来自于他的不辞辛苦,感恩来自于他的无私奉献。

  八十四的老人,让自己的生命无论何时都熠熠生辉。没有任何冠冕堂皇的语言,只有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我是老师,党赋予我的使命,只要我思维不糊涂,只要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随叫随到。

  春蚕的意蕴在于羽化,是超越重生的境界;红烛的风采在于燃烧时,兑现生命的价值。 老师,您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着春天,播种着理想,播种未来……(寒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区959条路,“绿色路段”最多的是这里

    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开展道路颗粒物考核工作,以城市道路为载体对道路空间范围内颗粒物污染状况进行量化评价考核。[详细]

    08-12 09-2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解读|济南普通高中招生“平行志愿”那些事儿

    2020年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录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8月13日至14日进行,选择普通高中的,可顺次填报三所普通高中学校,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详细]

    08-12 09-2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地铁二期建设即将启动 总投资1183亿6条线车型曝光

    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的6条线路离开工建设越来越近了。近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轨道交通设计图审查服务公开招标公告”,根据公告附件的公开内容显示,二期6条线路以及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总投资约为1254亿元,其中4、6、7、[详细]

    08-12 09-39济南时报
  • 打破供热“孤岛” 东部城区16个老旧小区列入今冬供暖计划

    距离今冬供暖季开始已不足百日,今冬供暖准备得如何?又有哪些新用户将加入集中供暖?8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东部城区供热,今冬计划为16个老旧小区共1500余户居民解决供暖问题。[详细]

    08-12 17-04大众网
  • 1275户居民受影响 济南这个区域将停水降压

    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配合济南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绿地国际花都改造工程,8月13日8:00至18:00,济南水务集团将停水对原供水机组与临时供水机组管道进行切换。届时,绿地国际花都4区1期用户(共1275户)将停水。[详细]

    08-12 16-39大众网
  • 济南一女子捐献遗体:希望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遗体捐献是我生病以来的愿望,我希望在人生的最后做一点贡献。”8月1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白云医院的病床上见到了周丽(化名),此时,据理她查出肺癌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在疾病的侵蚀下,她瘦骨如柴,讲话困难,但聊起捐献遗体的事情时,她依然目光坚定有力。[详细]

    08-12 10-4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