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 山东

山大终身教授庞朴去世 致力儒学复兴曾获孔子文化奖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徐玉芹   2015-01-12 10:31:00

1月9日、10日,儒学研究泰斗庞朴先生、“布鞋院士”李小文相继去世。

  山大师生反映,生活中的庞朴先生生活十分简朴

  1月9日、10日,儒学研究泰斗庞朴先生、“布鞋院士”李小文相继去世。噩耗传来,有网民悲叹:记得总是这样,大师离世从不单行,可能是怕天堂里曲高和寡,携手而行! 山大文学院研究生会官微写道:“庞朴先生去世,李小文先生去世。活一辈子,学一辈子,教一辈子。先生千古,后生承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他是一个很杰出、很有创见的学者,跟各方面的人都能和谐相处,绝不会盛气凌人。我跟他在一起合作的时候很愉快,他会对我的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生前评价庞朴

  深耕国学沃土的硕学大儒

  中国当代著名思想家、中国著名哲学史专家、儒学研究泰斗、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庞朴先生2015年1月9日20时49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山东济南去世,享年87岁。

  庞朴先生,原名声禄,1928年生于江苏省淮阴县。

  庞朴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20世纪60年代,庞朴先生和葛懋春先生以鲁春龙笔名发表系列文章,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哲学,引人注目。70年代,庞朴先生提出了“火历”说,再现了一种遗佚已久的上古历法。80年代,庞朴先生率先发出注重文化史研究的时代呼声,作为文化热的灵魂人物和领军人物推进了文化研究热潮。90年代,庞朴先生致力于中国辩证思想的研究,提出了“一分为三”说,揭示了中华文化的密码和精髓;同时期庞朴先生对马王堆帛书和郭店楚墓竹简的研究,解开了思孟五行说等千古谜团。

  为表彰庞朴先生在孔子儒学研究及复兴传统文化中取得的巨大成就,2010年9月,在山东曲阜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授予了庞朴先生当前儒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孔子文化奖”。

  一生猜出无数“谜”

  庞朴先生的学生说,先生有很多玩趣,但最令他着迷的是猜诗谜。猜诗谜,就是把一句诗抽掉一个字或者一个词组,然后提供几个类似的字或词组,让你去猜,测验你的文史知识。这个办法也被先生应用到学术研究上,而且收获颇丰。

  1973年长沙马王堆出土了一批先秦文献,庞朴从《文物》上读到了有关马王堆的简报后,指认出其中有属于思孟五行学说的篇章,并将其整理校注命名为《五行》。文章证明,马王堆帛书所谓的仁、义、礼、智、圣五种德行,即荀子《非十二子》中指责的子思、孟轲所造作的五行,从而解决了中国学术史上的一大谜团。

  曾挂吊瓶在病床前讲论语

  山大师生反映,庞朴先生生活十分简朴,饮食以素为主,一两个周打一次牙祭。

  庞先生生活中有一个爱好就是看报纸。他的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有一天,他递给来访的学生一张报纸,说:“你看一下报纸中这些美术作品有什么问题没有?”这位学生接过来左看右看,始终没看出什么问题来。于是,庞先生指着其中的一幅画说:“你看这幅《荀子祭酒图》,画面上的几个人在举杯畅饮,根本不像荀子在讲学,祭酒可是今天所说的老师。这幅画本应展现的是荀子作为当时稷下学宫的学术领袖的风范,然而却被画者理解为一种喝酒畅饮的活动,实在不应该!”

  除了读报纸,还有一件事让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师生念念不忘:庞先生曾经挂着吊瓶给学生上课。有一次,庞先生住院打吊瓶,有学生来看望他,他便对学生说,“闲来无事,我给你们上堂课吧,教你们怎么阅读古文。”“你们知道《论语》中‘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这段话吧……”挂着吊瓶、满头银发的庞先生,一字一句地给围在病床前的学生讲古文,已经成了美谈。记者徐玉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