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92)经十路30公里路面井盖“换装”,车辆不再“入坑”

2019-08-29 17: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文图/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大帅

  视频/见习记者 岳璋

修复完毕的济南经十路路面

  经十路是济南贯穿东西的交通大动脉,每天来往车辆数以万计。通车15年以来,经十路成为济南最“抗压”的城市道路。然而,与日俱增城市交通压力,让经十路愈发“扛不住”了,路面井盖多处受损,甚至部分路段出现下陷、破损。本月18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协调相关部门,对长达30公里的路面进行集中修复,修补后“迎宾大道”将焕发新的活力,车辆也不再“入坑”。

工人们进行施工

  路面下陷、井盖破损,开车“咣当”响不停

  济南市经十路是贯穿省城东西的最重要的一条交通干线,由于交通压力加大,有些路段已经出现了路面凹陷,此外不少井盖长期受到车辆碾压,出现了井盖的破损和沉降。

  “之前每次经过经十路和历山路交叉口,还有千佛山医院出口附近,井盖下沉现象比较严重。”出租车驾驶员孙富忠告诉记者,这两个路段有连续的井盖下沉现象,有的下沉有近5厘米左右,同时公交车车道的车辙也很严重,每次经过时车辆都会发生“哐当、哐当”的声音。“当时就希望能够快点修复这些路段,这样开车会顺畅许多。”孙富忠说。

  21日上午9点,位于经十路与凤凰路交叉口至舜华路南口的经十路辅路上,记者看到数十位工人在加紧施工作业,对路面的井盖进行修复。记者看到,该条辅路上东边的井盖已经修复完毕,有的地方也把路面整修平整,过往车辆在压过井盖时已经没有之前“咣当”声响。

  “之前经过这段路的时候,压过井盖时异响不断,特别是每次下大雨后,都会感觉路面不平,开车‘咣当’响不停。”记者在采访中,随机乘上一辆116路公交车,公交车司机林师傅告诉记者。现在靠近站台的井盖和路面修复,这让公交车司机林师傅的驾驶体验着实提升了不少。“通行很顺畅,车辆现在经过路面不会晃动,也让无座的乘客站得更稳。”林师傅说。

施工工人用压路机将路面压平

  经十路30公里集中整治,路面井盖实现识别和追溯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本次此次行动的重点范围是经十路快车道和辅路,西起京台高速济南西立交,东至京沪高速邢村立交,涉及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历城区等,长度约30公里。

  “我们于18日进场开工,截至目前,污水井盖已经全部修复完毕,现在进行的是电力井盖的修复工作。”在经十路与草山岭路交叉口至经十路与凤凰路交路上,记者看到工人正在进行井盖修补工作。“修复井盖进行流水作业,修复一个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已经修复了100多个了。”现场施工负责人吴照生告诉记者。

  为了能够保证此次修复的井盖和路面可以拥有更长的使用时间,本次的施工标准也进行了升级。“这个井盖的自重达到138公斤,四个工人合力才能将井盖放到相应位置。”井盖的自重加大也让它的承重能力有了提高。“以往一个井盖的使用寿命也就在1-3年就会出现体整体下沉导致井盖沉陷,而现在修补后其使用寿命会大大增加。”吴照生说。

  井盖修复施工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路面的质量,对此,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组织专门研究团队,对检查井盖技术标准进行升级换版。井盖壁厚显著增加,井盖更稳固,通行更安全。井盖支承底面与井座支承顶面由原铸造后用橡胶圈找平改为车床精加工,井盖关闭后严丝合缝,避免了因橡胶圈磨损、老化等引起的井盖异响问题。统一规范井盖标识,更易识别和追溯,表面采用波浪花纹,既提升防滑性能,更简单美观。

施工现场

  15年迎来第一次大修,“迎宾大道”焕发新活力

  经十路于2004年建成,长约90余公里,至今已通行了15年,是济南市实施“东拓”、“西进”城市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是济南市“实现新跨越,建设新泉城”战略目标的重点工程,也是城区建设的示范工程,为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在济南的顺利举行提供了保障。

