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0亿元!济南东部水源将实现四库连通调水

2020-07-30 14:56:02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7月28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对《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东部水源四库连通调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拟审查进行公示。公示信息显示,济南市东部水源四库东湖水库、白云水库、杜张水库、狼猫山水库连通调水工程总投资109259万元,施工工期为25个月。预计工程年调水总量为9470万立方米,相当于78个大明湖的蓄水量。

  杜张水库无引水工程

  配建4座加压泵站和输水管道

  为缓解济南市东部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用水问题,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拟建设济南市东部水源四库连通工程,该工程以东湖水库、白云水库的长江水、黄河水为水源,向狼猫山水库调水、杜张水库进行生态补水,该工程配套建设4座加压泵站和输水管道。

  东湖水库位于济南市区东部,水库完建后,出现水库渗漏、库周浸没和盐渍化现象。目前,东湖水库扩容增效工程正在实施过程中,完工后东湖水库设计最高蓄水位由30.00m调高至30.10m,最大库容由5377万m3调整至5583万m3。水库年入库水量15685万m3,其中长江水8785万m3不变,新增黄河水6900万m3,年总供水量14997万m3。

  白云水库位于济南市章丘区,总库容1641万m3,以黄河水和白云湖的当地地表水为水源,引黄河水量5662万m3/a,引当地地表水314万m3/a,年引水量共计5976万m3,扣除损失后,实际引水量5760万m3,水库最大供水能力20万m3/d。目前该水库正在建设过程中。

  杜张水库位于章丘历城边界,东西巨野河交汇处,现状水库总库容1350万m3,兴利库容900万m3。水库非汛期来水主要为上游东、西巨野河、泉水补给和矿坑排水等,目前巨野河作为排污泄洪河道,同时接纳巨野河污水处理厂、章丘第三污水处理厂和林业示范园污水处理厂等处理达标后的来水。本工程仅向杜张水库生态补水,无引水工程。

  狼猫山水库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灌溉的中型水库,总库容1696万m3,兴利库容1093万m3。水库现状运行存在水库渗漏造成周边地下水位抬升,引发局部地区土壤盐渍化现象。

  总投资109259万元

  项目年调水总量为9470万立方米

  公示信息显示,该工程年调水总量为9470万立方米,最大日调水量40万立方米,最大供水流量为每秒4.63万立方米,其中东湖水库新增引黄调水量5810万m3/a,白云水库新增调黄水量3660万m3/a,调水后7280万m3经狼猫山水库进旅游路水厂和雪山水厂用于东部供水,2190万m3用于小汉峪沟、龙脊河、韩仓河、刘公河、土河、杨家河和巨野河等七条河流生态补水(本次工程仅预留管口)。

  工程自东湖水库放水洞至1号泵站铺设1.86km引水管道,自白云水库出库涵闸至1号泵站铺设4.18km引水管道,由1号泵站至狼猫山水库铺设32.06km输水管道;配套建设4座加压泵站,其中1号泵站位于东湖水库南侧,2号泵站位于杜张水库西南侧,3号泵站位于高新区英才学院西侧,4号泵站位于旅游路东围子山西南侧。

  项目总投资109259万元,环保投资359.06万元。施工工期为25个月,计划2021年2月准备,2023年3月初完成工程建设。工程建设完成后新增泵站工作人员73人。

  施工期污染咋处理

  半挖半填施工避免雨季施工

  针对施工期扬尘、废水、噪声等污染因素,结合《济南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环境管理要求,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山东水文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施工期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施工物料堆放区和生活区远离生态红线区和水源保护区设置,划分建筑材料堆放区,有序堆放,加盖棚布、设立围挡,并定时洒水抑尘,运输车辆应采取加盖棚布并定期冲洗;在库区外设置沉淀池,施工废水沉淀后用于场地洒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采用化粪池,由周围农户定期清运;养护废水、施工车辆和机械冲洗废水收集进入在临时占地内设置的沉淀池,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冲洗、洒水降尘和绿化等;施工临时排水管道、沉淀池、化粪池等应采取防渗措施,防止污染地下水;选择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施工场地,加强对周围敏感保护目标的保护。

