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40)小村庄出了支“娘子军”:村书记带头创业、跳舞、带货直播……

2021-12-24 17:16: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在这个时节,寒风征服了整个大地,除了热情。

  12月23日,在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刘家庄村,村民们刚换上绿布底、红花朵的大花棉袄。“东一声的那个西一声,敲起锣来那个打起鼓。处处都是那个鞭炮声,新年的祝福那个家家有”,伴随着热情、快乐的音乐,平均年龄61岁的“娘子军”跳起欢快的舞蹈,而带头的那个正是她们的“团长”——刘家庄村的党支部书记郭晶。

  今年32岁的郭晶是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上任以来,她组建了一支“娘子军”,带着留守妇女创业;将自己的办公室改造成积分超市;搭建电商平台,创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村民眼中,“这个闺女有点特别”。

  “一起跳舞”出奇效

  冬日金色的阳光下,一条宽敞、整洁的乡村道,笔直地通向刘家庄村,犹如迷人的彩带,缠绕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走进村里,明亮、热情、整洁的气质扑面而来。阡陌交通间,鸡犬相闻、庭院矗立、车流不息,一副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帘。

  或许没有人会想到,这里是曾经的“脏乱差”村庄。

  “2020年5月7日,是我来报道的第一天。刚走进村口,就看到一片杂草丛生、处处都是枯枝朽木的景象。有些草甚至都长到快1米高了,可以用‘乱七八糟’来形容。”郭晶回忆道。

  事实上,孝直镇刘家庄村地处山区,生产用水几乎没有。缺水的环境造就了一片抗旱的土地,山上满是野生花椒树、酸枣树。虽然小米、地瓜、核桃等农产品的种植有一定优势,但苦于位置偏远、销路不畅,多年来村民收入有限,该村的治理情况也在全镇村居评比中排名靠后,这让刚来干书记的郭晶很是头疼。

  “这丫头这么年轻,她能干好吗?”不仅村居环境是个“烂摊子”,更让郭晶犯难的是村民的“不看好”。

  郭晶告诉记者,在64个村子里排名倒数的刘家庄村,是孝直镇脱贫攻坚路上出了名的“硬骨头”。村民们几十年如一日地生活在背靠大山的路旁,过着靠山吃山的日子。尚有能力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打工,留守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村民们都觉得我是女孩子,又是个‘高学历’,肯定不会踏踏实实留下干事,那我就要用实际行动改变他们的想法,可是从哪里开始下手呢?”

  郭晶观察到,村子之所以显得“萧条”,是因为没有“人气”。尤其一到晚上家家户户便闭门不出,就像一个“空村子”。发挥健美操专业的特长,郭晶借来两个大音响开始跳起舞来。“好运来祝你好运来,好运来愿你喜常在……”于是一到晚上7点多,刘家庄村的广场上便响起音乐。先是两个上小学的小孩儿自己跟着郭晶跳;后来孩子们把自己的爷爷奶奶也拉来看热闹;再后来经过口口相传,加入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

  “夏天的夜晚,我领着10来个阿姨一起跳起广场舞。从跳舞开始,我觉得我们成了一个团队”。在郭晶看来,虽然村里年轻人少,但是团的工作绝对不能缺位。帮着在外的年轻人照顾留守在家里的‘老小’,也是一名基层团干部应该做的,“相比于其他村的团干部,我确实是年龄偏大,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大家给我起了个外号‘老团长’”

  扮靓村子“有一套”

  通过一起跳舞,郭晶和村民打成了一片。

  但光“一起玩儿”可不行,还得干点实事。半个月后,郭晶便着手开展村居环境整治工作,带领着一起跳舞的阿姨们一起“热火朝天地干”。

  “说实话,一开始,村民已经习惯了多年养成的生活方式,垃圾往家门口一丢,多方便!其实我们也可以直接雇俩人,帮村民们扫了,但我们不,一定要让村民自己动手打扫。群众主体作用必须发挥。”郭晶告诉记者。有了之前跳舞打下的群众基础,再加上党员带头,大部分村民都积极主动清扫院落、拆除围墙。也有人一开始不愿动手,选择观望,但慢慢发现越来越多的人都主动清理,也不好意思“拖后腿”。

  通过“带头干”,郭晶和村民花了一周时间清理河道垃圾、枯枝朽木,整理房前屋后杂物,打扫卫生死角……分工有序,干得十分卖力。虽然手指全都磨出了泡,但郭晶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村民口口相传:“郭书记带领咱们见证了村子从脏到干净的全过程哩”。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因地制宜,我们主要对村子的外部、死角进行整治,同时对村民家庭居住环境进行改善。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村民将废弃的砖、瓦、缸、电线杆等点缀其中,精细化打造,采取村里出料,群众出工的方法,做到了节约资源,废物利用,花小钱办大事。使一砖一石都是情,一草一木具有趣,传达美的享受,与整体环境情景交融,提升村民居住的环境质量,增加村民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郭晶自信地说。

  村民们也对郭晶的作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对她的工作也从不信任到积极配合。刚参加村里的事务时,村民不敢说话、不敢提意见,如今,在村集体会议上,大家都能各抒己见,什么事都聚在一起商量,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参与感。“要把村民当作亲人,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真正走入他们心里,才能将两股力量拧成一股,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郭晶说。

  村级治理“支妙招”

  2020年10月,郭晶给她的舞蹈队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娘子军”志愿服务队。从舞蹈队到服务队,从15人发展到70多人,这支平均年龄61岁的“娘子军”成了村民参与村工作治理的“主力军”。

  “我们这个团队中不仅有五旬的留守阿姨,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不仅有老党员,还有村民、妇联代表。”郭晶告诉记者,“娘子军”每周都会组织政策学习,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到群众心里。同时,他们还经常组织交流学习活动,“谁家小米种的好”“谁的谷种播撒的好”“谁家是出名的好儿媳、好婆婆”这些都是交流学习的主题。此外,“娘子军”还主动承担起照顾村里鳏寡孤独老人的任务,通过让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方式,打通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边界。

  为了实现村民增收的目标,郭晶还结合她自身文化知识与基层经验储备,为山村产业发展制定了品牌长线计划。“我们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在种植发展潜力有限的情况下,平整村里的老房子和荒片,把大山资源利用起来。同时,以党支部领办特色产业合作社,为山村农产品贴标命名,打造特色品牌产业,将家乡的土特产利用线上各种电商渠道进行销售。”郭晶介绍,下一步,她还打算利用直播平台把刘家庄村的小米、花椒和馒头卖出去。

  “村干部不能再‘唱独角戏’,要‘跳集体舞’。”采访中,郭晶和村民们聊得热火朝天。“在年轻书记的带领下,俺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们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