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9-08-29 10:2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宁

  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效果图

  8月27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集中开工三大类11个建设工程、16个产业项目,再掀建设发展新高潮。医学中心建设是一件全新的事业,没有可以“照搬”参照的对象,必须大胆改革创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出了一系列大胆的尝试,记者深入探访这片热土,挖掘她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三大秘诀”。

  秘诀一:创新项目落地新模式

  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

  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体经济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对标先进城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自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先后出台“营商环境35条”“拿地即开工15条”“建成即使用13条”以及新型产业用地、标准厂房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新政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压减了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为企业增添便利,为市场注入活力。

  高效能带来高速度。去年7月18日培下第一锨土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期工程32万平方米,今年9月份实现招生;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从启动考察论证到开工,只用了132天;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从选址到启动建设,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中,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项目)等都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以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项目为例,作为2019年我市首批高端医疗健康产业标准化厂房项目,医学中心管委会系统梳理各环节,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统筹安排、压茬推进规划设计、立项报批、土地摘牌、方案联审以及施工准备等工作,实现了8月底“拿地即开工”的目标。探索出了一条实体产业项目建设“新模式”,创造了医学中心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新速度”。

  同时,作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产业发展载体、国家级平台和入孵企业落地的承接载体,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建设与招商同步推进,在“双招双引”的同时先行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空间、荷载、电气、排污、设备安装等专业需求,减少二次装修与改造,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项目计划2020年底竣工验收并全面投入使用,实现“建成即使用”。

  随着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这一国家平台的入住,该产业园聚集了13个上下游企业。建成之日,山东至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尚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佳德和细胞治疗技术开发平台、神经系统创新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基地等企业将集中入住。

  秘诀二:创新社会办医新模式

  注册医生集团52家吸引优质医疗资源来济

  在众多学科和行业中,医学有其天然的独特性。作为省市共建的医学高地,医学中心需要从顶层设计上突破公益事业和医学产业之间的矛盾、鼓励社会办医和加强行业监管之间的矛盾、公立医院管理与医生多点执业之间的矛盾等层层屏障,探索社会办医、效能建设新模式。

  医学中心想方设法突破社会化办医瓶颈,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入多家高端、顶尖的社会化办医机构。如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全国第二家超级医院,由李兰娟、郑树森院士牵头整合国内诸多临床学科院士专家团队,在园区内建设国际水平、国内顶级的综合医院;复制博鳌超级医院模式,按照国际化标准筹建,推行树兰医疗“1+X”模式,拟建设1个标准化、专业化的医疗服务与管理平台,数十名院士、专家领衔的专科临床医疗集群,同时配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研究院。该项目占地33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目前已经确定项目选址,正在启动相关策划工作。

  鼓励社会化办医机构拓展中外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比如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美国太平洋大学强势合作,依托强大的专科治疗体系,开展双学位认证和学生互换,按照国际规范的教材和模式,联合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人才,联合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眼视光医院。

  除了建设问题,医学中心还要解决医生从哪里来的“难题”。去年,医学中心管委会联合市卫计委、市工商局两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实行医生集团执业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和支持医生集团在我市合法经营、健康发展,吸引国内外先进医疗资源向我市聚集。文件的出台,在全国率先以政府文件形式,对医生集团的注册和执业问题予以规范。据了解,截至目前,医学中心注册中外医生集团共计52个。

  秘诀三:创新规划引导

  落实新发展理念创建国际智慧医学典范

  新区建设、规划先行。为引导建设“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医疗健康产业新城,医学中心的规划编制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依托高铁交通便利和生态湿地环境优势,打造医教研产养服六位一体的健康生态圈,构建绿色、集约、开放、共享、安全的综合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打造产业功能完善、空间集约复合、高效互通、资源共享的地上地下空间系统,争创生态、智慧、健康城市实践区,推动实现“国际智慧医学城 绿色健康示范区”的发展愿景。

  截至目前,由德勤咨询公司负责的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和招商研究已经完成,由日建设计株式会社承担的概念规划并整合总体规划形成的医学中心规划设计成果已获市规委会批准。在此基础上,片区控规及综合交通、市政设施、生态环境和城市设计、地下空间等各层次规划梯次展开,并顺利结题。“三层一系”规划体系核心成果基本完成,为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规划基础。

  在已完成的核心规划体系基础上,围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片区功能品质,打造特色医疗健康新城区,今年陆续启动规划优化整合和空间利用设计导则、园区风貌、综合用能、绿色建筑等专项规划研究,按照“节约集约、上天入地、盘活存量”的要求,大力挖掘空间潜力,用足用好地上地下发展空间,形成立体化规划格局。

  事实上,医学中心从规划之际就考虑到要发展“共享经济”,大型医疗设备、健康数据、标本样本、公共空间等集中建设,共享使用。其中,规划中的医技中心为各医疗机构和医生集团临床诊疗方面的“共享”提供最重要的载体,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医学影像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一体化洗消中心、手术中心、共享药房、国际会议室等设备和空间的共享使用,使得远程诊疗和国际会议等功能得以实现,同时也减轻了机构和个人在发展之初的沉重资金投入,可以轻装上阵专注临床诊疗与科学研究。

  此次开工的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项目),紧紧依托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这个龙头,打造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集群,依托国家医用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医学人工智能集群,为13家企业量身定制,并规划建设药品与医疗器械保税仓库,同步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充分体现了集约节约用地、共建共享服务、产业聚集发展的理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地铁3号线开启新生活: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吃喝玩乐全搞定

    济南东站片区的安置房极大改善了百姓的生活品质,图为安置房效果图。在西周家庄站至王舍人站,沿工业北路两侧分布商业、公共设施等用地,轨道站周边集中着商业办公用地,外延分布着居住区。[详细]

    08-29 09-45齐鲁晚报
  • 从低收入家庭到外来新市民 济南10余万住房困难群体圆安居梦

    截至目前,全市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原廉租住房)共计5.32万套,其中市级政府投资建设的3.49万套公租房,所有已竣工房源实现了100%分配入住。”  同时,未来还会注重住房保障的可持续发展,强化保障房的建设管理工作,加强对社会组织建设公租房的监管,完善细化管理制...[详细]

    08-29 09-50齐鲁晚报
  • 济南拟设建筑市场信用信息“黑名单” 对参建各方实施联合惩戒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事中事后的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详细]

    08-29 10-07济南日报
  •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8月27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集中开工三大类11个建设工程、16个产业项目,再掀建设发展新高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出了一系列大胆的尝试,记者深入探访这片热土,挖掘她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三大秘诀”。[详细]

    08-29 10-27舜网-济南时报
  • 扛起“自贸试验区”的济南担当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共同扛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济南担当,就得努力开拓,积极创新,勇于担负起先行先试的分内责任。[详细]

    08-29 10-2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将探索审批改革:一证即可开业!

    根据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日程安排,8月28日上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对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近年来,国务院一直在推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济南市也设立了行政审批清单。[详细]

    08-29 10-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