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热点问题一:天价保健品虚假销售缘何屡禁不止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亚男   2015-08-09 16:51:00

节目现场播放了一位市民用手机记录下的视频,在一间会议室里,一名男子在介绍着某种保健产品,台下坐着的除了工作人员,全都是老年人。

  【市民反映】

  一箱牛初乳4980元 虚假销售盯上老年人

  节目现场播放了一位市民用手机记录下的视频,在一间会议室里,一名男子在介绍着某种保健产品,台下坐着的除了工作人员,全都是老年人。

  工作人员向老人们介绍着卫岗牌牛初乳的保健功效,但同时也提到,对一些疾病,还能起到治疗的作用。开会期间,销售人员可不光是自己在那儿干说,还会时不时询问老人的听后感,而每次提问,都会有人自告奋勇主动分享自己与牛初乳的故事!说得很神奇,价格更是不便宜,一箱牛初乳的价格4980元。

  【济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首创保健品营销会议审查制度遭遇监管难

  看完短片,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靳磊说,从刚才的短片可以初步判断,这是一个通过会议营销的形式来进行虚假宣传的营销行为。

  据了解,短片的拍摄时间是今年7月7号,推销乳汁宝的是一家叫做中国勤善堂健康连锁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会议地点在历城区的南部山区,那么他们是否在食药部门办理了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证明?

  随后,历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印象该单位到过局里开证明。

  靳磊说,现在对保健食品的营销方式管理严格,但是又乱象丛生,济南食药部门在全国首创了一个保健品营销会议审查制度,就是你在济南市辖区内注册的保健食品,在他经营地进行会议营销,可以现场销售,也可以推介,但是离开注册地,只能推介不能销售。此外,要到所在地的食药监局进行报告,然后在你举办会议营销的地点要进行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但靳磊也表示,有些营销场所比较隐蔽,且有一部分是利用早上的时间与其他场所来进行,监管部门确实在日常监管中很难发现,所以也欢迎广大群众对虚假宣传行为积极通过12331和12345进行投诉举报。靳磊承诺,食药部门将对于这类情况和早晚时间的采取错时方式,争取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依法做出相应处理。

  【处理办法】

  虚假宣传可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在被问到如何处理该类情况后,靳磊说,第一,如果这个企业没有经营许可证,所推销的产品没有正规文件,我们要实施处罚。第二,要是存在虚假宣传,我们要取证,然后按照法律规定,移送公安部门处理。而视频中营销人员的营销方式,应该是涉嫌虚假宣传。

  那么,两项具备后,工商部门将会怎么处理?

  随后,济南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会有一个联动机制,移交后会根据事件发生的地点,交给区域的工商局去进行查处。如果涉嫌已经是虚假宣传,要根据《广告法》进行处罚。

  【专家点评】

  政府职能转变要变被动为主动

  山东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作为点评嘉宾,在听取了各部门的发言后说,像这样虚假宣传的会议在堂而皇之的召开,尽管有很多规定,履行和监察却未必执行。

  “习总书记这两年提出管理是网格化管理,我印象中我们济南在几年前我印象中好像就已经是网格化城市管理了,整个系统才1000来人,你想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监控是不可能的。”邓相超说,今年李克强总理又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有了“互联网+”就可以全覆盖。

  邓相超表示,就济南市来说,各职能部门的政府职能的转变,首要的是变被动为主动,不能被动执政,光等着大家举报,光等着媒体记者暗访,那不是够的。大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网格化管理,对自己的领域、自己的系统、自己所负责的这个领地,如何全覆盖,才能让老百姓满意。最关键各部门如何变被动执政为主动执政,这才是解决各系统的关键问题。(记者 王亚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