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充电还能加热饭,济南“城管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闲小屋

2019-11-27 09: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26日讯(记者 张稳 实习生 吕乐)近日,“城管驿站”在济南市历城区全福立交桥西南角正式亮相,驿站共有3层,占地面积297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50人。

  11月2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共297平方米面积的“城管驿站”,里面有宽敞清凉的休息室,便捷的微波炉、冰箱,免费畅通的无线网络,各式各样的报纸书籍……为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市政维修工人、绿化工人、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解决就餐、饮水、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为城市管理一线作业人员提供集用餐、休息、学习、应急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

  “最初我们主要是考虑到为周边的环卫工提供一个歇脚的地方,后来也是为了让更多户外工作者有一个休息的地方,感受到城市的温暖。所以,我们充分利用了公共厕所一体化的建设,建立了这个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驿站。” 全福街道城管科科长李锦斌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个驿站的原址是公共厕所的管理间,从2019年7月开始改造,历时三个月完成。不仅是历城区第一家“城管驿站”,也是济南市规模较大的一个驿站。

  “驿站的开放时间为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为城市的所有户外劳动者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休息的地方。让环卫工人,绿化工人,维修工人,快递员,外卖员,巡查员等户外劳动者吃饭有桌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轻伤能处理。” 全福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员李会告诉记者。

  据了解,驿站内还配置了‘十个一’的设施,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水杯若干)、一套冷暖设备、一个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一个工具修理箱、一组充电多孔插座、一组手机充电器、一个阅览角、一处就近卫生间。

  “我在全福环卫所工作了18年,这里的条件明显比以前好多了。我之前都需要走1-2里路回到自己的公寓休息,非常不方便。自从有了这个城管驿站,不仅可以节省路上的时间,还能热热饭菜和喝喝热水,非常便利。” 57岁的历城区环卫工刘月芳告诉记者。

  全福“城管驿站”由全福街道办事处、历城区城管局、区总工会联合设立,室内的桌椅、取暖设施等由爱心企业捐赠。根据就近、属地、定人、定岗的原则,驿站由专人管理,做到定时开放。目前,历城区已建成4个“城管驿站”,同时还将继续推出系列措施为一线环卫工人办实事。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