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95)济南首次挂牌保护历史建筑,老楼开始有了"护身符"

2019-09-13 09: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历史建筑铭牌设计图(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姜丙阳

  最近,一个好消息让不少老济南兴奋不已,位于纬六路27号的济南商埠区“老洋行”,即将变身民宿重新亮相,预计将于十月一日前后开业。伴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需求,如何保护和利用历史建筑一直是城市建设者和普通市民关注的话题。这些济南的老建筑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和艺术价值,还是这座城市文化的名片。近日,济南市首次启动对历史建筑实行挂牌保护,那些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的一栋栋老建筑,也将被重新认识和发掘,在城市发展中焕发“新生”。

  历史建筑挂牌,古建筑从此有了“护身符”

  2019年8月29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历下、市中、槐荫等10个区县首批24处历史建筑授牌,此次对历史建筑施行挂牌保护,开创了老建筑保护的先河,标志着历史建筑从此有了“正统身份”,建筑保护也有了“护身符”。

  “我们通过借鉴国内外建筑遗产评估方法,结合济南实际,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历史建筑价值评估体系。”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环境和情感价值等多个方面,对济南的历史建筑进行了合理完善的综合评价分析,对366处历史建筑进行科学量化,划分为Ⅰ、Ⅱ、Ⅲ级进行保护,形成历史建筑分级名单,并通过了市规委专家咨询委咨询论证。

铭牌上的标志

  此次建筑所挂的“铭牌”便成为了历史建筑的“身份证”,铭牌上的标志由中、西等风格的建筑元素与抽象的“泉”相融合图形,铭牌右下方设置有二维码,记者通过扫描关注了“名城济南”的公众号,从而可以查找到此建筑相关资料,我们可以通过铭牌,去了解每个历史建筑的故事。

  据悉,此公众号由济南市规划局举办,主要介绍文化名城、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等,并发布相关的政策策法规、动态信息,从而正式赋予历史建筑“正统身份”,并对他们的过去给予官方的讲解。

  活化利用形式多样,摸清“家底”是基础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济南老建筑活化利用的方式,主要有改为博物馆,像位于经三路77号的济南邮电博物馆,以及改为餐厅、民宿、书店等经营形式的,像之前提到的小广寒、老洋行,还有阡陌书店等,另外就是改为文化产业园区的,像D17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进行修缮的成丰面粉厂等。

王建宁手绘的小广寒电影院修复效果图

  “其实老建筑的活化利用,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为了历史文化、时代精神的一种传承,但是如果单一的去修复、然后宣传,是很难长久生存下去,如果能与经营模式相结合,那么人们便会这种文化氛围中去享受消费产生的附加价值,同时消费业态还能与老建筑的维护相辅相成。另外,建筑应当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故事,从而‘再活一百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小广寒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建宁说。小广寒并非王建宁与团队“活化”的第一个老建筑。设计出身的他与餐饮专业出身合作伙伴,一直钟情老建筑,目前在轻骑厂房、柴油机厂及五龙潭旁的老建筑里都开设了主题餐厅。

  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姜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的历史建筑普查及挂牌仪式,有助于我们摸清自己的‘家底’,从而更加有效的去保护利用他们。“

  如何保护好老建筑,多个城市各出新招

  随着社会的发展,历史建筑的保护近些年才逐渐提上日程,然而过去不少历史建筑在城市飞速发展建设过程中,被损坏甚至拆除,道路拓宽、更新城市面貌等原因,使人们暂时忽略了历史建筑的重要价值。

  “我们只是保护了文化森林里的几片树叶。但如果不去保护它们,就真的什么也留不下了。”姜波曾在2013年表示,古建筑收藏保护的现状并不乐观,很多早已被拆成废墟。姜波带着他的学生,尽其所能地做测绘,收集数据,给他一个空间,他甚至能复制出拆迁之前的整条高都司巷。

  “2008年小广寒是以竞标形式寻找经营方的,但其实当时我们的竞争对手很少,因为那时候的小广寒几乎是一座危楼,周围的环境也并不尽如人意。” 王建宁在接手小广寒的修复时,就面临这样的问题,由于年久失修且无人问津,小广寒当是的样子有些“惨淡“。

  老建筑如何活化利用,济南尚需更为详细的实施方案,以及政策的支持。这些在部分城市已经得到落地,例如杭州制定并出台了《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方案》,广州为鼓励文物、历史建筑等老房子的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相继出台《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都明确了 “鼓励、支持保护责任人利用历史建筑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地方文化研究,开办展馆、博物馆,开展经营活动。

  姜波对记者说,我们作为历史古城,现存的历史建筑并不算多,因此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古建筑保护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首批储备猪肉开售 一斤比冷鲜肉便宜七八块

    为确保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消费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政府保供应、稳市场、惠民生作用,从今天开始,济南市正式在全市44个商业网点投放1500吨储备冻猪肉,统一定价16.2元一斤。 [详细]

    09-13 08-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球最大会展中心在黄河北筑基!约是舜耕会展中心的26倍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北十几公里,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已经正式开工,共分三期建设。12日,记者了解到,中建八局二公司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已拆迁范围内,桩基施工全部完成。 [详细]

    09-13 09-3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开展外卖、快递骑手上路执勤公益活动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快递行业协会、外卖行业企业联合发起了“创城我先行,交通零违法”文明示范路口认领活动。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从业人员和交警一样,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详细]

    09-12 09-40工人日报
  • 到文博会上“买买买”,享受30%惠民补贴!看图领取哦!

    到文博会上买买买,能打折哦!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济南大力支持文博会筹办工作,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将在活动现场和济南文化惠民消费季惠民平台“贴票票”设立文博会专区,给予定向消费补贴助力文博会。 [详细]

    09-13 09-20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最新!济南这些楼盘可网上自行办证了,网上申请一日办结!

    近日最新楼盘名单公布!记者了解到,名单中的楼盘全部符合网上“全链条”办证,市民线下亦可单独申请,就近办理。 [详细]

    09-13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假期运输形势预判发布 15日将出现返城高峰

    2019年中秋节假期为9月13日至9月15日,受传统节日影响,客流物流运输需求旺盛。交通部门12日发布运输形势预判:节前交通流量将持续攀升,市民自驾出行需求集中,日均流量较平时大幅增长。 [详细]

    09-13 09-5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