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葫芦大梦想——“葫芦大王”马友谊的公益助残故事

2020-11-17 09:51:0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小葫芦大梦想——“葫芦大王”马友谊的公益助残故事

马友谊组织技能培训

小葫芦大梦想——“葫芦大王”马友谊的公益助残故事

马友谊举办培训班教授雕刻技术

  在章丘区文祖街道,有一处外表并不起眼的院落。门口悬挂的牌匾写着“章丘区友谊葫芦工艺研制中心”。走进院里,则是别有洞天,如同进入了一片葫芦的海洋。

  在一间展厅内,房顶挂着数百个形状各异的葫芦,雕刻葫芦、彩绘葫芦、烙画葫芦等在展馆内整齐陈列着。这些琳琅满目的葫芦工艺品,都出自“葫芦大王”马友谊之手。而这位“葫芦大王”在致富的同时,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通过手工艺扶贫助残,成为了一名爱心企业家。看着这些心爱的作品,马友谊回忆起了自己葫芦雕刻的经历。

  “偷艺”成了手把手的“授艺”

  从小的葫芦缘,成就“葫芦王”

  儿时的水瓢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对于马友谊来说却是记忆犹新。幼年时的马友谊,家境一般,当时一家人依靠制作豆腐维持生活,而葫芦瓢正是家中制作豆腐的必备工具。

  那时候,家里种了不少葫芦,小时候他总喜欢在这些葫芦瓢上刻刻画画,随心所欲进行“创作”,由此结下了“葫芦缘”。初中毕业后,他来到了淄博周村一家冷饮厂工作。冷饮厂送货大都在上午,送完货后时间比较充裕。一有时间,他就去附近的家具厂转转。他深深地记得,那时家具厂里面聚集了好多南方雕刻技艺精湛的艺人,里面有一位60多岁的雕刻老艺人。老人喜欢喝酒,马友谊没事的时候,老人总喜欢让他帮着自己去打壶酒。

  在他的印象里,这位手艺精湛的“老师父”性格比较孤僻,话较少,但却与自己比较投缘。闲暇之余,好学的马友谊就去陪老人拉呱,帮助老人打下手,干点简单的木匠活。用他的话说,“陪着老人干活的时候,自己就在一边偷偷地琢磨,偷偷地学习。”久而久之,老人发现马友谊对雕刻很有悟性,干脆就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

  “偷艺”成了手把手的“授艺”,短短一年时间,马友谊就掌握了精湛的雕刻技艺。由于上学时有过美术功底,加上喜欢创作,他的葫芦作品越来越丰富,工艺越来越精美,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葫芦大王”。尽管时隔多年,但一说起自己当时的授艺老师,回忆起自己求学拜师的过程,他的话语中全是感激。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将雕刻技术延续下去,实现“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

  名声响了,自然有不少人慕名而来。

  2007年,来自河北的小李登门找到了马友谊,希望能跟他学艺。27岁的小李是一名残疾人,家境比较困难,之前只能打打零工维持生计,这次上门找到马友谊是希望学习一门手艺,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安稳的生活。了解到小李的不易和艰难,马友谊想也没想就决定收他为徒,将他的雕刻技艺传授下去。用了3年时间传授技艺,学成后的小李回到家中用自己的手艺谋生。

  自从收小李成为第一个徒弟后,他决心招收残疾人,帮助他们就业,希望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现状,活出希望、活得精彩。

  今年10月底,他接到了来自徒弟张贝(化名)的微信视频邀请。点开视频,看到了熟悉的面孔。“现在孩子上三年级,生活完全能够自理,这多亏了你们。过段时间我过去看你和嫂子。”一年时间没有见面,师徒两人嘘寒问暖,回想过往八年,感慨万千。

  靠着葫芦雕刻的精湛技艺,不少人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纷纷拜师学艺,当中有不少是家庭困难的群众,来自山西晋中的张贝、张蕾家庭尤为困难,两人是双胞胎姐妹,身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称“玻璃娃娃”,母亲残疾常年坐轮椅,父亲也身患肺癌,就连刚出生的儿子也没能幸免,只要稍微活动,胳膊就会脱臼。

  “当时她们来的时候,怀里还抱着孩子,把我们夫妻俩都看哭了。”马友谊说。面对这样的情境,他点头答应了收她们为徒,不仅不收她们学费,而且还安排食宿。两姐妹也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葫芦雕刻这门手艺学到手,让家人过上安稳日子,虽然没有美术功底,但她们吃苦耐劳,学习仅仅两个多月,就能独自制作纪念品,经过6年不间断学习,如今两姐妹能熟练制作人物雕刻,还为电视剧《老农民》中的重量级演员定制了葫芦雕刻制品。

  “我们按件计价,现在她们的一件作品,价格能在1000多元。”马友谊骄傲地说。这几年,姐妹俩给孩子看了病,做了四次手术,需要的全部开支都是靠她们自己的双手赚来的。目前,马友谊的员工半数以上是残疾人。“我会在帮扶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过上美好的生活。”他说。

  不仅仅是这对姐妹花,来自章丘区官庄街道盆崖村的高位截瘫残疾贫困户辛建清,一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马友谊知道后,前后几次到辛建清家中开导他,并亲自教授他制作酒葫芦的手艺。“辛建清学习很用心,学成后当月就实现增收2000多元。”马友谊说,“辛建清不仅靠自己的能力实现了脱贫,更重要的是他的心态发生了巨大改变。”

  为残疾人就业“筑巢搭桥”

  小葫芦大梦想,一无返顾地带领着大家走向美好的明天

  如今,马友谊先后帮扶残疾人200余人,学成就业100多人,帮助他们摆脱了家庭贫困状况。同时,在章莱路文祖北村东侧建立了葫芦基地,集种植、加工、雕刻、销售、展览、培训于一体的葫芦工艺研制中心,成为有一定规模的扶贫助残基地。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推进,他还开通了电商平台,通过网络将雕刻精美的葫芦卖到全国各地。今年疫情期间,他把自己在电商平台的实践经验,通过开展公益授课的形式,传授给那些不了解电商和没有电商经验的人,带动他们通过学习电商知识共同致富。

  当记者问他:“这些年你执着地奉献,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马友谊淳朴地说道,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有需要人吃上饭,所做的一切被人们认可。过程中肯定有困难也会有阻碍,尽管这样,他还是一无返顾地带领着大家走向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