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65)就这样收了你!“黑科技”助力丰收季 新农人捧起“金饭碗”

2020-09-27 16:53:5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金秋九月,麦浪滚滚,济南市一派丰收景象。

  关键技术推广、植保队伍壮大、水肥一体化喷灌、生产托管服务……今年丰收来之不易,科学种田亮点频现。各地经受住防疫、防汛等多道关口考验,稳住了三农基本盘;农业生产环节减少损失,确保颗粒归仓,守牢丰收成果;“田保姆”“网红农民”不断涌现,新农人运用新科技实现丰产致富。特殊之年,中国人的饭碗要稳稳地端在自己手里。

  科学种田亮点频现 粮收万石更珍惜

  随着科技兴农步伐的稳步推进,从备耕培训,到耕种生产,再到田间管理,科技元素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关键技术推广、植保队伍壮大、水肥一体化喷灌、生产托管服务……传统的秋收悄然发生着变化,科学种田亮点频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在万顷田畴里慢慢凸显出来。

  在商河县玉皇庙镇种植大户高成路的麦田,无人机正在田间穿梭,除草剂与杀虫剂、杀菌剂复配的混合液均匀地撒施在麦苗上。在智慧农业活跃的当下,无人植保机作为田间植保作业的“新装备”越来越受种植大户青睐。

  经过多年建设,商河县植保队伍日益壮大,当前全县拥有多旋翼无人植保机54架,有人直升机(R44)1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55台,背负式电动低喷量喷杆喷雾器2339台,日综合防治能力近40万亩以上,为商河县粮食丰产丰收夯实了基础。

  走进孙集镇前街村,远远望去,一群身穿黄色制服的机防队员一字排开,场面十分壮观。据悉,这是中化现代农业服务队正在开展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治作业。近年来,商河县社会化服务组织异军突起,粮食生产托管服务成为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新模式”。

  为着力破解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等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商河县自2015年以来,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依托粮食种植、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农业机械等专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开展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托管服务。2017年开始探索依托村级服务组织开展整村整建制推进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探索出的“10N”“1X”模式得到大面积推广,成效显著。

  2019年,商河县创新组织形式,鼓励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了“服务平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开展小麦订单生产总面积5.2万亩,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商河县打造成百万亩品质原粮订单生产基地。

  “巡田不用去地里,收割不用使镰刀”

  麦收的季节,一望无际的金黄成为乡村最美的景象。麦浪轻轻摇摆,微风把植物的香气送到农民喜悦的脸上。商河县孙集镇周陈村,一处现代化农场正在收割。联合收割机轰隆隆驶过麦田,农场主周叔寒忍不住感慨:“以前哪敢想,巡田不用去地里,收割不用使镰刀!”

  周叔寒的“叔寒家庭农场”,是孙集镇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一个代表。今年,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济南市委确定了12项攻坚行动,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正是其中之一。

  “农民从土地里解脱出来了,有更多时间去打工、经商。到今年,俺们村里的私家车多了80多辆,你说生活好不好?”周叔寒说起农场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笑得合不拢嘴。麦收时节,他们也不再像从前那样担惊受怕,“现在只要我想,一千亩地一天就能收完,无非是多雇两台收割机。”

  今年,“叔寒家庭农场”也有了新变化。“看,这是我们刚刚安装上的烘干机,每天能烘干100吨小麦。”农场边,两条传送带将麦粒运进高高的烘干机,麦粒直接进仓等待流向市场,“靠天吃饭”的风险又低了一重。

  周叔寒的手机里还藏着一个“MAP智农”APP,“以前种地靠天活,现在可以通过APP随时随地关注天气。可以预测每个地块未来3小时的降雨概率及降雨量,气象灾害的发生概率和持续时间。我们可以参考这些数据,来把握打药、浇水时机,‘知天而作’。”周叔寒一边演示一边介绍:“你看到光谱上的斑点有深有浅,就是有的地方是存在异常的,比如杂草多了、长势不好了。根据颜色一下就可以看出哪里长得好、哪里长得差,比如红色多就说明长势不好或没有作物,绿色代表长势良好,黄色代表粮食成熟。”

  在“MAP智农”APP的基础上,中化农业还推出了全方位、人性化的订单式经营模式。“我们给农户提供农技服务,当‘田保姆’。对于订单式客户,我们会在观测到作物生长情况的同时,在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出动我们的无人机、收割机等机械,为客户农田进行喷洒药物、浇灌、收割等服务,还可以针对不同情况配出不同药物和肥料,就连销售也是我们负责。”中化农业MAP经理杨宠巍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济南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17元,比去年增长0.6%;一产增加值增长1.2%,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速度。2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率先完成任务目标、率先启动市级验收工作,在全省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三名。在落实惠农政策方面,完成农机购置补贴机具6226台,落实补贴资金3601.7万元。引导金融倾斜支持“三农”,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2693.2亿元,比年初增长125.7亿元。重点保障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项目用地,预支区县新增计划指标9265亩,累计盘活农村闲散土地1.15万亩。

  如今,新农人运用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带来了农业生产的新变化,正捧起一个个“金饭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桥税务: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中秋月饼闯市场

    “粉膏圆影月分光,每际中秋得饱尝。”中秋节将至,承载着“阖家团圆”这一美好愿望的月饼,又迎来了销售热潮。近期,天桥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小月饼闯出大市场。[详细]

    09-27 12-44大众网
  • 济南华侨城欢乐荟盛大开业 树立北方文旅新地标

    9月27日,华侨城集团在章丘区绣源河畔倾力打造的山东文旅新地标——济南华侨城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华侨城欢乐荟正式亮相,央视重磅文博探索综艺《国家宝藏》展馆同步开馆,运用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将一件件珍贵的国宝呈现在游客面前,讲述国宝背后的中华文化之[详细]

    09-27 16-29大众网
  • 出行指南:打卡花博会这份攻略请收好

    本届花博会农博会的位置在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具体如何出行?下面就奉上一则出行攻略。[详细]

    09-27 10-35舜网-济南时报
  • 守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来了

    日前,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发布,短小精悍的微电影将过去反腐倡廉生硬的说教灌输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这一新的时尚传播形式,切实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效果,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详细]

    09-27 15-04大众网
  • 再增学位3.7万个 天桥开创“教育强区”新局面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是老百姓最朴素、最执着的心愿,教育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健引擎。为切实提高天桥区域竞争力,9月26日,天桥区教育强区工作会议举行。会议部署安排天桥区今后5年的教育工作,并动员全区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努力办[详细]

    09-27 14-03大众网
  • 解码商河电商:每年投入千万扶持资金 争取三年网络零售额突破10亿元

    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9月26日,商河县孙集镇袁窦村挂上了“淘宝村”的牌子。今年3月30日,商河县被阿里巴巴授予“2020淘宝直播村播示范县”荣誉称号,7月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详细]

    09-27 10-4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