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91)65枚纪念章,记录一家三代人的家国情

2019-08-20 17: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赵青山

  济南市平阴县自来水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张梵家里有65枚熠熠闪光的纪念章,记录着一家三代从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援越抗美、再到国庆50周年大阅兵接受检阅的戎马生涯,串联起一家三代从军报国的薪火相传。对于她来说,这65枚纪念章,是她们家最宝贵的财富、至高无尚的珍藏。

  

  作为济南市“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团的一名成员,她每次宣讲都悉心地把这些纪念章带在身前,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爷爷、父亲和弟弟舍下儿女情长,浴血疆场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

  

  九死一生,爷爷和父亲从战场走向战场

  展翅飞翔的和平鸽,翅膀上托着四个字“和平万岁”, 这枚当年张梵的爷爷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时,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送的纪念章,见证着她的爷爷和战友们,在天寒地冻的朝鲜战场参加的那场整整打了两天一夜的艰难恶战。

  

  由于爷爷去世得早,张梵听她父亲讲述说,那是一场和美军反复争夺至高点的战斗。战场上,美军的凝固汽油弹炸所投之处瞬间燃起一片火海,爆炸时产生的温度更是高达1000度,一旦附着在人身上继续燃烧,让人生不如死。她的爷爷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在前,一场战斗下来,烧伤、冻伤、再加上被炸的伤口,大大小小足有十几处。

  “你在朝鲜战场九死一生,好不容易活着回来了,现在让孩子再去,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可怎么办?!”50年前,张梵的奶奶这样向她的爷爷恳求不要让长子(张梵的父亲)参加援越抗美的战争。

  “当兵就不是让他去享福的,他是党员,他不去谁去!”张梵的爷爷毅然决然地吼道。爷爷的坚毅,加之张梵父亲的报国热情。她的父亲和其所在炮兵部队的战友们接到命令后,立即开赴越南战场。战斗结束后,张梵的父亲他不仅获得了部队颁授的奖章,还收到了越南政府颁发的证书。尽管证书上的字,张梵一个也不认识,但证书背后的故事她如数家珍。

  

  在一次美军密集的轰炸中,张梵的父亲被强大的气流甩了出去,巨大的爆炸声震破了他的耳膜。轰炸过后,他抬起头,发现了一位不幸牺牲的战友。

  “和平环境里你可能永远都体会不到,但是,真正到了血与火的战场上,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和那些埋在越南雨林中的战友们相比,我能活着回来就知足了。”张梵的父亲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时刻叮嘱自己的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筑梦这个伟大的时代。

  保家卫国,弟弟接过接力棒参加阅兵队

  不负重托,接续从军,张梵的父亲转业后,保家卫国的接力棒传到了她弟弟的手中。令张梵和她的家人为之骄傲的是,1999年,弟弟光荣地成为国庆50周年阅兵方队的一员。面对一个错误就可能被淘汰的残酷选拔,张梵的弟弟刻苦训练、不为青春留憾,用脱下军鞋倒出的一汪汪汗水,用脚上泡得发白的一个个血泡,昂首挺胸地经过了天安门前,接受了全国人民的检阅。因表现优异,弟弟荣立三等功,张梵家的军功章,又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要做一个忠诚、厚道的人,能吃苦、敢担当,奉献社会、报效国家。”这是张梵的爸爸经常教导她们的话,也是她们家一直秉持的家风,这也一直影响着张梵的工作和生活。

  爱心公益,张梵用部队标准传承家风

  尽管张梵没有从军,但在自来水公司工作的她,每次的抢修任务中,都有她在一线工地,记录工程细节、了解施工动态、掌握一手资料的身影。据张梵的同事讲述,她曾经在零下17度的严寒工地一待就是一整天,和同事们一起在马路边啃凉馒头,只为留下管道对接的珍贵影像。张梵还热心公益事业,已经义务献血16次,共5800毫升。她用这样的善举,为他人带来新生的希望,感召着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公益的队伍中来。

  

  “人必有家,家必有训”。良好的家风,不仅能影响和塑造一个人、两个人,而且能影响几代人、几十代人。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行得正;打好了价值观的底色,才能走得远。

  “处于新时代的我们,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处于什么样的岗位,家风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下,它是我们成长成人的灯塔和指引。”张梵向记者感言道,“努力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就是我们人生意义和价值所在,也是安身立命之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区出入口变停车场,缘何至此? 没车位、嫌贵等助长投机行为

    1566469553850.jpg

    类似问题在西苑小区、棋盘小区、匡山小区等老旧小区时有发生,最常见的莫过于私自安装地锁或是用石块、旧家具占着停车位。在停车不太容易地方,车主往往不愿花费时间寻找车位,而是贪图方便随意停放车辆,甚至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甚至交叉路口等地方 [详细]

    08-23 10-09齐鲁壹点
  • 重磅!济南道路泊位将重新规划 收费人员和收费标准等信息将公示

    20190823110626780.jpg

    “难停车,乱停车,乱收费”一直以来都在困扰着车主们,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济南将对道路停车资源进行重新规划,统一管理标准。当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副支队长孙小峰、综合处副处长赵军及各区交警大队分管区静态办业务的大队长前往济南城市静...[详细]

    08-23 11-36济南时报
  • 济南又多一个夜生活打卡好去处,就在这儿!

    20190823110625423.jpg

    当今社会,“夜经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精神面貌的标准。从济南文化东路、王官庄夜市、济南大学,再到洪楼,这些地方不仅承载着很多济南人的夜间娱乐,也见证了不少夜市摊主的“奋斗史”。[详细]

    08-23 13-09济南时报
  • 90后妈妈将8月大女儿从济南带至青岛杀死!本人自杀未遂…

    虽然老天给了闫某一次活下去的机会,但是闫某并未放弃自杀、杀女的念头……  后闫某带着女儿入住黄岛区一酒店。2018年10月13日,被害人李某暖父亲李某、爷爷、奶奶出具谅解书,表示对闫某的行为予以谅解,自愿不再追究闫某的刑事和民事责任,请求对闫某从轻处理。[详细]

    08-23 13-09青岛日报
  • 私家车辆侧翻漏油 济南公交驾驶员冒险救助

    私家车侧翻在绿化带旁并冒着白烟,济南公交司机蒋波不顾生命危险,立即下车救援。”  两位热心肠的驾驶员不顾自己的安危,勇敢救出遇难司机,让人为之感动,也让泉城济南成为了一座温暖的城市。[详细]

    08-23 11-37舜网
  • 垃圾分类真的来了!济南首个垃圾四分类社区已有1000户居民参与

    作为到2020年底需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济南的垃圾分类进程一直备受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干湿垃圾量大,故社区采用垃圾桶回收的方式进行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则进行智能回收。[详细]

    08-23 11-2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