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发布

2021-02-23 09:44: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发布

  济青烟“三核”创新引领作用突出

  大众日报济南2月22日讯 今天,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在济南发布《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再创新高,创新水平指数达到159.70%,较上年提高15.82个百分点;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创新引领作用突出。

  《报告》分析认为,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创新资源快速增加,2019年全省创新资源指数达到125.24%,较上年提高11.9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研究经费增长17.15%,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重提高0.86个百分点。创新产出成效显著,全省创新产出指数达到172.60%,较上年提高29.11%,创新产出量质齐升。创新绩效水平提高,全省创新绩效指数达到130.17%,较上年提高10.76个百分点。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全省创新环境指数高达233.15%,较上年提高50.69个百分点,在5个一级指标中增长最快。创新高地引领发展作用凸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在六市贡献了全省57.88%的生产总值,实现了74.13%的出口额,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省研发经费支出的62.81%,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报告》指出,2019年全省区域科技创新呈现以下四个突出特征: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创新引领作用突出,三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省比重超过40%,三市研发人员占全省比重接近50%,三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省比重超过60%,三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全省比重达到60.83%。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东营、济宁6个国家创新型城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省比重为59.45%,六市年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省比重超过60%,六市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省比重达到52%,六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省比重超过80%。三大经济圈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区域创新发展不平衡有所缓和。

  从16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看,济南、青岛两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超过100%,淄博、威海、东营、烟台、泰安五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70%至100%之间,德州、滨州、潍坊、日照、济宁、枣庄六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50%至70%之间,聊城、临沂、菏泽三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尚不足50%。有14个市指数较上年提高,聊城、济南两市下降。

  《报告》指出,2019年全省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如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连续下滑、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区域创新发展仍然不平衡等值得重视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