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82)自编自演情景剧 济南舜华社区倡导节约粮食有妙招

2021-01-06 10:0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一条节约的红线,守护国家的安康。让节约每一餐,陪伴千家万户身旁”......近日来,《节约粮食大家忙》情景剧开篇这几句朗朗上口的话,吹起了济南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华社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

舜华社区《节约粮食大家忙》情景剧

  入耳入眼才能入心,情景剧让节俭宣传“活”起来

  国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号召一经发布,王速成立马给自己安排上了新活儿。

  如今担任舜华社区志愿社团团长一职的王速成,是一位浑身蕴含艺术细胞的角儿。“过去都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问题可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宣传起来万万马虎不得。”王速成告诉记者,自己16岁就成为了一名文艺兵,22年的军旅岁月画上了他艺术生涯最浓重的一笔,退休后,王速成便将这份对艺术的炽热感情,投入到了舜华社区建设中。

  尤其是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红色宣讲......但凡涉及到社区文明新风宣传教育的任务,他总是巧招频出,形式多样的情景剧,便属于社团特色节目的其中之一。

  前有《舜华大妈也疯狂》《安全至上》,后有《社区有事多商量》《垃圾分类社区忙》,此次遇上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宣传任务,王速成组织编导起来更是颇为重视。

  谈及原因,他用了“家国情怀”一词来形容。“往上看,节约粮食是国家发出的声音,千家万户都要响应。往下看,虽然现在经济条件宽裕不少,但这并不意味着老百姓可以浪费。”王速成表示,如果自己可以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这个主题编成节目,演给社区群众看,它的宣传力量,要比枯燥地上一堂课、讲一页宣传单形象生动得多。

  找曲子、写文字、编舞蹈、挑队员......9月,济南舜文中学迎来了《节约粮食大家忙》的第一场正式演出。节目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不少孩子在台下跟随节目音乐节奏齐声高喊“光盘行动”口号。据王速成介绍,2020年该情景剧走进社区、学校、单位等表演了不下10次,致力于让观看者入耳入眼又入心。

王速成带着队员们彩排练习

  最大已有81岁高龄,“大妈演出队”以身作则当好榜样

  《节约粮食大家忙》情景剧的表演,王速成全权交由舜华社区艺术团“大妈演出队”来负责,因为经受过艰苦岁月的人,才更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

  左手拿盆,右手持筷,咚咚镪咚咚锵......每一次的表演舞台上,伴着愉悦的小曲儿,近10位身着白衬衣,以及红、绿色围裙的大妈们便会迈着欢快步伐走出来,让台下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得到光盘行动的精神熏陶。

  “节约粮食这个主题,让我们这群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来演最合适不过。如果能演到大家心坎里,就很容易引发共鸣,带动大家积极参与进来。”据了解,这个从2015年成立的团队,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最大的已经有81岁高龄。77岁的孙秀燕就是其中一员,谈及参演《节约粮食大家忙》情景剧的心得感受,她将其称之为一种荣幸。

  “我们上过山、下过乡,饥荒也熬过,因为亲身体会过,才更加有忧患意识。”既是祖国建设发展的见证者,又是艰苦奋斗岁月的经历者,以孙秀燕为代表的大妈们,对此次节约粮食的号召拥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也无比响应。

  因此,情景剧编排任务下发后,学习、表演、彩排就成了大妈们每天必做的事情。“年纪大了记性就不好,一紧张更容易忘词,看到情景剧受到这么多人的欢迎,内心是十分高兴的,觉得付出得到了大家认可。”对于队长冯伂玲来说,值得欣慰的事情不止一件,一人演戏全家受益,在她的天天“念叨”下,孙子也逐渐养成了光盘行动的好习惯。

  “饭要吃干净”“吃多少做多少”......这些话是冯伂玲家中的高频话语。她告诉记者,平日里自己买菜做饭都会在心中放一杆秤,家中几个人吃,能吃多少都会细细思量,严格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写在全家人的饮食守则里。”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需要从每个家庭做起,每一代人都给下一代做出榜样,才能把优良家风永久传承下去。”冯伂玲说。

舜华社区的“鸿雁直播间”

  个个争做“俭”单人,社区刮起勤俭节约风

  了解“一粒米千滴汗”的辛劳,懂得“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道理,《节约粮食大家忙》情景剧开启了社区居民厉行勤俭节约的新时尚,然而这只是舜华社区的一个缩影。

  “社区是服务基层群众的最末端,如何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增强居民们争做‘爱粮节粮’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的自觉性,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据舜华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潇介绍,为了把节俭宣传实践教育与社区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社区利用基层网格员入户走访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工作宣传机制,形成全覆盖宣传网络,同时广泛开展了厉行节约主题学习、专家讲座和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深入进行“餐桌文明行动”承诺接力。

  2020年11月份,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宣传主题,“鸿雁直播间”社区宣讲的声音都会在舜华社区文化广场传来,志愿者讲师团们坐在教室小小直播间里面,讲社区故事、讲舜耕文化,展示社区风采,将节俭教育精神传遍社区的大街小巷。

  浪费还是节约,看似个人行为的选择,却照鉴着一个社会的文明品质。在张潇眼里,无论是硬举措还是软约束,宣传开展都需建立在与居民的情感共鸣上,激发合力才能形成长效。“下一步,社区会继续将融媒渗透到宣传的细枝末节中,开展好抖音直播、深挖好家风典型故事,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张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