  作为一条贯通济南东西的道路,经十路途径省体中心、济南奥体中心、省博物馆、山东电视台、山东大学、济南千佛山、济南中央商务区、汉峪金谷等众多地标性区域,是展示济南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但由于经十路经年累月受到滚滚车流的的碾轧,路面沥青和井盖受损严重,因此经十路是否需要大修则需进行斟酌和权衡。

  此次,济南对经十路进行集中整治,从整治内容看,本次经十路不会进行大开挖,而是进行路面修补。一方面是出于对交通出行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经十路自身“硬实力”的一种肯定。

  2006年1月,经十路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荣膺全国建设最高奖“鲁班奖”,这是济南市市政工程建设史上第一次获此殊荣,也是全国唯一获得“鲁班奖”的城市道路。

  据了解,经十路路面结构按I级城市主干道标准进行设计,快车道72厘米的结构层厚度,与面层SMA新材料相匹配,确保了道路结构的强度要求和行车舒适度,解决了济南全市长期以来因道路结构强度偏低而造成的整体寿命下降问题。而路口处路面基层采用沥青稳定大碎石新材料,施工速度快、性能好。

  此外,统筹城市协调发展,强化和提高规划与设计的理念与水平,也是经十路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的最大特点之一。正因路面面层和路基高标准建设,让经十路历经十几年风雨依然有着良好的通车环境,也一直是展示济南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本次进行路面和井盖快速提升整治行动,必定会让“迎宾大道”经十路再次焕发活力,通行更加舒适、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地铁3号线开启新生活: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吃喝玩乐全搞定

    济南东站片区的安置房极大改善了百姓的生活品质,图为安置房效果图。在西周家庄站至王舍人站,沿工业北路两侧分布商业、公共设施等用地,轨道站周边集中着商业办公用地,外延分布着居住区。[详细]

    08-29 09-45齐鲁晚报
  • 从低收入家庭到外来新市民 济南10余万住房困难群体圆安居梦

    截至目前,全市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原廉租住房)共计5.32万套,其中市级政府投资建设的3.49万套公租房,所有已竣工房源实现了100%分配入住。”  同时,未来还会注重住房保障的可持续发展,强化保障房的建设管理工作,加强对社会组织建设公租房的监管,完善细化管理制...[详细]

    08-29 09-50齐鲁晚报
  •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8月27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集中开工三大类11个建设工程、16个产业项目,再掀建设发展新高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出了一系列大胆的尝试,记者深入探访这片热土,挖掘她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三大秘诀”。[详细]

    08-29 10-27舜网-济南时报
  • 凉爽气温伴艳阳 今后几日济南天气将持续晴朗

    今晨,20℃的气温与高照的艳阳共同光临了济南大地,给济南市民带来了“凉爽与温暖”并存的舒适感。虽然如此,面对充沛的阳光,街上的行人们还是纷纷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防晒方式,或撑起遮阳伞,或穿上防晒衣。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中获悉,这种天气将在未...[详细]

    08-29 13-3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调查|“父母入学通知书”引关注 济南多校小学新生同父母一起入学 !

    开学在即,8月27日,济南市舜耕小学270名一年级新生家长和孩子一同来到学校,在孩子们开启入学适应性课程的同时,家长们也完成了家长学校入学的第一课。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开学前后,山东济南、潍坊等地不少学校的家长和学生都收到了“亲子入学通知”。[详细]

    08-29 1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出台社会化招商奖励办法 引荐投资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

    对引进高等院校、高端研发机构以及新经济、新业态项目的引荐人,“一事一议”给予奖励。对符合本条(一)(二)项规定,落户到平阴县、商河县的项目,在原有奖励的基础上提高1‰给予引荐人奖励。[详细]

    08-29 10-2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