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是家乡|网络名人打卡章丘区纪录小康展馆 看“小泉城”如何绘就“大强美富通”的时代画卷

2021-11-30 15:5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章丘报道

  章丘,又称“小泉城”,城内绣江河、绣源河环绕。而黄河流经章丘26公里,成为这座城市框架发展的起点,也成为章丘区纪录小康展馆设计的主线。11月30日中午,“黄河岸边是家乡—‘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观摩团来到展馆,一步步历经章丘的昨天、今天、明天,感悟和了解祖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迁。

  展馆门口,城市会客厅里,一座名为《聚》的红色雕塑,像引路的火炬、像合拢的双手、又像待放的花苞,引得众人驻足。穿过会客厅之后,就是1500平方米的展馆。近1000幅图片、近百件实物、15块屏幕、4个场景还原、1个大型机械装置时光罗盘……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章丘的不懈奋斗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发展史、全面小康史。

  据工作人员介绍,展馆以“时代的华章”为主题,分为序厅、梦想启章、落笔成章、时代新章、尾厅五个部分,以“四史”为遵循,以小康溯源为延伸,以大事记为主线,以时间轴为脉络,以章丘故事为重点,串联起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的标志性节点,重点是浓墨重彩地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章丘小康的进程、群众生活的变迁、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展馆序厅里,一幅立体完整的章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墨长卷气势恢宏,“用写意的方式把墙面串联起来,烘托出‘时代的华章’大气恢宏的主题氛围。”网络名人@红领巾sl感慨道,“第一次来章丘,觉得很惊喜。有龙山文化的积淀,又有黄河精神的滋养,一代代章丘人奋斗的模样,让我忍不住点赞。”

  走进“梦想启章”部分,一块取自黄河造型的历史长河屏鲜明亮丽。黄河流经章丘26.45公里,黄河街道是黄河流域唯一以“黄河”命名的行政区域。“使用黄河造型设计异形屏,不仅讲述奋斗小康的历史,更能展现章丘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融入黄河大合唱的坚定信念。”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纷纷上前,仔细观摩。长河屏上,从章丘特有的龙山文化起始,沿着历史发展脉络,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深渴望。“穿过几千年的历史,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网络名人@小满说,“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也只有共产党能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章丘小康进程大事件多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从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系统谋篇起步,到“1266”引领强势崛起,从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落地,齐鲁科创大走廊上升为省级战略,到科创、智造、文旅、生态四廊共舞……这些都在“落笔成章”部分得到全面展现。

  “以一条章丘的母亲河——绣江河为造型,以大事记为主线,以时间轴为脉络,通过实物、展板、场景还原、多媒体技术,展现了章丘奋斗的铿锵足迹。”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大家走走停停,抗战时期的冲锋号、手榴弹、1959年的扫盲证和试卷……展柜里的展品将众人的记忆拉回过去,章丘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历程也浮现在脑海。

  大发展,全国百强新城区、全国工业百强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强根基,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智造大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沿黄生态走廊“四廊共舞”,“133”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美生态,10处城市公园、7条环城水系、5.8万亩造林、130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富人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24个,160个贫困村、1.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时代新章”展厅,章丘“大强美富通”的一幅幅画卷真实而又生动,直抵人心。

  网络名人@小满谈到,“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我去过很多地方,也在偏远山区见过他们脱贫攻坚的成果。而黄河岸边的章丘,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勤劳质朴的章丘人,敢闯敢创、善作善成。正是这片土地赋予人们的精气神,让章丘走在了时代发展的前列。”

  经历深重苦难,才能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透过时间长河,才能理解全面小康伟大成就。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展馆,是实施“纪录小康工程”的创新形式。自7月25日章丘区纪录小康展馆建成开放以来,党员干部和各地的参观者纷纷前来“打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的展馆也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市民群众收获了丰富的参观体验。存史资政、教化育人。新时代背景下,章丘区纪录小康展馆也将承担起彰显文化自信,致力文化自强的重要使命,托举小康梦、中国梦展翅高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