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赋能 山东劈波斩浪向“深蓝”

2023-03-17 20:01:5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乐双

  编者按:山东拥有占全国1/6的大陆海岸线,帆船之都青岛、人间仙境烟台、新兴海滨城市日照以及“千里山海自在游”的威海,构成了中国东部唯一的海滨城市群。漫步仙境海岸,在“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中,感受岛、滩、港的千姿百态以及山、海、城的共生共融。

  透过一座码头,感受到如今中国的强大。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海洋强国建设作贡献。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近年来,山东省着力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加速打造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

  青岛港:打造现代化智慧港口样板

  从亚洲首个、全球领先的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码头,到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体系,山东港口青岛港一直奔跑在加快建设智慧绿色港口的征程中。

  67.76自然箱/小时,这是目前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桥吊最高单机作业效率,也是智慧港口建设的新高度。2022年6月28日,在“德翔许明”轮作业中,自动化码头桥吊最高单机作业效率达到67.76自然箱/小时,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了60.18自然箱/小时,效率一举提升14.2%,第九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

  青岛港依托山东港口获批的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自动化作业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智慧港口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发挥“连钢创新团队”人才优势,与高科技头部企业深度合作,持续自主研发,打破关键技术被掣肘的困境。

  一系列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见证着青岛港创新开拓的扎实脚印:累计建成92套5G基站,应用港口大型设备远程控制、海上信号覆盖等10大场景,港口网络进入5G时代;综合运用数字孪生、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率先实现“电子海图、港区测绘图、路网图、遥感影像图”四图合一;打造“云港通”口岸智能化生态服务平台,成为连接港口、航运、客户的绿色纽带……青岛港自主创新之路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日照港:迈入世界5亿吨大港俱乐部

  2022年12月27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年度吞吐量突破5亿吨,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跨入世界“5亿吨大港俱乐部”。

  据统计,2022年,日照港有8个货种过千万吨、7个货种居全国首位;集装箱完成580万标箱,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10位;铁路拖运量突破1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铁路首位,月度日均装车最高突破4000车,瓦日铁路全年调进量2580万吨……日照港用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交上一张逆势发展的优秀答卷。

朝霞映衬下的日照港东港作业区

  近年来,日照港始终坚持智慧赋能、创新驱动,建成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行业首创5GRRU+PAD精准专网实现港口无人集卡大规模商用,为全球港口提供了传统码头改造升级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中国样本”;投用全国集成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智慧绿色“散改集”工艺系统;打造沿海港口首台自动驾驶内燃机车,填补我国港口铁路自动驾驶机车技术研究空白……港口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烟台港:中国对非贸易第一大港

  2022年12月16日,位于黄渤海之滨的山东港口烟台港,再迎历史性时刻:全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万标准箱,与三年前同口径分别增长36.2%、33.9%。烟台港成为年货物吞吐量4亿吨的大港,意味着山东年货物吞吐量4亿吨的港口达到3个,山东也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具有三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

  观察可以看出,港口货物吞吐量的提升就像“滚雪球”——开始比较难,后面则进入加速度。比如,从1861年到2007年,经过146年的艰苦奋斗,烟台港吞吐量站上1亿吨;2012年,吞吐量突破2亿吨。7年后的2019年,吞吐量实现3亿吨。吞吐量从3亿吨到今天的4亿吨,烟台港用了三年时间,比上一个亿吨跨越用时缩短了4年。

一艘外籍货轮驶入烟台港

  此外,2022年以来,烟台港累计发送中非件杂货班轮66艘次,累计出口量达135万吨,同比增长104.7%。目前,烟台港已跃居中国对非贸易第一大港,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节点,中非双向物流黄金大通道也迈入了高频次、高流量、高增长的新阶段。

  威海港:东北亚地区重要海上枢纽

  码头前沿吊臂起落,船舶靠离频繁,集疏港车辆往来如梭……兔年新春,山东港口威海港一如既往一片繁忙景象。

  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威海港是我国通往韩国、日本、朝鲜、俄罗斯的便捷出海口,现已发展为东北亚地区的重要海上枢纽,获批国家进口冰鲜口岸、海上邮路口岸、海运快件口岸、进境水生动物查验资质等;拥有生产性泊位14个,最大靠泊能力可达10万吨级;港口总贮藏量2.4万吨的先进冷藏库,可提供集保税仓储、国际中转等功能为一体的全程冷链物流服务;疏港铁路直达港区前沿,具备强大的多式联运服务功能。

  目前,威海港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28条,与国际国内83个港口间建起了海上物流大通道,每月航班达200多个班次。依托“对韩桥头堡”区位优势,威海港打造了夕发朝至的“威海-仁川”“威海-平泽”航线品牌。去年新开通的威海至土耳其航线,打通了威海直达欧洲的海上通道,填补了威海市远洋航线的空白。

国际邮轮“中华泰山”号在威海港成功始发首航

  陆海联动,统筹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8.9亿吨,跃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616个,其中20万吨级及以上大型泊位25个,规模居全国沿海首位;拥有全球最大的矿石码头、原油码头、集装箱码头和邮轮专用码头,可以说,“世界上有多大的船,山东就有多大的码头”。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海报新闻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