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98)满满的“济南味儿”!地铁3号线串联多个功能区,为泉城提速

2019-09-30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28日上午9时26分,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正式通车试运行!作为一条贯穿济南南北的快速客运走廊,济南第一条全地下轨道交通线,地铁3号线是真正的首条市域快线,为济南加速迈入“全城地铁时代”提供有力支撑,对于济南东部片区下一步的发展,无疑有着重要意义。而更济南人欣喜的是,地铁3号线堪称一条“泉城文化历史画卷”,全线13个车站如同13颗光芒璀璨的“明珠”,散发出独特魅力,展现着济南的文化精神。

  串联多个功能区 市民享受更多便利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于2016年6月20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9月12日顺利通过项目工程验收,取得试运行安全证书,历时3年零3个月,比预计开通提前了15个月。

  3号线起于龙洞站,途径历下区、历城区,止于滩头站,大致呈南北走向,长约21.6千米,共设置车站13座,全部为地下站。“3号线沿途覆盖着奥体中心、省立医院东院区以及大型购物中心,串联起多种功能区。市民坐上3号线,能享受到生活中的更多便利。”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有关负责人说。

  3号线一半的站点位于主城区内部,直接服务于济南核心城区,它所连接的几大片区也都是济南市正在发展建设当中、或已经建成的主要功能区。

  其中,龙奥站至丁家东站覆盖了济南国际金融城区域。该片区以行政办公、商务金融、体育休闲、商贸服务和居住为主导功能,是奥体文博城市公共中心,并在区域外围分布着大片居住区。

  在丁家东站至西周家庄站,则覆盖了以高新技术产业、科技研发、商业金融、现代服务、会议展示和居住为主导功能贤文汉峪片区。

  ......

  作为串联起居住、行政办公、商务金融、体育休闲、医疗娱乐等多个功能区的地铁线路,3号线在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的基础上,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吃喝玩乐住等都将带来极大的便利。

  3号线将与1、2号线形成 “H”型格局

  在济南轨道交通线网的整体规划中,3号线是济南城区东部贯通南北向的一条市域快线,是市域轨道骨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到2020年,1、2、3号地铁线路之间将能够便捷换乘,形成“一横两纵”的“H”形运营格局。

  “我们对3号线的线路设计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先确立济南轨道交通的线网规划,对济南各个区域的轨道交通线路进行整体布局后,再对3号线更深入的规划设计。”参与济南轨道交通设计的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几年前,3号线的线路走向、通过区域等整体轮廓便已基本确定。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部署,2020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R2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工程,运营里程将达到84.1公里,在城区形成轨道交通‘H’型基本骨架网络。”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为实现1、2、3号线在未来的互通,设计者在3号线西周家庄站设置了与2号线换乘。未来,2号线与1号线可以在王府庄站实现换乘。待到济南轨道交通‘H’型基本骨架网络搭建完成,届时地铁1、2、3号线之间能够便捷换乘,济南将走进轨道交通新时代。

  车站设计贴合济南人文自然特色  展示济南故事

  据了解,作为展示齐鲁文化、泉城文明的重要窗口,3号线车站设计主题为“龙腾舜城”,整体以龙山文化元素为设计基础,再加上济南及山东的文化符号点缀,以此展示“济南因地铁的到来而腾飞”的美好寓意。利用车站公共艺术品,做到了“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

  “龙腾”主要表现在重点站,体现发展、腾飞的状态,用济南及山东独特的文化符号去诠释,每个站点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展现济南的文化精神;“舜城”贯穿整个文化特色站,并以“龙山文化”元素为设计基础进行贯穿,灯具和站内出风口设计,以龙山文化出土的黑陶纹样为基础,将这些纹样抽象概括、再设计后,形成3 号线文化特色站个性元素,体现博大精深的山东文化。

  其中,每个站点的设计都与站点所在区域的环境密切相关。龙洞站临近龙洞风景区,选择了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奥体中心站临近奥体中心,以“运动”为主题来展现体育精神、动感济南;王舍人站将济南钢铁厂的元素融入其中,叙述了“王舍人”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进程......通过这些艺术设计,真正做到了“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

  龙洞站内景

  另外,设计团队在细节上也下足了功夫。3 号线经过龙洞风景区、奥体文博区、国际金融城、新东站片区以及机场发展区,设计者根据周边环境提炼不同的色彩,区分每个站点的特色。文化特色站色彩使用原则由南到北依次为绿色、黄色、橙红、蓝色,每一种颜色代表该区域相关文化属性,强烈的色彩增强空间视觉冲击力,展现当下济南发展的激情活力与开放态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