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服务公务员!济南开公务摆渡车 市民“不敢坐”

2016-06-08 09:0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杨璐

不只服务公务员!济南开公务摆渡车,市民“不敢坐”

  “两站”间直达、票价二元、定点发车……按照车改推进时间表,今年4月底前济南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取消公车后,济南推出了公务摆渡线路,至今已运行了一个多月。这些摆渡车运行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体验。

  下午上座率超过80%

  6日下午1时50分,龙奥大厦北门西侧路南公交站牌处,这里是龙奥大厦至济南政务中心东门公务摆渡线D5-1的候车点。站牌处已站了五六位公务人员,此时一辆黄白相间的22座客车开过来。摆渡车前挡风玻璃标有“公务摆渡线路”的标识。

  摆渡车停留的10分钟内,越来越多的人上车,下午2时正点发车,包括司机在内22个座位,乘车18人,载客率超过80%。   

  目前,济南市大多数审批服务都已经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但还有少量事项需要在龙奥大厦和政务服务中心之间来回跑,十几公里的路程不管开私家车、坐出租车还是乘坐公交都挺麻烦。

  今年4月底济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通勤班车调整,新开设了龙奥大厦—市政务服务中心摆渡线路1条。

  这条公务摆渡线路普通市民也能乘坐,但不少市民不知情,以至于不敢坐。

  “两站”直达平均用时30分钟

  探访中,记者发现公务摆渡车沿途均可通行公交车专用道,算了算时间从龙奥大厦北门到济南政务中心东门约15公里路程,仅仅用了28分钟。司机介绍,在交通高峰期,摆渡车行驶速度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两站”间平均耗时约30分钟。

  “摆渡车2块钱方便又便宜。要是打车得30多元,坐BRT5路差不多得1个小时。”与记者一同下车的一位公务人员表示,乘坐摆渡车很实惠。

  市民也能坐公务摆渡车

  事实上,这条公务摆渡线路除了机关工作人员,普通市民也能乘坐。不过记者随机采访中,市民大多数对此并不熟悉。“停在门口,以为是机关调研车,没敢坐。”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东门公交站牌处一位市民表示。

  乘客建议增大发车间隔

  多位乘坐过摆渡车的公务人员希望,摆渡车能尽快实现刷卡功能,“来回4元钱,每次都找同事换零钱”。不仅如此,他们希望发车时间更灵活,“上午发车间隔只有1个小时,时间太紧张,没等办完事,车就开走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一位公务人员举例说,龙奥大厦上午开会一般9点半开始,有时会议能开到11点,来回都赶不上坐摆渡车。如果上午去龙奥大厦办事,乘坐9点半的摆渡车,到龙奥10点了,只有半小时办公务时间,稍有耽误就赶不上10点半返回政务服务中心的摆渡车,只好乘坐公交车或打车返回。

  这一点也从上午摆渡车的上座率反映了出来,司机及多位乘坐摆渡车的公务人员反映,上午的上座率普遍在50%以下,“人少时只有三四位”,而下午的摆渡车上座率很高,“尤其是3点半从龙奥发车的那趟,常常爆满”。

  今年4月底济南新开设了龙奥大厦—市政务服务中心摆渡线路1条。摆渡车从龙奥大厦北门出发,一路沿龙奥西路、经十路、纬一路、纬二路、经一路等行驶,最终到达济南政务中心东门。

  其中,龙奥大厦北门的上车点为北门西侧的路南公交站牌,上、下站均在此站。政务中心东门站点位于东门东广场的南头,同样也是上、下站均在此处。每天共有四个班次——9:30、10:30、14:00、15:30。每个时间点各有一辆车从龙奥大厦北门和市政务中心东门同时出发。摆渡车交通费每人次2元,收取现金,不使用公交IC卡,周末、节假日停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或曾是冶铁之都 魏家庄遗址铁器创多个第一

    1.jpg

    38件汉代铁器创下多个第一  2009—2010年,魏家庄片区发现了168座汉代到元代的古墓葬,汉代墓葬就有122座,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对多座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后,出土了500多件各代文物,其中包括38件汉代铁器。[详细]

    06-08 10-06齐鲁晚报
  • 高考生免费游济南!一大堆景点让你嗨翻端午节

    1.jpg

    端午将至,为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的假日生活,济南市旅游局积极发动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并推出众多优惠措施。 济南金象山乐园:端午节至10月期间举办“奔跑吧宝贝儿”活动,届时将会评选出金牌小导游等奖项。[详细]

    06-08 10-06齐鲁晚报
  • 不只服务公务员!济南开公务摆渡车 市民“不敢坐”

    1.jpg

    “两站”间直达、票价二元、定点发车……按照车改推进时间表,今年4月底前济南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今年4月底济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通勤班车调整,新开设了龙奥大厦—市政务服务中心摆渡线路1条。[详细]

    06-08 09-06生活日报
  • 济南近3年端午假期第二天事故高发 13—16时是事故多发时段

    W020160608645413794572.jpg

    今天下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的事故数据显示,过去3年端午假期内济南市辖区内共发生109起交通事故(一般程序),造成26人死亡、115人受伤。今天下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端午节假期出行高峰交通事故呈高发事态。[详细]

    06-09 07-06大众网
  •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讨会在济举行

    6月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大学主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系列论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出席并主持论坛,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详细]

    06-08 17-06大众网
  • 本周五,高考名师将在济面授自招面试技巧

    8日,记者从济南学联教育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济南学联教育”)了解到,6月10日,该校将邀请省内重点高中权威面试专家汇集该校,为广大考生提供权威专业的面试技巧指点,为圆考生的名校梦保驾护航。 [详细]

    06-08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