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石疙瘩”变成“金疙瘩”

2022-07-02 06:49:5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过去这一片是个废弃的石料厂,往下挖全是石头地,根本无法进行开垦种植。”在新泰市青云街道兴隆村的西瓜种植大棚里,村党组织书记刘光国指着一片绿油油的瓜田回忆说,那个时候的刘光国自己也没有想到,有朝一日村里的石头地上能发展起现代农业。

  兴隆村北的老石料厂旧址,一度曾是堵在兴隆村40多户村民心口的一块“石疙瘩”。“刨不开,耕不动,栽啥啥不收,种啥啥不长。”这是过去当地村民对这片地的评价。如今,这片土地上建起了大棚、开满了花卉、长出了葡萄、结出了西瓜,曾经“石疙瘩”摇身一变成了“金疙瘩”,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和村集体的增收致富。

  “为了解决这10亩地的发展种植难,我外出学习了好几年。”刘光国说。2007年,刘光国被选为兴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光国是个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初村里的第一辆汽车就是他购买的。上任后的刘光国下定决心,一定要替村民解决掉这块“石疙瘩”,带动村民实现增收。

  从2007年到2012年,刘光国再次带着村民们实验多次,但结果全都是无功而返,此时的刘光国认识到,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绝对不能再“闭门造田”,他决定开始外出学习。2016年,刘光国在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接触到了无土栽培技术,并且得知这一技术已经在潍坊市寿光市得到了应用,兴奋至极的他连忙前往学习考察。

  “无土栽培技术主要依靠人工调配的有机肥料代替土壤,对土地要求低,我当时就觉着我可能终于找到适合这块地发展的道路了。”刘光国回忆说。回村之后,刘光国立马开始着手干,先是用挖掘机在坚硬的岩石上挖出沟槽,随后将调配好的稻壳粪、牛粪、有机质等铺在上面……从2018年到2021年,刘光国用了3年时间修建起了10余亩水果花卉大棚,大棚内可以实现温度控制,让水果花卉始终生长在最适宜的温度当中,科学调配的有机肥为水果花卉的生长提供了丰富全面的营养,十余亩的“石疙瘩”开始了蜕变。

  2022年6月份,刘光国大棚里的西瓜迎来了丰收。由于温控大棚可以实现昼夜的高温差,加上水分和营养的精准控制,通过现代化农业温室大棚种植出的西瓜口感更脆、甜度更好、水分更足,一上市就卖出了一个好价格。

  “现在市面上的普通西瓜大约1到2元一斤,而我们大棚里的西瓜每斤能卖到3.5元以上,每个大棚里每天都有一百多个西瓜可以成熟上市,是名副其实的‘黑宝石’。”刘光国说。除了常规的销售渠道,兴隆村还发展起了自主采摘和网红带货模式。如今,兴隆村10余亩水果花卉种植大棚年产值可达40余万元。

  经年钻研终于换来“点石成金”,下一步,刘光国还打算带领村民们将该技术在村里继续进行扩大推广,让科技赋能农业发展,为小山村真正铺出一条“瓜田花下”的致富路。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王红岩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