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34)供热人的“双十一”:向寒潮宣战,向温暖进攻

2021-11-11 22: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今冬“双十一”消费战打得如火如荼,有一种幸福叫“坐等快递来敲门”。在省城济南,“抱着手机在暖烘烘的屋里购物”更让市民幸福加倍。对供热人来说,“双十一”即不代表“单身派对”,也不代表“大促狂欢”,而是距正式供暖倒计时4天的紧张时刻。自11月5日正式启动热调试以来,济南能源集团下属两家供热企业一派繁忙景象,负责入户服务的供暖管家们也比往日更加辛苦。他们起早贪黑、日夜兼程;以车为家、与路为伴。

  11月5日启动供暖热调试 千余名供暖管家“把脉问诊”

  常准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和忠公司供热二处副处长,也是济南能源集团1000余名供暖管家中的一员。他介绍,为让暖流赶在11月7日降雪前,济南能源集团于11月5日14时拉开今冬供暖热调试大幕,济南市一网、二网、换热站、用户采暖设施逐步升温。供暖管家“大军”则按照正式供暖标准逐家逐户排查采暖设施,为11月15日正式供暖“把脉问诊”。

  “太忙了,电话、微信一个接一个,工单处理到晚上11点,回家得到后半夜。”常准满脸疲态,接起供暖工单电话来,语气一下变得柔软温和。

  济南能源集团所属热力集团客服管理部苏巍介绍,目前能源集团供暖管家平均每人担负着约20万平方米的服务任务,再加上热调试期用户反映问题集中,服务压力大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就像“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片区的“疑难杂症”也不尽相同。济南热力集团和智公司供暖管家赵蒙负责的片区内今年新增加了两个小区用热,共计1300余户热用户。受前几日寒潮降雪影响,赵蒙所在的班组工单量急剧增加,几个人的工作节奏也成了深夜12点下班,早上6点上班。

  “第一年供暖的小区往往存在更多供暖问题,班组的同事们都恨不得把自己劈成两瓣。”赵蒙说,10月份启动平衡调试工作以来,班组同事加班加点,没有休过周末,这几天更是从早到晚奔波在路上,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热源厂内上演“冰与暖”的竞速 运行人员24小时守候

  忙碌不止于服务,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的几大热源厂内同样上演着“冰与暖”的竞速。

  在济南热电集团济宣分公司华山燃气热源厂集控室里,工作人员紧盯着屏幕上的各项参数,不时地用对讲机与现场运行人员沟通着。现场工作人员拿着专业仪器对管道上的每一个燃气阀门进行最后的检测。“尽管前期做过漏气检测,但是现在送气后,我们还是要仔细检测一遍,做到万无一失。”监控画面中红色火焰滚滚翻腾,代表三台锅炉燃烧正旺。

  在十几公里之外的济南热电集团浆水泉热源厂主控室里,气氛同样严肃紧张,十几个供暖运行处工作人员眼睛紧盯中控设备,手指不时操控供暖DCS操作盘。参数不停跳动,出水、回水温度一览无余。

  浆水泉热源厂运行处主任李伟燕介绍,热调试期间热源厂施行“全员24小时倒班保障应急供暖”机制,今年情况特殊,遇上突然而至的寒潮,运行人员更是紧绷神经,全员吃住在厂区,倾力做好能源保供和供热调试。

  早在11月4日,济南热电集团已陆续启动28台锅炉。7日凌晨3点,当雪花未至、市民还处于酣睡中,热电人早已忙得热火朝天。金鸡岭分公司生产一线点火油枪投入#3炉炉膛,腊山热源分公司#2、3水煤浆锅炉先后点火运转,南郊热电分公司燃煤炉和燃气炉运行人员有条不紊提升锅炉负荷,西部分公司通过“燃气热泵+回收余热”方式增加外供负荷……他们是护送热源进入千家万户的温暖使者,也是能源集团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

  能源人朋友圈“干货”满满 用暖疑难动动手指就解决

  线下掀起一轮生产服务热潮,这个“双十一”,能源人也在线上忙得火热。临近供暖季,要想了解更多解决用暖疑难的小技巧,只要关注每位济南能源人的朋友圈即可找到中意的“干货”。

  “小常识解决大问题,暖气不热快快看过来!”“地暖用户注意了,不热就看视频操作。”针对供暖热调试期的常见问题,济南能源集团推出《常见冬季用热小问题及排除技巧》微视频,方便热用户按图索骥自行解决小疑难。东城逸家小区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她10日一早联系供暖管家求助,看到群里转发的视频后发现自己家属于气堵导致的暖气不热,便按照视频里的操作方式排气,大约15分钟左右,暖气片果然就热了。

  “从反馈来看,已经有一些居民根据视频发现自家的问题,并自行解决。不过对于不方便或者不会操作的居民,我们依然会根据要求上门服务,让所有的能源集团用户都能在15日正式供暖日达标用热。”供暖管家刘传彬说。

  一般问题自己办,遇到疑难打热线。今年下半年,济南能源集团整合4家供热、供气企业原有热线,推出好记又好使的24小时全能服务专线96969,以最快速度、最好服务响应百姓心声和诉求,解决群众用热、用气问题。目前,96969已实现气热咨询、维修更换、暖气不热等能源业务全覆盖,全天候为泉城市民的温暖守候。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