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16)张良栽下黄楝树 白虎引来两股泉

2016-06-08 12: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宋立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铜壁山下,成为张良修炼之地。
  
  传说中张良亲手所栽的黄楝树
  
  双白虎泉
  
  双白虎泉
  
  铜壁山一隅
  
  子房洞文化旅游生态园正门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历城区高而乡东沟村北,铜壁山下,有一棵三人抱粗的黄楝树,在当地称为“华夏第一黄楝”。黄楝树旁边是两口泉井,当地人称“双白虎泉”。古树、双泉,都与张良有关。
  黄楝树屹立千年,“心”形图案勾人遐想无限
  走进铜壁山下,或许因为张良曾在此修炼成仙的缘故,这里总有一种风藏水聚,仙气缭绕的感觉。
  传说张良当年亲手植下的黄楝树,至今仍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树高近20米,树冠荫有半亩,号称“华夏第一黄楝树”。或因是张良亲手所植,又吸取两千多年的天地、日月之精华,据传用树叶或树皮泡水长年饮用有返老还童之神效。
  靠近黄楝树细看,树干上有一块凸起的“心”形的图案,纹路和周边部分纹理不同。当地村民传说,“文革”期间曾有人拿来斧头,想把这棵树砍掉。几斧头砍下来,树干里面留出红色的液体,就跟血液一样。砍树的人吓傻了,扔掉斧头就跑。从此,这棵树再也没有人敢动了。
  而砍坏的部分,渐渐变成了一个“心”形的图案,引来后人无数遐想。
  传白虎在此听经得道,引来两股泉水四季不竭
  紧靠树旁便是那两眼著名的双白虎井泉。
  双白虎泉如今是两眼深井,白石围砌,难以靠近。子房洞文化旅游生态园负责人莫文超告诉记者,传说当年张良在此修炼时,引得两只白虎来此听经学道。时逢干旱之年,白虎便引张良来此树下,张良照白虎所引之处挖去,便有两股泉水喷涌而出,泉水清澈甘洌,四季不竭,从此便称为双白虎泉。而黄楝树的部分树根长年浸泡在泉水中,常饮此水有延年益寿之奇效。据当地村民讲,他们祖祖辈辈饮用此水,全村从未有得癌症的。
  莫文超说,当年建设子房洞文化旅游生态园时,村民将泉水用暗渠引入山下,而山上最初的泉眼位置采用石栏雕砌保护起来,引以为念。
  树旁铜壁山上三仙台,一盘棋历经桑田沧海
  以黄楝树为中心的北山便是赫赫有名的铜壁山,据传张良在此藏兵百万,犹如铜墙铁壁一般。山坡上有一平台,称为“三仙台”。
  据传张良在此修炼时,娄敬、尹宗(同为西汉开国功勋)常来此拜访张良,在此下棋。一次下棋时,时间不知经历了几个春秋,同登仙境,此地也被后人称为“三仙台”。
  传说归传说,张良确与济南有渊源。
  除了黄楝树、双白虎泉,铜璧山上还有子房洞、子房庙。本栏目前文已有赘述:《铜壁山上子房洞,苍天有眼在洞顶》
  张良的生平因为有司马迁的《史记?留侯世家》为证,后世并无疑义。但关于张良死后葬在何处,却争论频多。全国的张良辟谷处有20多个,张良祠庙数约100上下,张良墓也有10多处!其中喊得最响的是留城故地、兰考县、张家界青岩山和岱阴历城高而乡铜壁山东麓等几个地方。
   相关链接:
  张良、字子房(前251年——前186年,谥号文成侯),今安徽省亳县人。先祖为战国韩国人,祖父、父亲在韩国五世为相国,为道教三祖(始祖黄帝,教祖老子)之一道祖——张道陵的八世祖。秦始皇统一六国灭掉韩国后,张良便卖了全部家产,收买刺客在搏浪沙刺杀秦始皇为韩国报仇,刺杀未遂,逃亡到下邳躲藏起来。
  张良在圯桥奇遇黄石公,经“圯桥拾履”、“孺子可教”,获黄石公(即黄大仙,赤松子所化,为黄帝的雨师,据考证为济南市平阴县人)所赠《太公兵法》一编。张良熟读兵法得其真传,成为秦末汉初的军事谋略家,汉高帝刘邦的首席谋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或曾是冶铁之都 魏家庄遗址铁器创多个第一

    1.jpg

    38件汉代铁器创下多个第一  2009—2010年,魏家庄片区发现了168座汉代到元代的古墓葬,汉代墓葬就有122座,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对多座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后,出土了500多件各代文物,其中包括38件汉代铁器。[详细]

    06-08 10-06齐鲁晚报
  • 高考生免费游济南!一大堆景点让你嗨翻端午节

    1.jpg

    端午将至,为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的假日生活,济南市旅游局积极发动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并推出众多优惠措施。 济南金象山乐园:端午节至10月期间举办“奔跑吧宝贝儿”活动,届时将会评选出金牌小导游等奖项。[详细]

    06-08 10-06齐鲁晚报
  • 不只服务公务员!济南开公务摆渡车 市民“不敢坐”

    1.jpg

    “两站”间直达、票价二元、定点发车……按照车改推进时间表,今年4月底前济南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今年4月底济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通勤班车调整,新开设了龙奥大厦—市政务服务中心摆渡线路1条。[详细]

    06-08 09-06生活日报
  • 名师解读2016高考山东卷作文题目:体现学生价值取向和情感体验

    今天上午,2016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作文题目再次成为网友们吐槽的对象。世上从没有十全十美的家,但只要夫妻恩爱,认真吸取教训,及时改正错误,扬长避短,即使家有一点缝隙,夫妻及时修补,再苦再累,家还是一个完整的家,一个美满的家。[详细]

    06-08 12-06大众网
  • 高能预警!端午节假期,济南大明湖周边将最堵

    客运场站的出行高峰期,将从6月8日下午便提前开始,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长途客运总站、济南东站等“站区”周边拥堵在所难免。从高速公路情况来看,6月8日下午2点到5点,京台高速(万德立交)、青银高速(巨野河大桥-绣江河大桥)出城方向将会严重拥堵。[详细]

    06-08 12-06生活日报
  • 济南:供水“自管站”3年内全移交

    监管不严的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是整个供水体系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  刘明翠表示,二次供水设施的移交并不是强制性的,用户可以选择改造或者移交,但前提是要确保二次供水设施的达标运行。[详细]

    06-08 09-06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