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81)70年内同期最低温暴击泉城 市区最低温-19℃!

2021-01-05 19:4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今日起济南将迎来连续三天的低温天气,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9℃。”1月6日,济南市气象局预报员褚颖佳告诉记者,日前,该局针对即将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发布黄色预警。预警中提到,此次降温幅度约为10℃~14℃并伴有大风天气,在此过程中,市区及其他县市区分别将出现自1951年建站以来同期最低气温。

  羽绒服、厚耳帽…… 市民迎接寒流各出妙招

  “以往为了帅气,我过冬从不穿羽绒服,也并没有感到有多冷,没想到这次降温速度快幅度大,冷起来猝不及防。”市民张凯文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自东北,自小在寒冷天气里生活的他感觉以往济南的降温都不会让他感到寒冷。但此次寒流来袭,突然间的降温让他找回了在老家时的感觉,少有地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

寒风中骑行的济南市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晨,凛冽的寒意和阵阵寒风逼得市民们各出妙招,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非机动车道上,选择骑行的市民们不约而同地戴上厚帽子、加上耳帽、戴上手套。有的骑行市民在裹上羽绒服的同时,还将另一件羽绒服反穿,以此阻挡寒风的侵袭。

  槐荫医院内科主任赵竹告诉记者,冬季到来,感冒、发热病例数量明显提升,尤其在这种极端天气情况下,为避免急、慢性疾病的突发,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并注意保暖。同时,市民应适当开窗通风,并保持清淡饮食,以防生病。

寒风中骑行的济南市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寒潮突然发难 济南70年来同期温度创新低

  在做好保暖防寒措施的同时,“降温如此剧烈,到底是什么原因?”这个问题也出现在人们心中。褚颖佳告诉记者,此次降温的罪魁祸首正是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潮。

  据介绍,寒潮俗称寒流,是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造成沿途地区大范围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的天气。冷空气侵入造成的降温,一天内达到10摄氏度以上,而且最低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则称此冷空气爆发过程为一次寒潮过程。

  受寒潮影响,自今日起至本周五,济南市将出现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降幅10℃~14℃。本周四,济南市区及其他县市区将迎来比1970年出现的-16.1℃还要低的-19℃,北部地区及山区最低温度将降至-24℃~-20℃,创下了济南70年来最低气温记录。本周五起,气温将逐步缓慢回升,但仍然寒冷。

  保身暖更保心暖 供热单位出台多项措施应对极端天气

  面对剧烈降温,如何保证市民取暖成为了关键问题。济南能源集团供热事业部董玉峰告诉记者,针对即将到来的极寒天气,济南热电、济南热力已启动了45台燃煤锅炉,37台燃气锅炉,11台供热机组,136处空气源、余热回收等新能源热源,提前升温蓄热。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济华、济南港华在确保上游气源单位供应量的基础上,已分别与中石油昆仑、中海油、新疆庆华能源签订3200万立方米采暖季供气协议,充分利用自有LNG调峰储气设施、高压管网进行气源储备,日调峰能力可达100万方。同时,供热单位将加强管网互联互通,紧急情况下实现同城资源互相调配,为应对采暖用气激增和极寒天气稳定供应做好充分准备。

  此外,济南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低温情况下,建筑物围墙会被“冻透”,加速室内热量流失,引起房屋内温度下降。面对连续低温天气的冲击,供热企业本着“稳供、稳输、稳调”的原则,将确保管网运行压力和温度的稳定,避免因超越极限出现爆管现象,造成停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