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增2家省级独角兽企业、112家瞪羚企业

2021-11-16 19:54:13 来源: 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作者: 曹凤芹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省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名单。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济南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独角兽企业,山东三未信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1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瞪羚企业。至此,济南市独角兽企业已累计达到6家,瞪羚企业累计达到257家。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过企业创业死亡期后,企业创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瞪羚企业对推动创新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已成为反映区域经济活力的"晴雨表"。近几年来,济南市以瞪羚、独角兽等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已实现“弯道超车”,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成长为引领和代表济南市成长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正印前锋”。

  瞪羚企业在行业分布上,大多集中在高技术产业。在这次被认定的瞪羚企业中,高端装备企业3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38家,符合工业“四基”目录领域的企业13家,高端医养健康企业13家,新能源新材料12企业家,这112家企业职工总数超过1.5万人,注册资本总额超过60亿元。在这些瞪羚企业中,涌现一批承担国之重器创新突破的企业。中维世纪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芯片,基于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JV9800音视频媒体桥专用集成电路生产的音视频压缩卡,全球销量第一;山东海冠电气有限公司全AI智能开关柜的产能规模、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均位居全省第一名,全国同行业第前三名;这些企业的高速发展,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重要力量。

  2020年,这112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19亿元,净利润总额超过20亿元,近两年收入复合增长率平均超过80%,体现出高速的发展态势,作为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正引领着传统产业的颠覆式变革和原创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正在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发动机。2020年,这些企业研发投入费用总额超过12亿元,平均实现1115.71万元,企业所获得各类知识产权总数达4409个,体现出企业创新要素投入活跃,正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强力引擎。

  作为本年度被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之一,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ETC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累计ETC用户、日交易额等均居全国第一。公司引入蚂蚁金服等战略投资,从传统的区域性ETC发行服务机构发展成为一家服务于全国物流企业和ETC车辆用户的全国性数据科技公司、ETC发行服务行业龙头企业。

  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培育工作,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服务体系,瞪羚企业培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济南市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打造新业态,实现“跳跃式”发展,培育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累计培育省级以上隐形冠军企业7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88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构建起以《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为母体和统领的“1+N”77个文件的政策制度体系,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规模达到百亿级,政策的含金量、覆盖面和精准性实现了质的飞跃,初步构建起国内一流的政策赋能体系。

  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率先打造企业版的“12345”——“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精准推送各级各类政策47万个,累计服务企业120万家次。持续完善提升“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1600多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对于新经济而言,瞪羚企业是创新全球化进程中区域崛起的标志,代表着新经济发展的未来。瞪羚企业多数产生于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带来的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具有重构产业链环节的巨大力量,使得其成为一个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据悉,济南市将持续把培优企业与做优产业相结合,以高成长企业为重点,遵循企业非线性成长规律,在政策上发力、在服务上用力,着力解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堵点、难点,助力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层次、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