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第三批82处历史建筑名单公布

2021-11-30 15:3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11月25日,济南市政府向社会公布济南市第三批82处历史建筑名单。至此,济南市省市历史建筑共有212处、县级22处。

  作为有着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域范围内,特别是历史城区和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分布有大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近代以来的一批红色建筑进一步丰富了济南这座名城的文化底蕴。这些历史建筑,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的文化资源,代表了济南能够看得见的、凝固的历史,是济南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是城市风貌特色的具体体现。继2018年、2019年相继公布第一批、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后,济南市又公布了第三批名单。

  第三批历史建筑共82处,类型丰富、形式多样。从建筑类型看,包括传统民居类、商业办公类、文化教育类、工业遗产类、其他类。

  从建造年代看,体现了从明清、民国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各时期的建筑特色。

  明代历史建筑

  清代历史建筑

  新中国成立后历史建筑

  从行政区域看,第三批涉及历下区等9个区,数量分布如图。

  第三批历史建筑分布图

  第三批历史建筑公布后,市级以上历史建筑历下区43处、市中区49处、槐荫区46处、天桥区10处、历城区8处、长清区5处、章丘区12处、莱芜区28处、钢城区6处、济阳区1处、平阴县4处;县级历史建筑平阴县11处、商河县11处。

  相应成果将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录入“名城济南”微信公众号及“名城济南”手机APP。广大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了解我市名城保护的更多信息。

  部分第三批历史建筑概况一览:

  JN-03-005 西城根街42号门楼:位于历下区西城根街,建于民国时期。门楼青砖墙身,硬山合瓦屋面,正脊采用四层瓦叠砌的砂锅套花瓦脊造型,两端升起,造型样式精巧,板门、墀头、菱角檐口采用传统式样,具有济南传统民居如意门楼建筑特征。

  JN-03-009 济南市中心医院8号楼:位于历下区解放路105号,建于1950年代。王字形平面布局,墙身采用蘑菇石下碱,红砖上身,红瓦歇山屋面,出檐处为卷云图案,入口门廊、窗间墙具有中式建筑特色,造型庄重。

  JN-03-010林家庄老教堂:位于历下区林家庄,建于1908年。院落采用合院式布局,依山而建,坐南朝北。教堂方整石砌筑墙身,抬梁式木构架,仰合瓦屋面,上设中塔顶,是一座中西融合式地方天主教堂。

  JN-03-012 公立街5号传统民居、JN-03-013 公立街7号传统民居、JN-03-014公立街9号传统民居:位于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公立街,建于民国时期。传统二进院布局,院内设二门连通。建筑墙身青石下碱,青砖上身,门楼墀头砖雕、菱角檐口、座山影壁等建筑细部砌筑精巧。

  JN-03-029 经二路211号现代建筑(职工剧院):位于市中区经二路211号,建于1932年。墙面青石下碱、红砖上身,局部采用红色水磨石,材质对比丰富,立面强调竖向线条,富有韵律感,圆形百叶窗、楼梯踏步具有装饰性。

  JN-03-071 八路军四支队驻莱芜办事处旧址:位于莱芜区高庄街道塔子村西,设立于抗日战争时期。东楼为砖石砌筑的二层楼阁,屋面前后出檐,仰瓦屋面。花瓦屋脊,券门、券窗很有特色。莱芜县委领导人孙启明等人曾在此办公,承载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是重要的红色文化代表建筑。

  JN-03-078 卧云铺村桥西街27号传统民居:位于莱芜区茶业口镇卧云铺村,建于清末。建筑通体方整石砌筑、茅草顶,并带有挡草石、石板檐口等特色构件,依据地势各进院落层层跌落,以台阶相连,布局灵活,是莱芜山区石砌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