  同时,工程采用半挖半填施工方式,对开挖段及时覆土回填,尽量避免雨季施工,挖方妥善集中暂存,用于工程回填、泵站管理区覆土等;运营期主要采取种植防护林带防止坝后土壤盐渍化,做好四个水库的坝体及坝基防渗、坝后设置通畅完善的排水系统,分区绿化,保持景观协调等生态保护措施。

  此外,在库区周边设置专门的地下水监测井构成地下水监测系统,建立风险事故应急机制,尽可能减少突发事故对地下水水质的破坏,制定地下水风险事故应急响应预案,做好应急防范工作等措施。

  如何保证用水水质

  投放滤食性生物禁止排放污水

  本工程建成后,东部水源四库连通调水工程将为济南东部城区提供生活用水,周围地表水体提供生态补水水源。那么,如何保证用水水质以及地表水水质呢?

  首先要对来水水源的水质采取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定期对其水质进行检测分析,确保引水水质能够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同时,运行期必须严格控制四个水库库区周围及上游流域有机物和营养盐等污染源,制定水库库区及水库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库区及库周生态建设规划,以河道水网整治为重点,加强水源涵养,进行河岸整治、绿化工程建设以及加强水土保持治理力度,优化项目区生态环境等。

  同时,水库管理处向库区投放鲢鱼、河蚌等滤食性生物用以改善库区水质,水库大堤周围建防护林、绿化工程,防止人为排放污水、倾倒垃圾、风沙沉降等造成对水质的影响;对东湖水库、白云水库和狼猫山水库严格按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要求进行保护,加强水库管理,遵守水源地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

  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向水域排放污水,已设置的排污口必须拆除;禁止堆置和存放工业废渣、城市垃圾、粪便和其他废物;禁止设置油库;禁止从事种植、放养畜禽,严格控制网箱养殖活动等。

  据了解,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东部水源四库连通调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批。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于7月28日-8月3日(5个工作日)进行公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电话(传真):0531-68967433

  电子信箱:jnhbjhpc jn.shandong.cn

  通讯地址:济南市市中区站前路9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考网上志愿怎么填报?25个攻略答案请收好

    7月29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通报了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相关工作基本情况。接下来广大考生和家长将进行网上志愿填报,那么如何进行志愿填报?填报时应注意哪些事项?为了确保大家顺利填报志愿,8月1日、2日,济南市将进行两次模拟志愿填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7-29 16-37
  • 横行乡里、殴打记者 济南这个村委会主任判了

    7月29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对宛宝山等8人恶势力团伙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依法对宛宝山、宛宝国、宛玉峰3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四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对同案张驰等其他5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二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向难而行,踏平坎坷成大道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四

    大河潮涨,泉水激荡;风起海右,激流勇进。无畏疫情困难,无惧风险考验,济南正全力攻坚——  这是一座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的英雄城。面对严峻疫情和困难挑战,我们看到了全市人民的非凡勇气;更看到,济南市委、市政府战胜疫情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担当。[详细]

    07-30 09-12济南日报
  • 历时4年改造完成 济南纬六路“老洋行”重生

    纬六路27号的“老洋行”,济南人都不陌生。“老洋行”内部处处展现民国风情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保护之后,关于“老洋行”的活化利用也始终在摸索当中。[详细]

    07-30 14-40舜网-济南时报
  • 又晒又闷?今晚雨水来救急了!

    自7月以来,济南雨水频繁,虽已进入中伏盛夏,温度却依旧恰到好处。但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太阳“发威”,最高气温34℃,加上湿度高,闷热感十足。但闷热止于夜晚,今晚开始,泉城开启“多雨模式”,未来五天雷阵雨频繁。[详细]

    07-30 11-46大众网
  • 济南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问题,一人为市城管局巡视员

    3.2019年7月7日晚,商河县工信局正科级干部张立波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经交警部门检测达到酒驾标准。4.2020年5月4日下午,钢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宝林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经交警部门检测达到酒驾标准。[详细]

    07-30 09-14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