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73)供暖大幕拉开 “一张网”让泉城热起来

2020-11-17 11:19:09 来源: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11月15日零时,济南市2020-2021年采暖季正式拉开大幕。供暖首日,济南能源集团两家热企启动44台锅炉设备,辖区供热情况平稳有序。相较往年,济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464个自管站(网)完成“收编”,解决约20万户居民用暖难题。

  44台锅炉“火力全开” 智慧加持让用热省心温暖连续

  1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目前场内运行着2台锅炉、2台余热回收热泵及配套环保设施,出水温度在60℃左右。”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安全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张桐介绍,今冬采暖季,腊山热源分公司利用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现代化智慧供热”,可根据次日天气,提前预测出供回水温度曲线、一次管网循环量。

  同时,腊山热源分公司通过气象预测与热力站温度的分时段控制,将早晨居民上班前后、下午下班时、夜间休息前的户内温度适当提前升温蓄热,以保证用户用热舒适度。部分办公楼采取夜间低温运行,在清晨上班前两个小时,换热站自控系统提前升温;随着气温的变化,合理控制室内温度,实现科学、节能供热。

  记者获悉,正式供暖首日,济南能源集团投入热源26处、锅炉44台,投入新能源111处,涵盖烟气余热、燃气、空气源等多种能源供热方式,已足够满足辖区用户达标用热。目前济南能源集团辖区供热情况较为平稳有序,用户室温普遍在22℃-23℃。

  “我们将借助‘智慧供暖’平台,持续做好气温、用户室温以及供热系统运行监测,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剩余备用锅炉,确保热用户家中恒温、舒适。”该集团负责人介绍,济南能源集团储备有40万吨原煤、4万吨兰炭、近2万吨水煤浆等,可满足1个月生产使用,并将随时购进保证用户正常用热。

  464个自管站并入一张网 20万户居民家里热得更早更稳定

  “家里暖气片差不多热了半个月了,很暖和,以前自管站供暖的时候可没这么热。”将山佳苑小区居民郭兆凤介绍,自2015年入住,该小区一直由自管站提供供热服务,每年都有居民反映暖气不热的问题。“和往年自管站供热相比,今年供暖时间提前了,供热效果也更好了,大伙儿都很满意。”经供暖管家测量,郭兆凤家中室内温度达到23℃左右。

  将山佳苑换热站供热面积约13万平方米,服务居民1280余户。自10月份接到将山佳苑自管站改造任务后,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对换热站内设施、小区管网、阀门进行全面更换,10月30日正式完工,11月1日开始热调试工作。

  “以前,将山佳苑小区管道阀门漏水严重,失水量很大,且一户漏水,整栋楼停暖才能维修。”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汇通热力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崔然春说,今年,济南热力集团更换了该小区所有单元楼的管道及阀门,有效减少了漏水现象的发生,一旦出现用热问题,可以在不影响其他居民用热的情况下维修,保障居民稳定用热。

  随着《济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自管站(网)接管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下发实施,今冬采暖季开始,济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464个自管站(网)由济南能源集团负责专业化运营管理,整合供热资源打造一张热网。据了解,464个住宅小区约2000万平方米面积已于11月15日达标供热,“一键直达”式供热服务惠及约20万户居民。

  800余名供暖管家前置服务 供暖首日热线同比减少近四成

  “12345热线工单量与往年相比情况如何?”11月15日上午9点半,在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二楼主控制室,济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仔细询问供暖首日生产运行及市民诉求工单情况。主控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着热源厂、换热站、管网等运行参数,以及气温、百姓室温、热线工单等数据,为今冬供热调度提供“智慧”支撑。

  自11月1日济南能源集团提前启动锅炉进行热源调试后,一网、换热站、二网、用户采暖设施逐步升温热调,800余名供暖管家按照正式供暖标准逐一排查用户采暖设施,重点做好排气、过滤网清洗等供热准备工作,采取定制服务、启动应急坐席、延长收费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多项供暖服务提前介入消除用暖隐患。

  记者连线济南能源集团客服部门获悉,正式供暖首日,该集团热线电话数量同比减少近四成,热线多以询问缴费、反映户内自有设施暖气不均为主。

  “截至11月15日下午5点,济南热力集团温暖热线共接入电话5000余个,而往年同期则有8000余个。”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客服管理部副部长杨莉介绍,自11月1日开始,温暖热线电话数量较集中。到11月7日,热线电话数量逐步降低三至四成。“此外,济南热力集团微信公众号“温馨服务-服务大厅”以及热力集团官网“零跑腿”事项也为用户提供了业务办理的多渠道选择。”杨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