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89)济阳古墓浮出水面 现场惊现三大谜团

2019-08-09 22: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2018年12月中旬,三官庙村民在抽取池水清淤时发现疑似墓葬群,经过四个月抢救性考古发掘重见天日

北侧的墓葬为双墓道多室墓,南北长约 20 米、东西宽约 15 米

南侧的墓葬为单墓道结构,南北长约 17 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延杰 见习记者 孟彤晖 刘蕊

  日前,在济南市济阳区三官庙村发现一座大型汉代画像石墓。考古人员称,该墓属于济南地区截至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双墓道汉代画像石墓。这座石墓的主人是谁?石墓里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神秘物件?还有哪些有待发掘和考证的故事……带着一串问题,8月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考古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这座墓葬,零距离感受它的现场发现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遐想。

厚重的青石墓门上布满精美花纹图案

墓葬气势豪迈,格局庞大

  谜点之一:

  青石门框重达两吨多,墓的主人是何方神圣?

  2018年12月中旬,三官庙村民在抽取池水清淤时发现疑似墓葬群,随即上报文物部门。2019年4月-7月,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后,终于重现了墓葬群的原本样貌。

  8月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该处墓葬发掘现场,看到两座墓葬南北排开,皆为砖石混建。按照考古学命名规则,考古人员把这两座墓按照发现顺序编号为M1和M2。

  M1结构特殊,为带双墓道的多室墓,坐北朝南,墓葬规模比较大,墓室南北长约 20 米、东西宽约 15 米,相当于现在的“四室四厅”。结构分为前室、中室、后室、耳室加上甬道和走廊共有十个空间。M2位于M1南侧,南北长约 17 米,有单墓道和甬道、前室中室、双后室。

  记者注意到,用来搭建墓门的是一种厚重的青石,“初步估计门框位置使用的青石重量在2吨以上。”济阳区博物馆长王邕说,“这些青石可能是通过水路从遥远的华山运过来的,不知道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整座墓葬中,这样的青石数量达到几十块。但是,由于没有发现记载墓主身份的文字或石碑,所以很难推断墓主的具体身份。

M1主墓室门楣右下角就是那条“穿越千年”的龙

门楣上的羊首图案采用高浮雕的刻法,纹路清晰雕刻细致精美

两座墓葬中共发现画像石58块,画像95幅

画像石上刻画的动物及人物栩栩如生

  谜点之二:

  汉墓浅雕却有宋元特点 这条“龙”来自哪里?

  记者看到,两座墓葬内甬道门和门框两侧石壁上皆有雕刻着不同图案的画像石。每个墓门门楣上都有一幅巨大的羊首图案,用高浮雕雕刻,手法细腻,造型逼真。两座墓葬中共发现画像石58块,画像95幅。

  M1中室甬道的画像石上生动形象地刻画出了汉代的后厨场景,一边挂着鱼和肉,一边有人正在切肉。在另外的一块画像石上,还雕刻着杀牛的场景。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了大量的兽类浮雕,雕刻手法十分细腻,纹式流畅洒脱。

  随后,记者来到M1墓葬的主墓室,在门楣上发现了一处特殊的龙形图案,整体图案采用浅浮雕的刻法,小头细颈,四肢矫健有力,口鼻前凸、略显弯曲。雕刻手法高超,更显示出龙的威武、霸气。

  “门楣上发现的龙形浅雕具有宋元时期龙的特点。”王邕表示,目前仍然不知道这条“穿越千年”的龙的具体来历。

一处墓门门楣上,还有类似月兔捣药的雕刻图案

考古人员正在做拓片

墓葬中出土的部分文物

  谜点之三:

  第三座墓葬群尚未挖掘,里面还有哪些故事?

  王邕介绍,两座墓葬出土了种类丰富的器物,包括陶、瓷、铁、铜器、骨角牙器、石制品、铜钱等。墓葬中出土的文物目前正在济南考古所进行修复,其中包括一只具备成熟制作工艺的瓷碗,该碗对于研究汉代的制作工艺具有极高的价值。

  王邕告诉记者,在古墓中发现了15-16具异体骨骼,其中有大人也有小孩,除此之外还发现了大量牛、羊、鹿等动物骨骼。虽然目前仍然无法确定这些动物在墓葬中的具体意义,但却为研究济阳地区汉代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资料。

  前两座古墓的故事还未发掘完,新的谜点再次出现。因为,位于M2南侧的第三座墓葬群已被发现,但因为尚未挖掘,所以里面埋藏着故事可能更多。在第三座墓葬群的挖掘的问题上,王邕表示,目前仍需相关部门的批示。

  这片汉代古墓的背后还隐藏着什么神秘故事,还需要考古专家今后来一一揭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夜经济示范街区标准近期出台 全市共7处!

    无独有偶,在生产路的云锦夜市,不少餐饮摊贩使用液化气罐,但这些摊位都没有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有害垃圾处置或10月份招标  问政人员在探访中发现,目前济南生活垃圾还存在“前端混装、中端混运、末端混合处理”现象。[详细]

    08-19 10-24济南时报
  • 强降雨冲进卧虎山水库3万方垃圾!记者体验人工打捞,真是不易

    1566169436263.jpg

    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让省城各大水库喝了个饱。这样,在上游锦绣川、锦阳川和锦云川的水流入卧虎山水库的过程中,大量来水不仅带来了充沛的水源,部分垃圾也随之而来,漂浮在水面上十分显眼。[详细]

    08-19 09-39齐鲁壹点
  • 凌晨济南这可恶的“炸街”青年终于被抓!骑无消音器的摩托送外卖

    20190819064515340.jpg

    8月16日凌晨1点50分,济南交警历下大队民警在花园东路化纤厂路口处查处交通违法时,突然听到一辆大功率摩托车狂飙而过,声音巨大。而民警则凭借职业经验怀疑,这个外卖摩托车驾驶人故意未安装摩托车消音器。[详细]

    08-19 09-40生活日报
  • 济南明日出伏!局部有雨!本周凉爽舒适

    盛夏正在悄悄退场,明日济南就将正式告别三伏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济南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在30℃左右,早晚不再闷热,体感较为舒适。此外,20日济南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对流性较强,24日前后可能有小雨,市民朋友需提...[详细]

    08-19 09-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新兴实体书店距盈利还有多远?

    17日,在位于济南世茂广场的西西弗书店内,不少消费者在文创产品区驻足。目前,体验式书店早已在全国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书店仅仅等于图书零售店”的模式,转而将“服务”作为卖点。[详细]

    08-19 09-1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岔路街、公立街两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

    记者近日获悉,市中区杆石桥街道片区岔路街、公立街两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并发布征收补偿征求意见公告。根据《市中区零散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房屋征收补偿方案》,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征收补偿签约期限为30天,选择产权调换补偿方式的征收补偿签约期限为60天,...[详细]

    08-18 10-29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