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方案”亮相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业“盛会”

2021-07-30 21:23:5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展了40多年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未上演过如此盛大的“聚会”。

  7月28日-29日,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重庆举办,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举办的首次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大会。人力资源服务业成果产品展,三场高层次峰会论坛,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洽谈……大会活动精彩纷呈、丰富多样,充分展现了行业发展的巨大活力。此次,山东组织500余名观摩代表、70余家机构和用人单位、37个项目参展参会,全面展现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山东方案”。

  开场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已有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管委会、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多家单位表达了合作意向……作为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山东人才集团吸引参会者纷纷驻足,展区“热力十足”。山东人才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祝秀介绍,集团自今年2月注册成立,围绕“四大平台”功能定位,重点开展人才招聘引进、人才数据共享、人才精准服务、人才双创投资等八大核心业务。近期,集团上线了“智荟桥”山东省属企业公开招聘首发平台,与康复大学(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不断写就“人才+”文章。“希望通过参会,加强业内交流,开拓市场需求。”

  “请问能提供制造业人才引进和评估吗?”在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展位前,面对正泰集团参会代表的提问,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季笑南坚定地作出“肯定”的答复。“我们在人力资本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套围绕人力资本价值的形成、测评、兑付、提升、交易、创新等6个环节为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了人力资本数智化综合解决方案。”季笑南告诉记者,“人才有价”平台在为人才“明码标价”、赋予人才金融价值的基础上,正在探索构建“人才+项目+技术+资本”精准对接的创新机制,打造人力资本数智化共享平台和共享园区,提供丰富的使用场景和合作模式。

  除了在人力资源服务业数智化转型中“大放异彩”,山东团组里也不乏在推进灵活就业、农民工就业中“大显身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鲁班用工”是山东推荐的参加大会现场路演的重点项目,这是一个专门服务于建筑企业招工和农民工权益维护的公益招聘平台,由山东中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据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彬介绍,2020年6月平台正式在淄博上线,截至目前,注册人数超过300万人,帮助40余万农民工上岗就业,为30万人次提供意外伤害保险。

  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已达2亿人,如何在助力这一庞大群体稳定就业中展现山东作为?山东杰出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打破固化思维,从2018年开始上线“日得易”灵活就业服务平台,从传统“人岗匹配”转化为“人单匹配”,从“线下服务”转化为“线上匹配+线下管理”,打造服务山东、辐射全国的灵活就业智慧管理大数据平台。“目前平台每天人均活跃量10000人次,为灵活就业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富的可能。”公司业务总监马振说。

  一家家充满活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个个引人注目的创新项目,串联起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路。“‘十三五’以来,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8%以上,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615家,营业收入987亿元,同比增长39%,为全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说,本次大会我省报送了15个签约项目,涵盖省内外多家企业和园区,总额度超过3.6亿元,2个项目作为代表参加大会现场签约。

  站上新起点,更好促进就业扩大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更大激发亿万劳动者和各类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力,带动新动能成长,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提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创新,要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围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培育新增长点。要深入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

  夏鲁青表示,今年,我省将“发展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下一步将深入实施“百千万亿工程”,以更大力度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侯雪 实习生 耿嘉泽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