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推出“四位一体”惠民举措 把便民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2021-07-17 14: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韩佳 王宇宙 济南报道

  “今年税务局推广的‘二维码收款’真是很方便,我们在田间地头,用这个二维码就能为村民办理医保缴费了。”近日,山东省平度市店子镇旺村村委医保费代征人员崔秀香高兴地告诉记者。据悉,扫描二维码缴纳医保费,是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推出的惠农便民举措之一。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介绍,按照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青岛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合作,联合出台《关于税收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以政策惠农、服务便农、培训兴农、税银利农“四位一体”为内容的20条具体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办好惠民实事上。

  政策惠农 帮助农企加快发展

  “青岛市税务局从精准梳理、精准推送、精准落实三个维度,归集涉农税收政策。在‘金三’核心系统建立涉农企业标签,依托电子税务局和青岛市征纳沟通平台‘点对点’直连,让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农民农户手中。”青岛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陈河告诉记者,“我们会通过大数据持续跟踪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为涉农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青岛市税务局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具体实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了解涉农企业涉税需求,分类汇总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编制《青岛市税务局助力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推送给企业。同时,通过视频连线、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辅导,确保每户涉农企业都能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对照着税务部门提供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我们能享受哪些税费优惠一目了然,快捷地享受税费减免是对我们最大最实在的支持。”尚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丰举说。据悉,尚好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岛市的农产品龙头企业,2020年11月投产以来,该集团享受增量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合计减免税700余万元,办理出口退税300余万元。

  服务便农 满足村镇涉税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税务局以深学促实干,在广泛了解乡村税费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便农服务措施,满足村镇的涉税需求。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税务局推出的便农服务措施包括:涉农主要税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延伸自助办税服务至镇(街道)村(社区)、发票免费邮寄到村、推出涉农企业“套餐式”服务、开展线上“问办结合”服务、组织面向涉农企业的志愿服务、优化线下服务保障农村特殊人群办税便捷等。

  “自助办税厅实在是太方便了,即使税务局下班了,我也能领出发票来。”青岛顺祥旺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元响告诉记者,前几天,合作社销售了一批自产蔬菜,需要给对方开具发票,开票时发现上个月领用的发票已用完,而税务所已经下班,他通过设立在南村税务所的自助办税厅领取了发票。

  目前,青岛市税务局与村镇商业银行合作,设立17处税银一体化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可以使用自助设备全天候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网上认证、税费缴纳、税票打印等业务。

  培训兴农 参与乡村职业技能建设

  青岛市税务局针对涉农企业较多的区(市),组建“税务助农”流动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贴近式”“滴灌式”培训。以税务管理服务“网格化”为依托,根据涉农企业政策需求设置“私人订制”培训课程。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帮助农民农户和村办企业及时了解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将其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

  平度市税务局通过“庄户学院·税学堂”,在农业合作社比较集中的乡镇组织了9场税收讲堂。“通过讲堂,我们详细了解到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和相关办税流程,我们村几家合作社处理涉税事项的能力大大提高,利用税费优惠政策实现更好发展的意识也更强了。”“庄户学院”发起人、平度市沙北头村书记王桂欣表示。

  目前,青岛市税务局结合“春风行动”,已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较快的乡镇开展专项培训31场次,参加培训人员2800余人。

  税银利农 强化农业农村投入保障

  传统的涉农企业都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如何充分发挥“银税互动”的成熟机制作用解决这一问题,成为青岛税务部门“春风行动”的重点举措之一。对此,青岛市税务局加强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的合作,协助银行开发推出多项涉农特色“银税互动”信贷产品。通过辅导涉农企业提升纳税信用级别,开展涉农企业纳税信用修复,使更多涉农企业享受银税信用贷款红利。同时,面向涉农企业开展“银税互动”宣传推广活动,帮助涉农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青岛琴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近成立的现代农业企业。今年初,企业面临着资金压力,股东们都有些力不从心。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迅速将“银税互动”政策向企业进行推介讲解,并积极与金融机构协调,化解企业资金难题。“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公司向银行申请了50万元信用贷款,税务部门的暖心之举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真是太赞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蒲克峰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今年以来,青岛市“银税互动”贷款产品累计发放27.3亿元,共惠及1.22万家企业,其中涵盖119户涉农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为企业发展送上了“及时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