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21)“待春暖花开,我们必胜利归来” 历下区人民医院两名白衣天使驰援武汉

2020-02-07 17:50: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7c695663360590a061c0b20dc1f30aae.png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2月5日晚上8点多,历下区人民医院四楼会议室内比往常热闹了些,即将驰援武汉的两位85后护师王松、马腾正在忙着收拾出发的行李。一个装满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鞋套等医疗用品的行李箱以及另一个稍小的随身衣物行李包则是她们此次出征的装备。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王松、马腾这两位来自历下区人民医院的护士,与全省的35名医护人员组成山东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于6日下午3点抵达了武汉。
  “作为一名护士,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起这份职责。”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有责任奉献自己的力量,支援湖北。”王松今年35岁,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2年,12年的临床磨砺成就了她从一名普通护士到科里骨干精英的华丽蜕变,在与记者沟通交流中,干练精明而又大方的她给了记者鲜明的印象,对她来说,这次湖北之行将铭记一生。
  “她其实早就做好了准备。但是一直没给家里人说”王松的妹妹王媛告诉记者,“后来通知下来,她才给我们说要去支援武汉了,我们还没来得及平复心情,她第二天就出发了。”用王松的话说,作为一名护士,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起这份职责。

4e24dc5efcd2efb4f6faa4f379217e6f.png

  “通知下来十分钟后她给我说明天就要出发,我以为她在开玩笑。”
  2月5日,出征前的夜晚,马腾从已经整理好的背包里拿出一个用塑料袋仔细包裹的小包递到了自己的护士长晋兆芬手里,“仔细想了想先不拿了,帮我保存好,等我回来后再还给我。”马腾笑着说。
  这小包里装的是马腾刚刚剪去的头发,“听之前支援湖北的前辈们说,头发太长工作起来不方便,而且对安全防护也不利,就主动剪了。”
  拥有10年应急科护士工作经验的马腾,也是主动申请支援武汉的,“前期疫情爆发的时候,她就跟我交流过想要申请去支援,5号中午打电话给我说通知下来了。”马腾的丈夫祥朋一直都很支持妻子的工作,得知妻子确定要去支援武汉的时候,他还夸赞妻子做的很棒。
  “没想到十分钟后又给我来了个电话说晚上收拾收拾东西,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我还笑着给她说别开玩笑了。”祥朋说。
  虽然带着家人的支持,不过最让她牵挂的还是两个孩子,“他们从小就没怎么离开过我,这次我去湖北还不知道要多久,怕他们不适应。”马腾说着,眼中透露出不舍。
  马腾的儿子今年四岁半,女儿也两岁多了,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之前儿子问她去哪里,她回答说是要去出差护理病人,孩子没哭也没闹。“他挺懂事的,我想等他们长大了,会为我感到骄傲吧。”

8aeb47da16637112d2d17c9de3f52985.png

  “待春暖花开,我们必胜利归来”
  5号晚上,王松和马腾两人的护士长分别帮她们一遍遍的整理着行李,生怕遗漏下什么。“虽然知道在湖北这些东西都有准备,但还是塞了整整两个皮箱,就怕她俩到湖北不够用。”其他同事们也纷纷将积攒和购买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面罩等拿了过来。
  随后,单位领导同事为她们举行了一场简单的欢送会,“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在微信群说,家里边也有院里帮衬着,不用担心,安心在武汉工作。”所有人的不舍和挂念此时只能用一句句的嘱咐表达出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待春暖花开,我们必将带着胜利的消息归来。”临行前,两位护师带着坚定的决心开赴武汉。
  记者了解到,王松、马腾现已进入方舱医院开始了培训学习,接下来等待她们的将是紧张的救治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颖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