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女子捐献遗体:希望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2020-08-12 10:47: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历城区白云医院病床上的周丽(化名)

签署捐献协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遗体捐献是我生病以来的愿望,我希望在人生的最后做一点贡献。”8月1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白云医院的病床上见到了周丽(化名),此时,据理她查出肺癌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在疾病的侵蚀下,她瘦骨如柴,讲话困难,但聊起捐献遗体的事情时,她依然目光坚定有力。

  不幸境遇也不忘助人 43岁癌症女士捐献遗体

  2019年7月,周丽因身体不适被送到医院做检查,结果显示她已经肺癌晚期,癌细胞已经扩赛到胃部,治疗基本已经无效,突来的打击,让周丽和她的家人一度陷入痛苦。今年6月份,在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无果后,周丽转院到白云医院休养,这里离家近,家人照顾起来方便。

  “周丽跟我说要捐献遗体,我们家人当时第一反应是不同意的,不好接受。”周丽的丈夫郑军说,回到镇上医院,已经平静下来的周丽,打算捐献遗体,开始郑军并不同意,周丽便讲起了年轻时的故事。

  今年43岁的周丽,在济南一家卫校毕业,曾经学医的她,在一节人体解剖课上得知,他们观摩的人体,是遗体捐献者留下的,他们用这样的方式作出最后的贡献。当时年轻的周丽心中被深深震撼,并埋下了一颗种子,她暗暗决定,在自己百年之后,也要捐献遗体,用健康器官为他人延续生命,或者献出遗体为医学研究做贡献。经过讨论,郑军决定尊重妻子的决定,替她完成最后心愿。

  亲手签下协议,捐献证书承载生命最后的愿望

  7月31日在郑军的帮助下,周丽打通了济南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的热线电话,红十字会在得知具体情况后,联系到了山东省眼科医院及山东大学医学院两家接收医院和机构,并上门帮助夫妻两人走捐献流程,签署捐献协议。

  “周女士,这是您的捐献证书,代表捐献成功了,您百年后,遗体会进入山东大学医院做研究用,眼角膜由山东省眼科医院接受,给盲人带去光明。”8月11日上午济南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带着捐献证书、登记表、盖章的捐献协议等资料来到白云医院,并将捐献证书送到周丽手中。看到证书,周丽一直紧皱的眉头松了松。记者看到捐献协议签字栏上歪扭的写着她的名字,丈夫周军对记者说,签字的时候她已经虚弱到抬不起手了,但她怕出差错,坚持要自己签字,现在看到红十字会把证书放到手中,她也终于能放心了。

  “十分感谢捐献者们,他们能够在弥留之际,还想着为社会做些贡献,这种精神一直让我们震撼。”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对记者说,现在愿意捐献的人逐年增多,有更多的人愿意冲破固有思想,给更多人带去希望。

  不断完善捐献工作,成为逝去与重生间的转换剂

  近年来,愿意进行遗体捐献的人数增加,但相对于治疗、教学需要,遗体捐献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缺口。对此,济南市红十字会在服务捐献者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细节及后期慰问等工作,他们不断更新遗体角膜捐献接受单位接受流程,要求各接受单位细化接受程序、严格检测标准。据统计,截至7月底,济南市红十字会累计遗体捐献登记3795人,实现捐献509人;角膜捐献登记1826人,实现捐献341人。

  今年清明节,济南市红十字会以“生命回响云上缅怀”为主题,开展了云共祭活动,多家遗体捐献接受单位、组织库向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向捐献者追思,并表达感谢。

  此外,济南市红十字会连续三年开展“六月风铃行动”,由济南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联合遗体(角膜)捐献志愿服务队组织实施,宣传普及红十字知识,造血干细胞捐献、角膜捐献和无偿献血知识等。通过儿童节走进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关爱血液病患儿,国际爱眼日走进山东省眼科医院儿童病房关爱眼疾患儿,世界献血日走进泉城广场爱心献血屋宣传献血知识,等活动把“六月风铃行动”做成品牌项目,让跟多人感受到社会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区959条路,“绿色路段”最多的是这里

    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开展道路颗粒物考核工作,以城市道路为载体对道路空间范围内颗粒物污染状况进行量化评价考核。[详细]

    08-12 09-2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解读|济南普通高中招生“平行志愿”那些事儿

    2020年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录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8月13日至14日进行,选择普通高中的,可顺次填报三所普通高中学校,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详细]

    08-12 09-2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地铁二期建设即将启动 总投资1183亿6条线车型曝光

    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的6条线路离开工建设越来越近了。近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轨道交通设计图审查服务公开招标公告”,根据公告附件的公开内容显示,二期6条线路以及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总投资约为1254亿元,其中4、6、7、[详细]

    08-12 09-39济南时报
  • 济南一女子捐献遗体:希望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遗体捐献是我生病以来的愿望,我希望在人生的最后做一点贡献。”8月1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白云医院的病床上见到了周丽(化名),此时,据理她查出肺癌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在疾病的侵蚀下,她瘦骨如柴,讲话困难,但聊起捐献遗体的事情时,她依然目光坚定有力。[详细]

    08-12 10-47大众网
  • 济南先行区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颁发首张结婚证

    8月6日,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迎来了第一对新人登记领证。[详细]

    08-12 09-4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泉视界丨“无人售书”满四个月,从“无奈之举”变“无法割舍”

    8月10日,市民在济南市中山公园旧书交易市场的“无人售书”摊位挑选书籍。今年4月初,中山公园旧书交易市场重新开门营业,由于当时尚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摊主孟先生选择了“无人售书”模式,以每本五元的价格销售,顾客通过微信二维码付款。当时济[详细]

    08-12 09-4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