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41)济南走出“国际范儿”

2023-09-19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开放,是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如今,无论是本就有知名度的大城市,还是“小众城市”,都越来越想让世界更多观众看到。城市如何“出海”,对外讲好家乡故事?如何打造一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特色鲜明的国际城市?在这方面,正在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济南,已经走在了有益探索的路上。

  现在的济南,除了城市硬实力不断提升,国际传播的软实力建设也在不断增强。努力让世界听见济南的声音,让济南的故事走向世界。济南正在走出“国际范儿”。

  以“会展”之力,向世界递交文化名片

  全球化急速发展的今天,文旅融合毫无疑问是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相互交流与理解的重要方式。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一环,会展是城市走向世界不可替代的窗口与门户。

  每一年的9月,是济南与文旅博览会相约的日子,也是打响自身城市品牌的良好机遇。就在本周,9月1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二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向中国、向世界敞开真挚热情的怀抱。

  与往届相比,本届博览会的国际视野更宽,国际范儿更浓,9大展区之一的“千帆竞海”展区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云集了法国、澳大利亚、巴西、伊朗、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产品,消费者“一展游全球”不再是梦想。

  全球珍品“千帆竞海”,怎么能没有中国手造“扬帆出海”?为此展区特设6个出口产业展位,涵盖草柳编、木雕、陶琉、乐器、动漫、纺织等多个工艺类别,系统化、多角度展示“山东手造”优质产品“走出去”的优秀成果,向世界讲述传承千年、百年的中国传统手造故事。

  以“节日”之力,向世界讲述泉水故事

  加强中国传统节日的国际传播,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必由之路。

  9月7日,随着一场“落日快闪”,第十一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正式开幕,泉城广场在热闹的声音和绚丽的光影里走进一场“泉水奇妙夜”。济南是享誉天下的“泉城”,因泉而生,也因泉而名。济南泉水节已经走过了十一个年头,特别是从2018年升级为“济南国际泉水节”后,每年济南都向全世界发出节日邀约,热忱欢迎大家到泉城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济南的泉水之美、城市之美、文化之美、和谐之美。

  “济南人非常好客,骑自行车走在路上,会有济南人跟我打招呼。” “祝福济南的朋友们泉水节快乐”“济南人非常友好,济南拥有世界上最漂亮的泉水景观”……开幕现场,主持人连线多位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的友人,并邀请到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赖科夫(Aleksandr Raikov)和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首席专家、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查尔斯·麦凯(CHARLES MACKAY),作为特邀国际友人参加活动。

  一年一度的泉水节,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泉城,并把泉城故事带到世界各地。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当天也是济南“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等重点泉群实现持续喷涌20年。为了突出年轻时尚、沉浸体验,本届国际泉水节打造全民狂欢盛会,开展泉水·潮玩、泉水·漫游、泉水·人文等十大版块34项活动,创造了历届泉水节活动数量之最。

  以“平台”之力,向世界塑造开放形象

  今年的济南,尤为热闹,几乎每个月都有与国际相关的大事件、大项目、大活动落地,为济南搭建起联通世界的国际平台。

  8月,2023对话泉城•济南国际商协会产业对话活动盛大开幕,共同打造济南与RCEP成员国工商界的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

  7月,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吸引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青年代表参加,搭建起促进青年交流、传播青年声音的国际平台。

  6月,以“科技筑底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济南)透明质酸产业大会开幕,全力打造中国透明质酸之都和世界级透明质酸产业发展高地。

  5月,在济南召开的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从资金、项目、技术、生产、采购、经营等方面推动全球范围内的激光产业发展与合作。

  ……

  作为省会城市,今天的济南累积形成了“十大发展优势”,战略红利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

  特别是随着一系列国家机遇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选择济南,留在济南,爱上济南,与这座城市实现“双向奔赴”。不断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走向世界的路途上,济南步履不停、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